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金融去杠杆方向不变 但节奏有望明显放缓

源自:香港国际财经台 财经视界

节目主持人:史祎玮 卫镜伊


在国庆节最后一天央行降准1%,是今年第四次降准,它表明了在应对外部压力以及经济下滑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开始逐步地向市场输出流动性。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着外部冲击以及经济下滑的压力,而这两年金融去杠杆、实体经济去杠杆导致很多中小企业经营资金非常紧张,也造成了股市的节节下跌。A股市场是一系列利空因素的集中表现。


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金融去杠杆的方向不变,但是节奏会放缓,央行也会采取适度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也会更加积极,包括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应该说现在央行实施的降准就是为了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帮企业渡过难关。


此次降准,总共释放出1.2万亿元的资金量,其中4500亿是对冲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另外额外增加了7500亿的资金投放,向市场注入的资金量还是比较大的。中期借贷便利是今年央行经常使用的政策工具,通过MLF来释放流动性,对于市场缓解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它的效果没有降准来的这么大。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


我国经济现在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增长的阶段,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首要的任务。而出口贸易方面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促进消费以及提高企业的增长质量是现在重要的政策目标。当然央行降准之后,我们看到市场并没有出现上涨而是下跌,主要是因为在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出现普跌的走势。特别是港股在近几个交易日跌幅超过了4%,这对于节后A股的走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央行降准对于我国经济面以及股市中长期都是利好的因素。


在美联储加息而央行为何降准的问题上,我认为中美的经济的结构不同,周期不同,所以采取的货币政策也不同。美联储从2009年启动三轮量化宽松之后,到2015年进入加息周期,美国经济并没有受此影响,而是出现了强劲回升,美股也走出了九年多的牛市。美联储的决策主要是看经济增长动力以及通胀和就业的数据。美联储的决策具有独立性,它可以看作为全球最大的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从美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做出加息的决定,有一些国家要跟随。由于现在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行压力,而国内金融去杠杆,这导致很多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所以中国的情况和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跟随美国加息,而是有真的这种经济的规律。


A股市场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市场,“跌跌不休”,四个季度已经跌了三个季度,这种下跌其实已经是过度反应了。今年所谓的受到的一些外部的冲击,实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更多的是对心理层面的影响。而A股市场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有任何的利空都会被放大,所以这就导致今年A股市场的表现非常差。国庆节期间由于海外市场出现了补跌,特别是美债收益率节节攀升,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贬值,导致虽然有降准的利好,但是股市还是出现了大跌,从侧面也说明了A股现在需要的是信心。


在节前,前海基金投决会决定,在当前市场底部全面加仓,这表示我们对A股未来的走势还是有一定信心的,特别是一些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公司已经跌出了价值。所以目前时候我认为信心更加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