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 首批新股受资金追捧

今天25只科创板新股集体亮相,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建设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从筹备到正式开市交易,历时八个多月的时间,从效率来看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各方一起努力的结果。

设立科创板有其必然性。在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转型升级,新经济逐步地崛起,像腾讯、阿里、京东等一批优秀的新兴经济公司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级公司。但是由于我国在审核制之下,要求上市公司要有稳定的盈利才能够实现上市,加上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也不允许在境外注册的公司上市,导致我们错失了很多优秀的新经纪公司。这些公司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成果,但是中国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而经济转型的代价,像传统的一些公司都在A股上市,比如说受到电商的冲击,传统的商场现在非常的萧条,这些商场都在A股上市,而它们的市值收缩很厉害。

现在我国经济增长已经从依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逐步转向消费拉动,而服务业也已经超过了工业和农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 A股市场上主要市值的公司仍然是传统行业的公司,代表新经济的公司非常少。设立科创板就是在大背景之下,适应了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机会。我们不能再错过未来的阿里、未来的腾讯。所以科创板设立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将来能产生一批伟大的公司。

今天首批25只新股开盘之后,无一例外都出现大幅上涨。在之前我录制了科创板五大猜想,从今天运行的情况来看,全部实现,甚至一开盘就已经实现。多只科创板个股涨幅翻倍,涨幅最高一只个股盘中涨幅超过500%,今天科创板平均换手率超过50-70%,这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很高。科创板的交易活跃的情况之下,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这是短期的分流。同时要看到,它对于科技股的估值实际上有比价效应,也就是说,科创板上的公司估值被提升之后,投资者可能会去主板和中小创上去寻找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具备优势,可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从而提升这些科技股的估值。这个比价效应也会逐步地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不能夸大科创板对于主板和中小创业的资金分流作用。

而科创板的开始交易,也标志着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就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同时存在的一个市场。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根据自己的选股能力,根据自己的能力圈来选择投资于哪一个板。对于科创板投资,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投资于自己能够看得懂的公司,投资于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公司,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对于普通投资者,尽量通过认购科创板基金来参与,毕竟基金具有分散投资的天然优势,加上专业的研究和投资团队,从投资成功率来看,肯定是高于个人投资于科创板股票的。

同时,在总量上进行控制,建议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的资金,包括购买基金的总资金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这样的话,既可以分享科创板投资的收益,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

回到A股市场上。A股市场经过三个月的调整,基本在估值上已经调整到位,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而从6月份开始,之前持续两个月流出的外资开始重新转为净流入,显示出外资对于当前A股市场估值的认可度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国际指数体系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从之前的“可以配”,变为现在的“必须配”。因为很多外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就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斯国际指数,不配置A股可能会跑输基准。特别是随着这些指数纳入A股的因子不断提高,将来这些外资对A股的配置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

A股市场是全球唯一可以和美股媲美的一个大容量的市场。对于很多大资金来说,容量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说,对于巴菲特来说,他选择投资市场的时候,既要考虑经济体的长期增长率,也要考虑资本市场的规范性、成熟度和容量。在过去四年,我四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不止一次表达了对于中国经济的看好和对于中国股市的看好。他多次强调,中国市场是一个大容量的市场,并且投资机会很多,水大鱼大,所以他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一直比较多。

与巴菲特的想法类似,其实很多外资公司都表达了对于中国市场积极乐观的态度,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大型投行。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得很多外资机构对于中国股市的长远前景是看好的。可以说,现在很多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看好甚至超过了我们自身。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A股已经具备了长期的投资价值。

过去三年,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龙马股走出了大牛市的走势,很多个股涨幅很大,超额收益很多,也验证了我在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概念,高度地概括了这一类股票的投资机会。近期,由于个别的白马股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造成了股价的调整,但是不会改变白龙马股的投资机会,白龙马股仍然是当前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在未来十年,随着各路资金对于白龙马股权的价值的认可,它们的股价还有望继续创出新高。

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全球央行走在货币宽松的大道上,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月底议息会议降息的概率高达百分之百,这是美国利率期货所隐含的概率,并且直接下降50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在不断的增加。

一旦美联储降息预期兑现,将会有更多的央行跟随降息。而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国央行进行了降息。全球央行走在货币宽松的大道上,给中国央行也提供了较大的宽松的空间。中国央行在下半年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来支持经济增长。下半年经济增长将逐步企稳,而随着大幅减税降费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经济增速也有望改观。一个强劲的经济面是股市长期走强的基础,还有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也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