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周末,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消息是证监会召开股民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春天已经不远,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在全球主要市场里跌幅是最大的市场之一。上周由于美股暴跌,A股再次加速下跌,不仅跌破了2016年初创出的2638点低点,而且跌破了2600点整数关口,投资者信心极度疲弱。在这种背景之下,证监会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同时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跌的基本原因,并提出春天已经不远,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央行同一日透露经济增长和政策方面的信号,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发言时表示,今年能实现6.5%的增长目标,货币政策工具还有空间。

美股在上周也已经逐步的企稳反弹,暴跌走势有所改善,这有利于A股市场企稳。而国内政策面在最近频繁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无论是央行降准,还是财政部研究出台大幅降税减费政策,以及证监会释放出来的一些积极信号,都表明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候,各个部门开始发出一些积极的政策来进行救市。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下挫已经远离了经济的基本面,股市的表现和经济基本面脱节,市场的信心极度低迷。这说明市场机制已经失效,出台一些救市政策来提振投资者信心是在情理之中,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预计后市还将会陆续出台一些提振市场信心的救市政策,改变当前市场大幅下跌的走势。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经济走强的重要推动力。股市的繁荣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同时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从而推动消费增长。

从美国2009年出台三轮量化宽松之后,美国股市大幅走强,从而带动经济回升,房地产市场走出次贷危机影响的经验来看,股市走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股市和经济的关系,可以说是互相影响和推动的。经济的走强可以推动股市上涨,而反过来股市的上涨也会有效地刺激经济增长。当前面对外部贸易摩擦以及内部去杠杆的压力,经济增速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依靠投资拉动和出口带动的增长模式,逐渐地让位于消费增长拉动。

国务院出台了七项关于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同样重要。一个繁荣的股市可能会使得投资者获得比较高的财富效应。而A股市场有1.3亿的股民,如果说股市上涨带来财富效应,投资者的钱包鼓起来,这样必然会有力地拉动消费增长,从而带动股市上升。可以说现在救股市就是救经济。

在当前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发出了“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前海开源投决会决议,旗下的基金全面加仓,布局一些优质的蓝筹股。10月14日晚间,王宏远先生再次发声,认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他明确提出,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跑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一个中长期战略性拐点已经出现,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克服恐惧心理。

王宏远先生表示,在其观点发布后,国际市场有了一些波动和变化,国际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震荡期。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全球市场在高位,中国市场在低位,所以即使美国及国际市场有一定幅度下跌,这个风险在A股市场早已被提前消化和释放了,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没有实质性的负面影响。王宏远强调,中国幅员辽阔,有14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财富和经验,以及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底蕴,使得中国能够扛过的冲击。

在国庆节之前,王宏远督促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决议全面加仓。在国庆节之后,由于美股暴跌引发了A股大跌。王宏远表示,其投资逻辑明确,坚定没有改变。他认为在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中,最大的两个受益者就是中国和美国。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理性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中美两国中长期经贸关系来看,现在虽然正经历着困难,但相信理性会最终战胜情绪,中美两国只能共赢。目前共输的形式会倒逼两国回到共赢的道路上。

在当前市场大幅下挫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美股结束了之前连续上涨的走势开始出现暴跌,这对A股并不是坏事。我在上周就已经多次强调美股暴跌,会使得美国国内反思特朗普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从而可能会倒逼特朗普来调整对外政策。另一方面,美股大跌意味着美股单边上扬走势的结束,出现大幅震荡期。从高位回落的过程中,一些获利资金会不断地逃离美股,寻找新的避风港。

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A股市场的估值无疑是最低的,属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资金从美股流出,进入到A股市场,可能会给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事实上在今年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外资持续流入A股积极布局一些超跌的蓝筹股,这本身就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

今年市场下跌过程中,一些主要股指的ETF,受到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加仓,这也表明在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已经进入到非理性的阶段。市场的情绪超过了理性,从而带来一些被错杀的股票抄底的机会。建议投资者要逐步树立信心。而国内市场在最近受到美股的影响,出现大幅下挫,加速探底,甚至出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这反过来也会促进国内各个部门积极应对,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市场快速下跌更容易使得市场的风险充分释放,从而更早见底,迎来上涨的机会。

最后,用一句经典的话来总结: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