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2019年人民币资产具备更强的投资吸引力

今年一开年,央行全面降准,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比率达到一个百分点,和以往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相比,此次降准的力度超出市场的预期。在今年开年1月2日第一个交易日,我发表了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就讲到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将保持稳健偏宽松,可能会实施两到三次降准。这次一开年即进行了1%的降准,可以说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我当时的预言。

这次降准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为企业提供更多稳定长期和低成本的资金,不断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这次全面降准也是从2016年4月以来,央行首次实施的全面降准,预计未来仍然有较大的降准空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现在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降到13.5%,未来仍然会进一步下降。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出更多低成本的资金,特别是对于一些出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小微企业,将实行比较好的精准滴灌,支持企业的融资。

这次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并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整体来看,房地产政策目前并没有明显放松,因城施策仍然是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各个城市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调控的力度和政策,不排除一些地方财政紧张以及房价已经出现明显下降预期的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也是我国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策略。预计今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出现严重的分化。一些有刚性需求处于核心区域的楼盘,房价相对坚挺,而一些非核心区域投机客较多的地区域的房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在房地产投资上,房地产仍然是一个保值增值的配置性的投资品种,但像过去那种躺着赚钱的时候已经过去,建议投资者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选择有刚需,在核心区域的楼盘进行保值增值,这样的话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今年开年李总理到三大银行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银保监会议,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我国的货币政策在今年既会从货币上进行宽松,也会从信用上进行宽松。切实落实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定的方针,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的“125”目标,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助力。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这将会有效的提高实体经济的增速,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这也会从根本上解决股权质押的风险。

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讲话,市场预计19年美联储加息节奏会放缓,甚至可能会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这也是我在十大预言中提到的,美联储在2019年将结束加息周期,这将有利于新市场的回暖。

美股在上周五出现大幅反弹,当然也受益于1月7日到8日美国贸易代表来华进行新的贸易谈判,这将是中美达成那么框架性协议的重要的一步,对于中美经济以及股市乃至全球经济都会带来正面的影响。我的十大预言的第一条就是今年中美贸易谈判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贸易摩擦对于市场的影响会明显小于去年。一旦在未来的90天内,中美双方达成框架性的协议,这将会成为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一个契机,同时也会给美股带来反弹的机会。

鲍威尔4日在亚特兰大出席美国经济学会会议时表示,2018年美国经济总体表现较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继续表现强劲。鉴于当前通胀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美联储将继续观察美国经济走向,对于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耐心。鲍威尔说美联储没有预设政策路径,对于缩表的讲话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做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调整货币政策,包括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以实现其稳定物价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

鲍威尔的讲话释放出鸽派信号,让投资市场解读可能会减少缩表的力度,这无疑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是有利的。在鲍威尔讲话之前,美国劳工部公布非农就业数据,2018年12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为31.2万人,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8万人。靓丽的数据以及鲍威尔鸽派讲话和中美贸易谈判重启,对于美股形成较大的刺激,美股出现大幅反弹,三大股指涨幅超过3%,纳指涨幅更是达到4.26%,而前一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0%的苹果股票当日收涨超过4%。

整体来看,2019年美股仍然会维持高位向下调整,而A股市场将会呈现出触底回升。“美股向下、A股向上”的格局应该是全年的一个整体走势,人民币资产具备更强的吸引力。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认为,未来1到3年,中国概念将会进攻,而全球资产将会防御。中国概念既包括A股港股,也包括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大幅提升。现在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发生改变,加上美股的下跌,中国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会大幅提升。预计人民币的汇率在2019年也将保持稳定,维持在7以内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而人民币汇率稳定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