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外资对中国股债配置都在增加 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体

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速是6.3%,一季度是6.4%,二季度是6.2%,也就是说,经济增速和之前几年相比,出现了阶段性的回落。但是经济结构进一步的优化,比如高科技投资增速就高于平均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的增速已高于整体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速,而消费也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带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引擎。可以说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下滑,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高,也就是说我们现在6.3%的增速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传统上我国经济是靠工业增长拉动的,是靠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带动的。现在经济逐步转向依靠消费带动,依靠科技创新,依靠服务业的发展来带动,这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结构的调整。这种结构调整会使得我们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更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前30年我们保持了8%以上的高增长,高的时候甚至超过了10%。这主要是我们通过改革开放,释放了经济增长的潜力。当时的经济基数相对较低,所以保持了高增长。但是从近几年开始,仅仅从高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传统的一些经济增长引擎逐步地减弱;现在又面临着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回落实属正常。

又加上现在基础大幅提升,去年我国的GDP整体已经战胜了90万亿的大关,这么大一个基数能保持6.4%的增速,实属不易。如果我们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经济的附加值的话,即使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实际上对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都是有益的。面对美国的压力,我们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开放,放开了很多重要的领域,提前一年放开金融行业的外资准入。外资到明年一定的时候就可以设立全资的金融机构。这显示出我们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显示出我们的诚意。

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及时进行调整,大力拉动内需。上半年经济能保持平稳增长,其实内需的贡献功不可没。上半年消费的贡献率达到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19.2%,货物和服务进出口的贡献率为20.7%。也就是说内需对于GDP的贡献达到八成,这是非常高的。

从消费来看,上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包括汽车、家电、信息等等。消费增速连续两个月强劲反弹,6月份消费增速进一步提升到9.8%,创下15月里的一个新高。可以说消费已经是推动我们GDP增长一个最重要的引擎。提高消费增速在下半年依然是非常关键的。

从全球来看,随着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全球央行有望迎来降息潮。全球资本市场均大涨,美国三大股指屡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表现相对较疲弱,在前期表现非常突出的白龙马股,在昨天受到个别公司业绩突然大幅下滑的影响,出现了集体的下跌,但是并不改变白龙马股的配置价值。白龙马股是我2016年提出来的一个概念,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既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地概括了一类中国最有实力的公司代表。

当然,白龙马股业绩并非一定会集体上扬,或者是持续上涨,还是有一些公司业绩可能会出现不及预期的状况,那就会出现下跌,因为大家对白龙马格的预期比较高。昨天东阿阿胶大族激光双双跌停,主要的原因就是业绩低于预期。由于前几个月食品、饮料、白酒、金融等行业龙头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一旦出现个股的业绩不及预期,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这个不会改变白龙马股的长期配置逻辑。况且一两家公司的业绩的下滑,并不代表其他白龙马股业绩一定下滑,所以不能一棒子打翻一船人。

东阿阿胶在存货比较高的情况之下,不断的提高产品的价格,以谋求业绩增长,但是这种模式是难以为继的。提价必须得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如果提价过快,就会影响产品的销量,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业绩。特别是在库存高的时候,提价更要谨慎。整体来看,消费股还是我国各行业中业绩增长最稳定、最好的公司,它们的业绩增长的水平和周期股相比已经非常稳定了。

白龙马股的长期投资逻辑,其实就是在现在各行各业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之后,白龙马股的股权成为最值钱的资产,因为它们具有行业寡头垄断的地位,更容易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因此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一定会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包括外资,也包括国内的投资者。

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实际上也是这些白龙马股的黄金十年。多家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看法都是积极乐观的。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其在报告中称,中国资本市场的区域开放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历史性机会,可进入这一庞大及流动性高的市场做分散投资,建议投资者关注广告、医疗保健及保险等板块。

虽然今年上半年外资流向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全球资金关注A股,配置A股的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在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的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必然会增加。贝莱德在报告中称,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类型,全球创新发展方向均能从中寻找到对应的标的,具有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就这一点而言,其实在我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时候,也听到巴菲特多次表达过,意即中国市场是一个水大鱼大的市场,投资机会众多。而中国市场也是唯一一个和美国市场可以媲美的大容量的市场 所以外资投资的时候方面,对A股的看好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除了A股之外,中国债市也是近年来外资持续看好的投资方向。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的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1.65万亿元,基本上和外资持有中国的股票的资金量相当。这说明随着A股的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外资对中国股债的配置都会相应增加,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渐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体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