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八月经济数据反映了怎样的经济状况?

周五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究竟反映了当下怎样的经济现状?

从公布的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来看,8月消费增速小幅回升。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而1到8月份该数据同比增长9.3%,增速与1到7月份持平。整体来看我国消费增速保持平稳增长,但是绝对数据并不算太高,消费增长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在投资增速出现一定的回落、出口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也出现一定地下降的情况下,消费是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我国消费市场巨大,去年消费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如何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实际上消费的总量的扩张空间还很大。在消费品中,一些具有品牌的消费品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未来消费增速还会保持平稳增长,主持人。

1到8月的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这已经是连续六个月创下新低了。1到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5.3%和1到7月份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7%,从增速来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1到8月份同比增长10.1%,增速和前几年相比也有所回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这也是当前GDP增速整体出现回落的重要的因素。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安排,下半年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从而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由于现在经济整体的增长平稳,并没有太高的表现,所以民间投资意愿不强。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其实放长来看并不高。我国的经济增速现在已经从之前的高速增长变为现在的中速增长,整体增长平稳,但是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这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之后,我们更加看重工业资产的质量,不单纯地追求工业增长的速度。

在完成重工业化之后,经济增速出现换挡期,新兴产业的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传统产业的贡献有所减少。例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分别增56%、11.4%和13.4%,明显高于传统行业的增速。因此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点。

1到8月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一个小幅地回落,未来是否有下行的趋势?对于房地产市场,近年来一直在严格调控。一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另外一方面是防止大量的资金再次流入到楼市。调控对于房地产开发增速会形成一定的打压。1到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6万亿,同比增长10.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仅有4%。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调控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打压还是比较大的。

考虑到未来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源,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甚至传言可能会推出房产税等,这些对于房地产开发增速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如果能保持10%的增长,应该是不错的一个结果。

8月份物价数据方面,8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2.3%,较上个月提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从分项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是推动CPI的最主要的因素,特别是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推高了CPI。

整体来看,年内通胀压力依然可控,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其中蔬菜上涨主要是由于高温和洪灾的影响,而猪价的上涨主要是受到猪瘟的影响。由于猪瘟的发生猪周期可能会提前结束下降周期,开始进入到上涨的周期。在猪瘟发生之后,消费者对于鸡肉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所以鸡肉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出现了较大幅度地上升,而猪肉价格也出现了比较大地回升。

PPI方面,基数因素导致PPI下行,环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PPI同比上涨4.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4%,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PPI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输入型通胀导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导致PPI上升的主要的原因。但是由于去年8月份的高基数,PPI上升幅度不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