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募网红经济学家杨德龙: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本文转载自: 投资经理观察

在行情越走越低的现在,前海开源基金吸引了业内不少关注: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号召公司的基金经理全面加仓,并监督实行;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多次在自媒体上表态认可“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观点。

这一期,我们就一起认识一下这位公募基金的第一“网红”经济学家——杨德龙。跟我们往期分析的在任的基金经理不同,杨德龙在2016年辞任了基金经理,而后进入前海开源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但我相信很多基民应该对他都比较熟悉,他在16年获得今日头条最受瞩目的基金经理,在17年被评为新浪财经最牛人气理财师,并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所以,说他是“公募基金第一网红”并不为过。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2016)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公募基金的声音


如果要给杨德龙贴上一个标签,我觉得最合适的不是“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也不是“公募基金第一网红”,而应该是“公募基金的声音”。

杨德龙的履历很简单,06年毕业后进入南方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和首席策略分析师,10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16年离开南方并进入前海开源基金担任首席经济学家、联席投资总监等职务。

之所以说他是“公募基金的声音”,是因为他从09年开始成为央视特别评论员。当时市面上主要是证券公司在发声,而基金公司对于市场的看法几乎没有。因此,发现这一现象的杨德龙开始在央视发出公募基金的声音,后来在其他财经媒体,包括现在比较主流的公众号、头条号、微博等自媒体,也慢慢出现了他的声音。一做就是十年,这是非常难得的。




(图片来源:微博,前海开源杨德龙)

除了上文的今日头条曝光度,其他的一些数据统计里,杨德龙在媒体影响力也经常高居榜首。




(图片来源:全景网《基金品牌媒体曝光度监测数据报》)

“股市春天”要来了?


观察杨德龙在自媒体上发出的声音,你会发现他很看好未来3年的市场。比如在他的个人公众号上,有很多文章表态看多,也有一些文章在转述王宏远的观点。




(图片来源:公众号截图,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其实早在八月份,杨德龙就表示过市场正处于底部的尾声,后续可能会迎来回暖行情。在杨德龙看来,“股市春天”要来的原因如下:

资本市场最怕的是不确定性,利空恐慌现在已经充分反映出来,市场拐点即将出现。也因此,在2000亿美元纳税方案落地之后,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决定全面加仓。

杨德龙认为,下半年回家会施行活跃的财政方针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方针。事实上,现在也已经有了部分利好政策逐步落地,比如国庆假期前的降准。

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有比较大的下跌,但外资却在逆势加仓。未来外资流入的速度可能还会添加,这这是外资对我国经济的信心,以及对A股,特别是蓝筹股的看好。

近期的市场观点


要是大家感兴趣,在他的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杨德龙的市场观点。这里就整理几个他最近的观点分享给大家。

关注白龙马股的机会

在杨德龙看来,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很多优质股的估值跌到了历史的低位,具备了投资吸引力。而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增长最好的,这也是外资在这个时候流入到A股的原因。

因此,杨德龙建议大家关注白马股加龙头股,四季度很可能是白龙马股的机会。随着国内利好的密集发布,行业盈利正在向头部集中,在这个过程之中,行业龙头股的盈利能力肯定是超过行业平均值的。

市场正在震荡筑底

在九月份的时候,杨德龙就表示:A股受到外部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资金面紧张的双重打压,市场整体的表现比较低迷。大盘经过大幅下跌之后,投资价值正在慢慢体现。

如果投资者的信心逐步恢复,“股市春天”很可能会来

提升股市信心的四个维度

至于如何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杨德龙正好提出来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一可以成立平准基金。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般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通过成立平准基金,可以有效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第二是出台减税政策,真正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提高个人收入。只有企业的盈利改善,个人的收入水平提高,消费才能够真正的出现大幅回升,从而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第三,在信贷方面,要对一些融资难的民营中小企业重点进行支持。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解决当前市场信心的一个重要方针。

第四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之下,降低印花税、减少IPO的发行的数量、增加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这些方针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信心。

那么问题来了:经历了这两周的市场大跌,你还有信心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