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资本市场走强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非常大

最近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是美联储的降息。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到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出席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听证会。他在发言中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疲软,对于美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美联储已经准备好采取适当行动,维持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期。鲍威尔的发言表明,市场预期月底降息的概率也大大提升,并且鲍威尔的言论鸽派的特征非常明显,这预示在本月底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很高。

当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是2.25%到2.5%,如果降息25个基点,将会降到2%到2.25%。如果直接降息50个基点,那么降息的力度将非常大,直接把基准利率区间降到2%以下。美联储一旦降息,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在之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经表示,不排除采取降息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甚至可能会重启QE。在近期我多次强调,全球央行都跑在降息的大道上,这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正面。

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的股市债市商品市场均出现大幅上涨。这种看似矛盾的表现,实际上有深刻的背景。我们知道一般在经济上行的时候,股市会有好的表现,而债市可能会出现调整。那么反过来当预期经济下行,往往债市会走强,而股市会走弱。那么这一次股债齐齐上升,而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原油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扬。这充分的说明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带动了各类产品的上升。也就是说今年各个市场都是多投占优的。

相对而言,A股的表现比较弱。昨天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更是首次站上3000点,那么美国股市走势强劲,除了和美联储降息预期贸易谈判的影响,预期减弱以及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较快有关。一个强劲的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这一点在美国过去十年牛市中可以说体现得非常的明显。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席卷全球,很多经济学家在2008年都悲观的预计,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到十年的衰退,但事实上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开动印钞机,美国的股市应声而起,走出了十年的牛市。

股市走牛之后,美国居民60%的资产都在股市和都是股市上,要么是股票,要么是基金。当然更多的是通过401K计划。这样,当股市走强之后,美国人的腰包就鼓了。有钱之后,美国的美国人可以还其按揭贷款,于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迎刃而解。事实上到2014年,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新高,而美国的房价也已经开始接近历史高点,现在已经创了历史新高。

这表明资本市场走强其实对于经济的反作用力非常大,推动力非常大。美国股市走强之后,美国的企业的市值大幅膨胀,特别是代表新经济的一些科技龙头股,像亚马逊,谷歌等FANNG类股票大幅上扬,推动了美国股指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而美国的投资者获得了巨大的投资回报。美国的居民财富大幅增长。可以看到道琼斯指数相对于2008年的低点6000多点,已经涨了四倍。简单的测算,可以得到美国居民持有股票市值的财富增长了四倍。

按60%的仓位是股市来算,简单测算下美国居民的财富也增长了240%。可以说美国居民财富大大增加,大幅的提升了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从而带动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所以传统上我们都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实际上股市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大的。我一直强调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的推动力。所以我们看到,美联储传统上的调控目标就是稳定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也就是稳定物价,但是现在越来越开始重视股市的表现。差的股市其实对美国的经济会造成直接的影响,美联储就可能会通过降息等手段来刺激股市。所以现在维持股市的稳定也成为了美联储的一个政策目标。虽然美联储主席并没有这样表述,但事实上确实有所影响。

在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方面,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强调,不会受到总统特朗普的影响。特朗普一直给鲍威尔压力,要鲍威尔通过降息来刺激美国经济,而鲍威尔置之不理。但是从实际上操作来看,鲍尔从去年年底的预言加息,到每年年初开始表态不再加息,以及到现在预期降息,可以说他实际上已经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并且已经奏效。

维护股市的稳定,维护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这是美国经济保持长期繁荣的一个重要的秘诀。我们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全球资本仍然源源不断的流入到美国。正是因为美国有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它是全球资本流动的核心,而美元又是国际支付货币,美联储只要维护它,维持它国际央行的地位,那么全球资本对于美国的认可度就会非常高,资本就不会大量的外流。这一点可以说是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我认为中国也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要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持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当然建设资本市场不仅需要资金的推动,更需要优质的上市公司,以及完善的制度。A股市场从1990年诞生到现在,已经经历了接近30年的时间,可以说已经快到了而立之年。随着各项制度的完善,A股也开始逐步的走向国际化,逐步的走向成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