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巴菲特指标”显示A股在历史大底

周二A股市场延续了周一反弹的走势,抄底资金已经开始入场,蓝筹股以及前期跌幅较大的科技股均出现了大幅的反弹,市场恐慌性的情绪已经大大的缓解,投资者开始选择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入场。

周一本人讲到,连菜市场大妈都很少讨论股票,连基金经理也都不愿意去发表观点,因为担心被打脸,其实就意味着市场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因为股票是反人性的,人弃我取,人追则是我弃,这个特点是非常明显的。

从其他的一些特征,比如说市场的估值,上证指数跌到12倍,到历史新低的位置,以及破净股的数量大幅增加。根据统计,现在破净股数量已经创了历史新高,逼近了300只。这是什么概念?也是就是说全市场3000只股票有10%的股票已经破净,破净的数量最近还在增加,这意味着市场底部的到来。

破净的意思就是股价已经低于了每股净资产,破净股的数量是观察市场底部的一个重要指标。从05年的998点到08年的1664点,还有13年的1849点,这几个历史大底都有大量的破净股出现。从现在的破净股数量来说,已经超过了前面几次历史大底的数量,这说明现在市场已经具备了底部特征。

从新基金的发行量来看,现在也是到了极度低迷的时候,新基金的发行资金量现在要达到两个亿的最低成立规模都很难。而今年已经出现很多小微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而被清仓,这从历史上来看也是首次出现的。

这一方面说明这一轮市场的下跌确实是到了非常低迷的时候,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虽然不能说到底之后马上就会涨,但至少说明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是非常有限了。

今年外资持续地流入到A股市场,我们知道外资一直被称为聪明的钱。从过去这几轮周期来看,外资流入的时机都是非常好的,都是在A股历史大底的时候流入,而在市场的估值过高的时候流出。外资之所以能够这么聪明,其实和他们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有关系。

从政策方面来看,近期的政策利好比较多,包括“六稳”的措施,国务院批准了1.35万亿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这些都是维稳的信号。下半年经济的增速可能会维持“稳中有进”的走势,经济面的企稳是股市企稳的基础!

现在这个时候就是市场见底的时候,在市场见底之后,虽然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的反复,但是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开始出现较好的反弹。比如说前期跌幅较大的消费白马股如白酒已经开始反弹,而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钴资源股也涨了两天,被错杀的个股反弹起来也是非常快的。

股神巴菲特在投资上非常成功,我们如何去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本人认为现在又到了重提价值投资的时候。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的思想是一个严密的一个系统,包括很多的方面,比如说第一点投资的公司要有价值,这样我们就要选择一些优秀的行业,一些优秀的企业;

第二点就是我们买入的价格要便宜,至少是合理的;另外第三点就是要坚持长期持有,对于自己了解的公司要重仓,对于自己不懂的公司不要持有。这是巴菲特投资的精髓。

首先我们谈一下巴菲特关于投资优质行业的看法。巴菲特投资的行业往往是自己能理解的,并且处于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而不是短期内就会爆发的行业。事实上有一些新兴行业,虽然增速比较高,但是巴菲特不会投资,因为这些新兴行业的增长非常不稳定,很可能面临着大起大落。而对于巴菲特这样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投资人来说,是不愿意去投资新兴产业的,所以巴菲特在过去投资的科技股非常少,正是因为他认为自身对科技股没有把握。科技行业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往往各领风骚五六年,最多也就十年。很多技术的进步颠覆了一些科技行业,比如像柯达,在数字相机出来之后,柯达的业务就完全地丧失,最终倒闭。

其次在选择好的行业、增长比较稳定的行业之后巴菲特会选择其中优秀的公司。对此巴菲特曾经提过很多精辟的论断,例如要买有护城河的公司”、有消费独占概念和消费垄断型企业的理论、选择低成本结构的企业,以及在选择管理层的时候,要选择以股东利益优先、人格正直的管理层。巴菲特希喜欢拥有大量现金的公司,而不是高财务杠杆的,因为债务负担过重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巴菲特选择长期保持在15%以上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ROE。

那么在选择好的行业和公司之后,就要选择一个合理的价格。如果价格买得过高,有可能会透支公司的未来的成长。所以巴菲特往往选择在股灾的时候,在大家恐慌性抛售的时候去买。现在A股经过大跌之后,很多优秀的公司已经被错杀,跌出了价值,其实这时候就是一个拥有合理价格的时候,甚至是被低估的价格。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选择好的公司之后,选择好的价格之后,一定要长期持有,而不要频繁的交易。巴菲特说,“如果你不想持有一个股票十年的话,你一分钟都不要持有”。巴菲特一直反对短期的投机,他认为A股市场是一个投机客过多的市场,所以在A股做长线投资反而有更多的机会,这是他在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说的话,这也是本人第三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

巴菲特说,“我们买入一个公司非常谨慎,所以我们买了之后都渴望能够永远持有下去。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没变,只要公司的管理层没换,管理层一直优秀,我会一直持有下去。我不愿意去卖出我选好的公司。”

对于投资的分散度,巴菲特认为要适当的集中,而不要过于分散。所以巴菲特的重仓股往往只有15只,而这是在拥有上千亿美元的资金量的情况之下。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巴菲特指标”,“巴菲特指标”就是用市值除以GDP。当“巴菲特指标”上升到100%以上的时候,就可能会产生泡沫。而现在A股的“巴菲特指标”只有60%左右,也就是说A股是被严重低估的。因此A股现在从“巴菲特指标”来看,已经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

“巴菲特指标”的分子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分母是GDP。根据统计,现在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大概是47万亿左右,而中国的GDP在2017年大概是82万亿。这样来看的话,A股总市值的“巴菲特指标”只有约57%,不仅远远低于美股,也远远低于巴菲特指数70%-80%的大底的区间。

当然如果只用A股的市值来算中国的股票的市值是有失偏颇的,因为有很多A股公司是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这样我们如果加上内地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大概是19万亿人民币;海外的中概股大概是6万亿人民币左右。这样把A股、H股和海外中概股加起来大概是72万亿人民币。如此一来,“巴菲特指标”大概是88%,虽然加上中概股和H股之后没有低于80%,但仍然是远低于美股的140%。

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也就是说“巴菲特指标”的分母是在不断的增长的。现在我国的GDP增长大概在6.8%左右,2018年GDP可能会达到88万亿。这样的话,按2018年的数据来计算“巴菲特指标”,大概是82%,可以说从“巴菲特指标”来看,A股确实已经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外资在不断地加码买入A股。

美股现在确实处于比较高的位置,美股的”巴菲特指标”大概是140%,超过了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水平,已经高出A股太多。也就是说,美股有可能处于历史大顶的位置,而A股则在历史大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