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消费升级!收入分配改革助“衣食住行”全面提质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富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意见点名“吃、穿、用、住、行”等七大居民消费领域,强调在“吃穿用”方面,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品,建设便利店、社区菜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

在“住”上,总结试点经验,大力发展大中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住房租赁立法。加强供水、污水、垃圾处理、供暖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加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适老化力度。

在“行”上,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鼓励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加强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此外,在“收入分配”领域,拓宽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意见指出,当前,围绕吃穿用住行,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是现阶段的工作关键。

二季度以来,受国内外负面情绪的影响,国内消费疲软,8月可选消费低迷,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意见发布后,市场消费板块迎来提振,截至下午三时收盘,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汽车行业增长均突破3%,消费板块领涨A股大盘。

那么,此次消费提质升级对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市场消费板块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如何看待消费板块的领涨?房地产业下一步又该如何布局?中国财富网邀请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邢星为您解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