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A股与发达市场相关性很低 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周二A股市场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出现了低开之后调整的走势。在周一美股再现黑色星期一,以FAANG为代表的科技股大跌,拖累了美股的表现,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股出现了暴跌,纳斯达克指数大跌超过3%,而标普500中的科技板块更是大跌3.8%,道琼斯指数大跌近400点。

这一轮大跌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科技股未来盈利可能出现增速下降的担忧。苹果下跌主要是由于iPhone的销量不及预期,而Facebook则因被指控操纵2016年大选而引发数据安全担忧。

今年以来Facebook股价跌幅已经超过25%,近三个月连续下跌创下了2013年以来最长的下跌周期。科技股是过去九年推动美股上涨的最大推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轮美股的大跌,科技板块出现了领跌,芯片板块也跌幅居前,AMD股价大跌7.5%,而英伟达重挫了12%,和高点相比英伟达的股价已经跌去了一半。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中概股也是同样难以幸免,出现了大幅杀跌。

美国今年受益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的刺激,企业盈利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从而带动了股市的上涨。但是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不断地加息以及减税效应的减弱,明年以科技为代表的这些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速将出现下降,这可能会导致美股终结这一轮近十年的长牛,这对于全球股市也会造成一定的拖累。

在之前我讲过,美股的大跌对于全球股市会造成影响,对A股的影响则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会影响到A股短期的走势,但是从中期来看美股的下跌也会让一部分外资从美股撤出去寻找估值洼地。很显然经过了三年的下跌之后,A股现在估值上处于历史上的低端,不仅远低于美股的估值而且低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这样的话,A股将成为很多外资争相流入的避风港。以外资私募为代表的外资在这段时间抢滩A股,就是看到了A股估值上的优势。

同时A股在过去几年的表现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基本面,我国经济现在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未来经过经济转型升级之后,我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虽然GDP的增速出现下降,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却在提高,而从中产生的一些投资机会吸引了外资的关注。

A股在今年先后加入MSCI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这两大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指数,而国际上很多基金的比较基准就是这两个指数。因此对于外资来说,配置A股成为必然的一个选项,如果不配置A股就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跑输基准。

另外根据实证研究,A股与美股等发达市场的相关性只有0.3左右,可以说相关性是很低的。美股的大跌使得一部分资金配置A股,除了估值上的考虑,也有分散风险的考虑。根据投资组合理论,在投资组合中加入相关性较弱的市场会大幅降低组合的风险,提高组合的夏普值。

比隔夜美股跌幅更大的是数字货币。由于对加密货币走势的大量警告,很多投资者和交易员日益担忧数字货币的走势。在过去24小时的时间内,数字货币市场出现暴跌,比特币的价格大幅下降连破六个关口,跌到4700美元左右。和高点相比,当前比特币的价格仅仅是高点的零头,炒作数字货币的很多投资者亏损累累。

数字货币是过去几年很多投资者关注的一个品种,由于这些年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吸引了很多投资者跟风炒作,比特币的价格一度涨到17000美元以上,可以说涨幅惊人。但是任何的泡沫最终都会归于泡沫,在今年5月份我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在会议上讲到,他不看好这些数字货币,他认为这些都是泡沫,而泡沫最终的结局都是归于破灭。芒格更是表示,他一看到数字货币就感觉到恶心。

数字货币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本身具有广泛的应用,但是由此产生的数字货币引发了很多投资者跟风炒作,已经引起了各国监管层的关注。对于一些利用发币来欺骗投资者的行为,监管层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在国内是严禁进行ICO也就是发币的,我也多次提醒大家要避免跟风炒作数字货币,防止被游资 “割韭菜”。

现在比特币的价格暴跌带动了整个数字货币价格的暴跌,一些数字货币和比特币相比也没有什么应用的场景,很多甚至就是空气币,风险比比特币更大。所以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要参与炒币。

回到A股市场上,现在A股已经逐步完成了筑底过程进入到震荡回升的阶段,投资者信心也在逐步地恢复。在10月份市场大跌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作为坚定看多后市的金融机构提出全面加仓,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认为未来三年A股将跑赢全球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可以说这一定程度上给市场提升了信心。

在10月份暴跌的时候,看多后市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可以说屈指可数,而到本月A股市场开始出现回升,特别是随着一些政策的密集出台,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更加有信心。在市场反弹之后,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加入到看多的队伍,这说明A股可能会展开大级别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的风向标券商股在过去几周出现了连续上攻,券商股的集体走强也彰显出市场出现了转机的可能性。上一次券商股集体走强还是在2014年底,也就是上一轮大牛市开启的时候,虽然现在还不具备产生大牛市的条件,但是我认为现在慢牛长牛行情已经悄然启动,2019年将是慢牛长牛的一个起点。

目前阶段建议投资者抓住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的机会,然后等待回升。在上周低价股、题材股出现大涨,而权重股出现调整,周末对重大违法违规公司强制退市的一些措施打击了炒作之风,市场的人气再次回到优质的白马股上,白马股的行情随时可能会启动。所以建议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研究,抓住白马股的长期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