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为何市场顶部是尖的 底部是平的?

周二市场呈现出震荡的走势,没有延续前两天的强势向上攻,权重股的持续走弱影响到市场的表现,这恰恰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特征。

我在之前多次给大家强调,市场的顶部一般是比较尖的,而底部一般是比较平的。因为在见顶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是获利出逃,所以跌的特别快。而市场的底部,大家的信心已经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交投意愿很清淡,在底部市场的成交量会大幅萎缩,底部的反弹也是非常弱的。

我在2016年初熔断之后提出,A股将结束下跌,展开千点大反弹,当时我就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论断,就是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真正见了底部之后,市场的反弹反而是比较弱的,因为在市场的底部已经没有太多投资者有信心有资金做多。当然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基本上很多投资者都要么已经是空仓,要么已经是深度被套,这时候很难动弹。所以在市场底部筑底的过程一般会比较漫长,而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利好的消息。

很显然,现在市场在底部的时间还不够,所以大盘在出现主升浪之前还有一定震荡调整的要求。但是我们要看到市场的拐点实际上已经出现,在大盘跌破前期低点2449点之后,到达2440点迅速反弹,特别是反弹的急先锋券商股,在上周五掀起了涨停潮,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而昨天军工板块接过券商上涨的接力棒出现涨停潮,可以说这两个弹性最大,最能代表市场人气的板块启动是市场转期的一个重要体现。

对于权重股而言,最近表现疲弱,为什么?因为在市场底部的时候,资金入场的意愿很低,权重板块启动需要更多的资金推动,所以权重板块往往在行情的初期不会有太大表现,但是一旦行情确立到中后期,往往权重板块会有急速拉升。

最典型的就是在去年的1月份,权重股急速拉升,带动指数达到3587点,刚好实现了我在2016年初提出的千点大反弹的目标,随后出现快速的回落,所以权重股往往是在行情的中后期启动,在初期的时候可能是比较弱的。特别对于大资金来说,这时候是布局的时机,而不是一个快速拉升的时机。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暂时不去配置权重股,重点去关注弹性较大的一些板块,比如说券商,比如说调整到位的军工,以及被错杀的一些消费股,还有一些科技龙头股,这四个方向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重点关注,也是前期调整过程中调整比较充分的,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具备抄底的价值。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股在开年就出现暴跌,特别是苹果下调一季度的季报,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其他的美国科技股也会下调一季报,导致美股在开年第一天就暴跌。但是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一些鸽派的信号,包括调整缩表计划,以及减缓加息速度等等,给美股带来反弹的契机。而中美重启贸易谈判,也给市场打了一个强心剂,美股出现强劲的反弹。

但是从中期来看,美股见顶回落的这种态势并没有改变。美股的见顶回落,实际上会导致全球的资本进行一定的重新配置,从美股获利了结,然后流入到一些低估值的市场,特别是一些A股这样已经是在地板上的市场。美股向下A股向上也是我在年度十大预测里面的一个重要的判断。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股市上有句著名的谚语,“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很显然现在美股经过十年的牛市之后,已经显出疲态,获利回吐的压力很大,加上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叠加效应,美股在今年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A股市场经过三年下跌之后,已经充分释放风险,甚至是过度反映了各种风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指出,当前A股已经充分释放风险,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和我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当前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市场的信心可能还不足以发动大级别的行情,但是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会明显多于去年,包括板块的机会和个股机会都会更多。

现在临近春节,很多投资者可能还沉浸在去年亏损的阴霾痛苦之中,很难放轻松心态去过年。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一些利空的因素开始改善,像贸易谈判达成一个框架性的协议,或者大幅减税降费的政策正式实施落地,包括继续降准,或者加大信贷投放等等,这一系列的利好因素逐步出来之后,市场会迎来较好的反弹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在未来的一个季度或者是未来的一年,能够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市场波动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我们要看清楚当前的位置,就是处于历史那里的位置。市场底部特征非常明显,其实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抓住一些优质个股,耐心等待市场回升,是最好的应对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