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意义重大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出现了2%以上的上涨。近期政策利好密集出台,特别是多家银行表示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大幅提振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以及投资者对于民营企业的信心。

中小创公司多属于民营企业,今年以来由于整体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以及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很多中小创的个股出现了大幅杀跌,甚至市场一度出现对可能集中爆发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

近期多部门联合采取多项措施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目前险资已经成立了200亿的资金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后市后面还会成立更多的专项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都出台了一些资金来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深圳、北京、广州等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几百亿的资金来帮助当地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这相当于资本市场之前最大的担忧已经解除。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125计划”,也就是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这体现出中央对于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当然 “125计划”并非监管考核指标,对每家银行也不是 “一刀切”,它主要是为了从长远角度来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可以从银行拿到更多的贷款,从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目前市场对于“125计划”有一定的误解,其实在银行的考核中“125计划”是一种指导性的政策,是为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授信,但并不会导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飙升,这是因为现在信贷标准并没有放松,监管也会有信贷标准的指引。

民营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贡献了60%的GDP和80%的就业。民营企业也是银行的战略性客户资源,民营企业发展好了也有利于银行防控风险。如果民营企业得不到足够的贷款支持,出现大量的倒闭,也会给银行带来不良率的上升。因此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实体经济,也有利于银行分散风险,防止不良率大幅上升。

当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也会选择一些优质的民营企业,而不是一刀切,同时对每家银行不同的情况,也会有不同的贷款比例,每家银行要根据客户情况来进行业务的逐步调整。整体来看,要做到整个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符合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应比重,而这样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这对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以及股价的反弹。

今天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大幅反弹就是受到该利好消息的刺激,并且对民营企业增加贷款可以说是改变经济增速下行的一个重要策略,有利于从中长期来提高民营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走势整体比较差,导致一些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公司数量和金额都创了历史的新高,体现出在股价下跌之后,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的看好。这对于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也是一个重要的启示,因为产业资本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他们愿意真金白银地回购,本身就证明这些公司的价值。上市公司大股东真金白银地来进行回购,这和减持体现出的态度是相反的,它表明产业资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像前段时间平安推出的近千亿的这种大规模的回购计划,更会大幅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时隔几年之后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人保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结果。中国人保成功发行使得保险行业又迎来了一个大型的蓝筹股,进一步丰富了保险行业上市公司的总规模。保险在我国还属于朝阳行业,盈利增速、收入增速都比较高,同时当前中国整体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还不高,还具有比较大的挖掘的价值,因此将来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仍然值得期待。中国人保的上市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标的,壮大了整个保险板块的规模。

整体来看,今天市场一改上周不断调整的走势开始出现震荡反弹,政策的累积效果逐渐体现,这有利于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出现震荡回升的态势。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投资者的信心极度低迷,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显。在国内投资者对A股普遍悲观的情况之下外资却在加速入场,同时明晟公司也在计划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这将给A股带来大约5000多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进一步体现了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看好。

现在A股已经正式纳入两个最大的国际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外资对A股的配置力度不断加大,这一点也给国内投资者很大的启示。我在之前提到要跟着外资学投资,这是因为外资对价值投资贯彻得更好,并且投资的业绩也非常理想。外资愿意在这个时候入场,本身就表明A股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具备了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