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央发文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房地产还有空间?

本文转载自: 中国财富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意见点名“吃、穿、用、住、行”等七大居民消费领域,强调在“吃穿用”方面,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品,建设便利店、社区菜店,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

在“住”上,总结试点经验,大力发展大中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住房租赁立法。

在“行”上,鼓励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

此外,在“收入分配”领域,拓宽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重“服务消费”升级

意见指出,当前,围绕吃穿用住行,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是现阶段的工作关键。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中国财富网表示,此次意见围绕吃、穿、住、用、行几个方面,强调改善消费模式,重点发展服务贸易、服务消费,能有效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近两年来,国内消费增速有所放缓,尽管还不至于出现大面积的‘消费降级’,但消费疲弱、消费政策下降是比较明显的特征,特别是可选消费的回落,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产生了一定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在消费增长平稳、出口增速受到挑战的情况下,此次提振消费政策的发布非常及时,将有力提高我国未来的消费增速。

“我国经过近几年的经济转型,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拉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提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符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宗旨。”

可选消费品领衔增长

二季度以来,受国内外负面情绪的影响,国内消费疲软,8月可选消费低迷,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意见发布后,市场消费板块迎来提振,截至下午三时收盘,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汽车行业增长均突破3%,消费板块领涨A股大盘。

桂浩明表示,消费提振新政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应,政策发布当天,可选消费类的增长尤其快速,说明老百姓对消费有旺盛的需求。“过去因为导向不明确,消费端的需求受到了压抑,此时,消费者被激发,会对整个市场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一方面,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可以提高,同时,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杨德龙指出,“消费板块是我国经济增长中增速最平稳、拉动未来增长最确定的领域。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一些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张的快速消费品,在未来都有比较大的机会”。

近3年来,A股市场虽然整体股价出现下跌,但消费股走势非常强劲,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在内的很多品牌消费品,都走出了“独立”的行情。未来,随着促消费政策的落地,我国消费领域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地产仍存在发展空间

桂浩明认为,“房地产本身仍存在消费的鼓励”。

“近几年对房价提出的总体调控要求,是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度上涨,并不是不让老百姓消费。对房地产板块,应该全面地认识,仍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



杨德龙则认为,在房地产业方面,“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原,加强房地产调控”是当前政策的主旋律。“一些核心区域的、有刚需的住房价格会比较坚挺,甚至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上涨;而一些非核心区域、没有刚需的住房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有位置优势、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房产。

著名财经评论员邢星表示,随着住房租赁试点的不断改善,租赁市场在未来将迈上新台阶。此外,二级市场上的一些品牌类地产股后期上升的动能将大大增强。

作者:衣韵潼

新媒体编辑:何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