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 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我国资本市场从1991年产生至今已有28年时间,随着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各种制度性建设逐步完善。当前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影响,A股市场走势低迷,处于底部区域,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有利于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首先,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推动形成价值投资理念。其次,加快制定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严厉惩罚一些通过内幕交易违规侵占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让违法者付出惨重的代价,从而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中小投资者是A股市场的主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就是保护资本市场。没有广大的散户投资者,就没有A股市场。

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要落到实处,为市场创造“三公”的市场环境,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投资者赔偿机制,让那些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大股东以及大资金赔偿投资者的损失,以儆效尤,让一些违法者不敢忽略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建议尽快建立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所谓集体诉讼制度,就是一旦有一个投资者通过诉讼胜诉,那么其他同等类型的投资者不需要经过诉讼就可以获得同样的赔偿,这对于违法者会有巨大的震慑作用。例如美国当年发生的安然事件,因为上市公司管理层集体造假牟利,丑闻曝出之后,对投资者的赔偿让安然公司破产,违法者全部锒铛入狱。

有了集体诉讼制度,就没有那么多人,特别是大股东进行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甚至通过内幕的信息来牟利,因为他们这样做所获得的收益远远抵不过冒的风险。人性都是自私的,约束人性的不能只靠道德,而要靠制度。完善各类基本的制度,特别是法律法规制度,是推动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一个基本保障,这样中小投资者信心就会出来。因为一个资本市场要想长久繁荣,最根本的就是让广大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中赚到钱。

美国市场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中间经历过很多次的股灾,美国的制度也是逐步完善的,一开始也存在着各种问题。在制度完善之后,美国的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像这一轮牛市就持续了十年的时间。美国人的财富70%都在股市里面,要么购买股票,要么购买基金。因为资本市场的繁荣,美国投资者的财富大增,美国人的腰包越来越鼓,消费也相应被带动。因此刺激消费,非常好的一个办法就是让股市走牛。当股市走出牛市,大家赚到钱,自然就会去消费,消费率就会大幅提升。

在行情低迷的时候,消费受到严重的压抑,甚至出现严重的消费降级。去年,一些投资者甚至只能这个点外卖,吃盒饭,甚至“关灯吃面”。未来三年,A股市场应该做更多制度性的改革和建设,让股市真正能反映我国经济的增长,能够取得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国际地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认为,未来三年,A股市场完全有可能跑赢全球资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

当前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大家第一不要丧失信心,第二要有耐心,等待市场回升,减少频繁交易,减小跟风炒作,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等到春天真正来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