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科创板有望成为我国新经济、新产业的摇篮

这两天沪深两市震荡反弹,市场担忧的科创板开始交易之后,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分流作用进一步减弱,验证了我的看法。在周一科创板被爆炒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分流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而当天确实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全面下跌。但是我认为,这种分流作用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市场会逐步达到均衡。考虑到科创板现在总的市值大概是5000亿左右,和主板以及中小创总市值50多万亿相比,仍然处于很小的一个比例,大概只有1%,因此,不要放大科创板开始交易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分流作用。

这两天市场的走势开始逐步的企稳回升,恢复到常态,可见市场对于科创板的资金分流作用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消化。在第一个交易日出现爆炒之后,从这两天的走势来看,科创板新股的交易也开始逐步走向正轨,股价正常波动,盘中的振幅大幅收窄,换手率也大幅下降,逐步的回到常态,这也是符合一般市场规律的。

科创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科创板可能会成为我国新经济、新产业的摇篮。希望科创板的发展越来越完善,将来成功地培育出一批伟大的公司。后市科创板走势可以参照当年创业板推出来时的走势。在推出来的前期,股价同样遭到资金的爆炒大幅上升,市场的投资热情很高,然后到一个月之后股价开始出现分化,一些真正优质的股票,受到市场资金看好的股票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大幅上扬;而一些资质平平的股票开始出现回落。到第二年,由于很多创业板股票的业绩没有兑现,出现业绩陷阱,股价大幅下挫,创业板指数最低跌到586点,然后才开启一波真正的大牛市,一些十倍股也诞生了。

科创板后市的走势有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现在前三天的上涨应该是普涨,虽然个股的涨幅有所差异,但是整体都是大幅上涨;但是后市出现分化的可能性很大。其实从这三天的运行来看,一些资质良好、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已经开始脱颖而出。

对于科创板投资,建议投资者通过科创板基金来参与。对于个人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的投资者,也要注重基本面研究,尽量不要做短线的投机,从而能够更好的把握公司的成长性,考虑科创板的估值也要动态来看,而不要看静态估值。 事实上,如果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够兑现,那么现在的估值再高也不嫌高;如果未来的业绩不能兑现,成长性不行或者是经营不下去,那么现在的估值就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看公司未来增长的潜力。

未来,科创板指数会陆续推出,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一些指数基金ETF。对于想投资于科创板市场又不会挑选个股的投资者,除了买科创板基金之外,可以关注科创板指数ETF,通过配置科创板指数来分享科创板整体的成长性。这样可以规避掉个股的风险,分享整个板块的收益。同时指数ETF因为费率较低,所以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做大波段的工具,比如,当这个指数较低的时候去买入它,等到指数涨的过多再卖出,这样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工具。建议投资者去关注科创板指数的推出情况,以及相应的指数基金的推出情况。

海外市场方面,IMF再次下调世界经济预期,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将进一步宽松。7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两年的增速分别是3.2%和3.5%,比4月时的预测都下调了0.1%。对发达经济体方面,IMF预计2019和2020年的增速分别是1.9%和1.7%。而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预计则分别是4.1%和4.7%,和4月相比,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IMF预计中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分别是6.2%和6.0%。这次调整,主要是调升了发达经济体和美欧2019年经济体的增速,但是调降了新兴市场的增速。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整体下调,为全球货币政策放宽松提供了基础。现在美联储月底降息的概率已经达到百分之百,预计会降25个BP,这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IMF指出,过去三个月全球金融市场一直在应对两个关键问题,第一,投资者日益担忧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全球经济前景减弱的影响;第二,市场参与者一直在设法解决这些紧张局势对货币政策前景的影响。

从6月中旬以来,全球多国央行发出了货币政策立场的转变,普遍转向宽松,理由都是通胀低迷和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剧。欧洲央行也明确的指出,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甚至是重启QE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其他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智利、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多国央行也都逐步转向了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条件的宽松在美国和欧元区尤为明显。下半年全球央行的降息潮可能会给中国央行提供更多的货币宽松的空间,这无疑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企稳是有利的。

另外一个市场关注的消息是,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129家中国企业强势登陆榜单,在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显示出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逐步的腾飞。这对于提振世界投资者对于中国的信心是有利的。当然,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综合实力来看,中美企业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但至少现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数量。

美国有121家企业上榜,和去年相比,今年世界500强的总营收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率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2.1%,都超过去年的水平。这显示出今年全球500强企业都在盈利,都在复苏。沃尔玛连续六年蝉联500强第一,中国石化位列第二,壳牌石油上升到第三位,中国石油和中国国家电网分别在第四和第五位。在前五位的企业,中国的企业独占三席,显示出中国企业整体上的实力在提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