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外资“活水”源源不断 白马股仍是好选择

外资“活水”源源不断 白马股仍是好选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本周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但在持续震荡的市场中,仍有亮点值得重视——除了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证金公司下调了转融资利率,也降低了投资者的融资成本,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整体来看,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附近,A股的估值颇具投资吸引力。包括外资在内的大量资金开始配置A股,说明市场下跌的空间其实很有限。这一次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主要是受到短期利空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向上的势头并没有改变,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还会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前段时间,一些白马股由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出现“爆雷”现象,引发了市场对白马股的担忧。我认为“爆雷”属于个股的原因,并不是整体现象。白马股作为整个市场上盈利增长最稳定的板块,仍是最值得投资者配置的资产之一。而且从概率来看,白马股“爆雷”的概率远低于中小创。

我一直强调,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具体而言,这黄金十年其实就是属于业绩优异的白马股的黄金十年。事实上,虽然这一轮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白马股的调整幅度相对较小,这也从侧面证明白马股的价值所在。

对于白马股,我认为每轮调整实际上都是一个配置良机,所以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关注,抓住市场下行中投资白马股的机会。

从海外市场来看,近期美股结束了之前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走势,开始出现大幅回调。特别是美联储降息利好兑现之后,美股反而出现大幅下跌,这是美股见顶的一个信号。在今年初,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有一条就是今年美股可能会出现见顶回落。现在来看,今年上半年,由于特朗普大幅减税以及美联储的“鸽派”态度,美股受到支撑并继续上涨。

然而,现在美股已经显现出疲态。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巴菲特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减持美国的股票,而近三年来巴菲特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并购和股票的回购,这是因为美股的估值过高,已没有合适的标的能进入“股神”的法眼。

其实巴菲特的观点也反映了很多美股投资者的看法,即美股经过10年的上涨后,基本上反映了美国企业盈利增长的预期,美股出现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所以,美股下半年出现见顶回落的概率正在加大,全球资本也会在全球资本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而A股经过了三年的调整之后,其估值无疑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相对美股,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明显,这也是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A股在之前被外资配置的比例过低,远远赶不上中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市值占比,所以外资对A股的配置其实是从之前的严重低配到逐步标配的一个过程,目前远未达到超配的状态。

外资的大量流入,给A股带来的不仅是增长的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公司更重视公司的长期发展,从他们所选的股票看,多数是以白马股为代表的一些优质公司。所以,建议大家要重视MSCI给出的股票池,这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在不确定因素依然没有消除的情况之下,仍然是以震荡为主,大举反攻的条件还不具备,但是市场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现在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消息面明朗,抓住机会进行布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