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打击炒作之风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规则,简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与此同时,深交所开启了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机制,且11月19日周一上午开市起停牌,这意味着近期参与炒作的资金,将无法离场,全部被困,炒作退市股的风险暴露无遗,投机者欲哭无泪。

早在今年7月27日,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修改退市制度的决定,这个决定增加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这也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已经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这个决定明确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或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监管层对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明确的表态,是A股市场退市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包括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也就是强制退市。被动退市中又涵盖了涉及财务不达标的强制退市,以及涉及重大违法的强制退市。

对于此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不仅新增涉及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而且还明确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将会由原来12个月缩短为6个月,进一步缩减了实施退市的时间,增强了退市效率。

对于违法欺诈发行公司,且违法行为恶性较大、社会反响强烈的上市公司,退市新规将不再给予其重新上市的机会。至于其它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需要在股转公司挂牌转让满5个完整会计年度方可申请重新上市等。

过去几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大多数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小创的公司,估值泡沫已经被大量地挤出,市场的整体估值进入到历史的底部。对于一些常年亏损,符合退市条件,或者是违法违规的公司,采取直接退市的措施,这有利于A股市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股直接退市。这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选择一些绩优股来进行持有,而不要像以往炒题材,炒概念,甚至炒ST。

过去A股市场往往有“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一些绩差股被借壳之后,装入了资产,实现了基本面的重大改变,股价大幅上扬,带来了一些造富的故事。但是其中可能隐藏着一些严重的内幕交易行为,或者是权力寻租的空间。现在对于借壳上市,可以说执行的监管措施是非常严格的。借壳上市几乎等同于IPO的条件,而创业板明确不能借壳上市。今年以来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基础上,已经有五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或者处于退市程序中。将来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市场大的趋势。这对于乱象频发的A股市场来说,应该说是一剂猛药,有利于从中长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完善退市制度,同时要完善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以及完善投资者赔偿制度。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造成了投资者的重大损失,如何进行索赔,如何进行赔偿,是现在应该重点考虑的内容。在美国有集体诉讼制度,同一个案件只要有一个投资者胜诉,其他同等类型的投资者同样可以获得赔偿,而不需要再次进行诉讼。可以说集体诉讼制度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的作用,一些违法违规的公司如果造成了投资者的损失,只要有一个投资者胜诉,那么就可能会让所有同等类型投资者都受到赔偿。

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相信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会更加盛行,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抓住“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选择绩优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