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美联储降息预期提振全球资本市场走势

本文发表时间:6月10日


今天是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降息,上周美股大幅上涨,在一周的时间里,道琼斯指数快速反弹超过一千点,提振了全球股市的表现。


在一个月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试图淡化今年夏天降息的猜测,而面临着当前经济前景更加黯淡的局面,降息变得更有可能。即使6月份不会降息,晚些时候也可能会有降息举措,这给市场更多的利好的刺激。有美联储官员在采访中表示,他们正在关注经济放缓程度超出预期的风险,这就是在未来的会议上可能讨论降息问题的信号。由于贸易摩擦给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加上美国经济增速有放缓的风险,不排除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一旦降息,就是对股市的一个短期刺激。


从十年期国债的走势来看,近几个交易日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远低于三月期美债收益率的水平。如果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就可能意味着市场认为短期利率过高,这也是市场释放的一个强烈的暗示未来利率下降的信号。


美联储是否减息主要是取决于通胀的水平以及经济运行的前景。一旦经济面出现了回落的风险,或者是通胀,出现企稳,或者是比较低,美联储就可能通过减息的方式来刺激经济。这将对全球央行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一旦美联储降息,全球央行跟随降息的可能性就很大,包括中国央行也有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刺激经济。


今天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日发改委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
2020年》。方案中明确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等,这将有利于推动汽车更新消费,促进乘用车回暖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并对各地政府的后续政策制定具有指导作用。后续各地有望出台相应政策,共同推动汽车销量回暖。


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购将有利于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从而对整个板块形成重大的利好刺激,这也是我国刺激汽车消费,以及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的一个重要举措。从美国和日本过去的经验来看,提高汽车保有量的关键在于提高人口密度较低的城市及郊区的汽车保有量。目前我国中小城市和农村人均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大城市,因此未来销量增长的潜力主要来自于这些地区,但是这些地区的居民收入水平较低,这将大大限制他们对汽车的购买。


从基础设施来看,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基础设施较差,甚至一些中小城市的堵车状况比大城市更甚。所以要提高汽车的保有量,促进汽车消费,不只需要放宽限购政策,还需要提高中小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道路通畅,同时改善交通管理,使价值出行更为畅通和便利,加大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当务之急。


A股市场至今已经调整了两个月,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看,此次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同时对美元减息的预测带动了全球货币政策放宽松的预期,资金的风险偏好将出现回升。近期外资结束了持续流出A股的态势,恢复了资金的持续净流入,特别是在近期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从5%提到10%,加上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正式纳入A股股票,给A股带来了7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之后,这种变化更为明显。


6月第一周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接近100亿元,结束了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态势,说明A股的持续回调已经吸引了外资的关注。而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当前经济面再次出现了下行的压力,国内的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较宽松的状态,防范经济进一步下滑以及金融风险的发生。外部货币宽松的环境也为国内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提供了空间。


近期一些鼓励消费的政策逐步落地,例如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这些刺激消费稳定需求措施的出台将有力提振经济的增速。所以当前的市场调整正是配置优质股票的一个绝佳的时间窗口。A股市场一直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在五六月份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之后,通过布局优质个股来达到“七翻身”的行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科创板首批公司已经过会,这意味着科创板的设立越来越近,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个短期的热点。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弥补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初创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科创板的设立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宝贵的资金。


首批过会的公司多数都是小而精的公司,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它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较小,融资额也不大,对于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也不大。由于现在已经发行了几支科创板基金,它们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实际上也并不明显。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设立会提高同类科技股的估值水平,引发市场对于科技股更大的关注。这可能会给中小板和创业板上的一些科技企业带来比较好的机会,对主板的科技企业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的作用。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科创板注册制开展前的准备工作已经根据相关的制度安排基本就绪,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正按计划推进。科创板的设立将是我国今年资本市场上的大势,对于提高投资者对于市场,特别是科技股的关注度更是大有裨益,同时也为我国未来新兴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