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牛市上车后可以换座但不要下车!

从上周五开始,A股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攻。和之前很多投资者的预期不一样,第二波上攻市场的走势并不是缓慢的上行,而是依旧猛烈。在春节之后大盘展开第一波上攻,呈现出逼空式上涨的态势。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没有来得及上车。在市场站上3000点之后,很多投资者期望市场来一次大的调整,从而能够上车。但是我当时指出,正是因为有大量的踏空资金在场外等待抄底,反而让市场很难出现大的调整。

前段时间跟一位银行行长沟通,他的比喻非常好:现在逼空式上涨的行情,大家一旦上车不能轻易下车。当然在车上可以换一下座位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够下车,下去之后往往很难再上车。赚短期的差价,避免短期的调整而下车的投资很可能会在第二轮逼空上涨中完全踏空。现在牛市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我反复的给大家强调,只有坚信牛市的投资者,才能够真正的在行情中获利。如果信心不坚定,很容易在市场的震荡中出局。前段时间市场调整时,我建议大家趁调整建仓,这是右侧建仓的良机。

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时,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喊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口号,并且在市场的底部配置券商等代表行情风向标的板块,获得巨大的回报。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摘得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第一名,同时包揽混合型基金的前七名,这体现出左侧建仓巨大的优势。当然,左侧建仓也承受巨大的压力。我们敢于在左侧建仓是由于我们有充分的逻辑推理。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前海开源基金两次逃顶,三次抄底,这是由于我们真正贯彻了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的要素有两点。第一,配置的公司要有价值。我们在投资中重点配置一些业绩优良,有基本面支撑的板块和个股。一直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第二是买入的价格要低,价格高时,泡沫大时要卖出。特别在2015年5月份市场高点时,我们及时进行减仓,从而规避泡沫破裂的风险。

很多人对价值投资有很大的误解,认为价值投资一定要长线持有。巴菲特在美国做投资可以10年、20年长线持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股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美股过去十年,甚至过去30年都是慢牛长牛行情,所以可以通过超长线的持有来获得好的投资回报。而A股市场则是大起大落的市场。涨时涨得让人目瞪口呆;而跌时也会跌得让人大跌眼镜,很多股票已经跌到地板价,还被砸破地板继续下跌。所以在A股做价值投资,不能机械地去照搬美国的经验,要结合市场估值的变化,结合政策面、经济面的变化来适当地做一些大的波段。

价值投资注重基本面研究,注重估值其实也是一种基本面的研究,并不是技术分析。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有很多行业研究员,但是没有技术研究员,是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是基于经济面的变化,公司估值的变化,财务数据的变化,这些其实还是基本面研究的范畴,并不是所谓的技术分析。技术分析可能对于小资金以及短期市场的波动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对于大的操作,对于资产配置没有太大的意义。甚至在过去三年,一些技术分析的投资者损失很大,因为往往等到技术指标向上时再买,这时市场估值已经过高,上涨可能走到尾声;而等到技术指标集体向下时开始卖出时,这时市场可能又到调整的低点。所以建议大家做价值投资要结合A股的实际,也可以叫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我们学习任何投资理论都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都要因地制宜,而不能机械地照搬,更不能刻舟求剑。

美国过去十年,科技股一枝独秀,成为美国涨幅最大、对指数贡献最大的板块。而A股过去三年的表现很明显,消费股贡献最大,且消费股的超额收益也很大。美国市场的明星股是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股,A股的明星股则是茅台格力等消费股。我认为这其中的差异是由两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不同,两个股市的特点不同造成的。

我国经济发展到现有阶段,消费成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消费龙头股具有长期的投资机会。未来十年,我国经过转型升级之后,一些真正的科技股,特别是能够在国际上体现出领先优势的科技公司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所以我认为在A股做投资既要配置传统的消费股、券商等金融股,也要配置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股,这样才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现阶段,我认为大家要战胜犹豫心理,抓住牛市的机遇,不要老想着等大盘下跌再去入场。事实上往往最好的投资机会,最好的操作时机是当下。当你看好后市,看好某个个股时,就现价买入;如果你看空后市,看空一个个股时,就现价卖出的。等待往往会让机会从指间流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