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中国经济具有韧性 A股迎来“黄金十年”

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整体显示出经济增长平稳、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平稳增长。个别行业出现了比较大的亮点,遇喜公司数量不少,但也有一些盈利增长较差甚至预亏的公司。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了较好的表现,但是随着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二季度很多公司的业绩开始出现下滑。整体来看,上半年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季度性的波动,只有个别行业增长较为平稳,如消费行业。

化工、基建、工程机械行业半年报成绩不错,主要因为这几个行业是受政府支持的行业。上半年因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年初开始,政府就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包括全年两万亿的减税降费、加大基建投资、刺激消费以及降准和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等。一系列政策刺激在上半年起到了相应的成效,基建投资起来之后,工程机械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化工行业盈利增长较好主要受益于投资增加,加上前几年对化工行业进行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去产能提高了行业的集中度,上市的化工企业多数都是行业龙头公司,是受益于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也符合环保的要求。

上半年盈利增长出现了分化,消费行业盈利增长较为平稳。一方面受益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以及国务院大力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出口增速出现下降,投资增速比较低迷的情况之下,消费的贡献就突出出来了。品牌消费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比较好的盈利增长。最典型的就是白酒,白酒行业并没有出现较大增长,但消费在升级,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消费在增长,像茅台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

这些消费的龙头股盈利增长非常明显,也是符合我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概念,“白龙马”即白马股 行业龙头,他们的营业增长是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所以在看半年报的时候,不能只看行业整体增速,关键要看哪些公司增速是可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哪些公司是龙头公司?这些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市场产生分化的原因。过去三年,有一批公司已经在创历史新高,根据统计,现在超过千亿市值的公司有70多家,已经直逼2015年5000点的时候,而又有一批小公司濒临退市,很多市值已经缩水到10-20亿,这种分化的产生实质上就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好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平稳,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而一些题材股越来越无人问津,这种分化在未来很多年都会逐步的体现。

海底捞在香港上市后,市值已超过2000亿,在餐饮行业做到了龙头,创始人身价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前几十名的首富。可以反映出消费行业确实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行业。

外资流入在近三年来是主要的增量资金,外资大量流入A股,一方面由于A股估值确实有吸引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资本市场一直没有好的表现,被低估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外资流入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是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继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现在沪伦通也已经开通,A股逐步的国际化,外资也会有比较好的通道流入进来。这直接促进了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体系。比如说指数基金,会直接对标这些国际指数,要按比例配置A股。很多国外的对冲基金,比较基准就是国际指数,他们如果不配置A股,会存在跑输指数、跑输基准的可能性。这样直接和间接带来的增量资金已经是高达了数千亿,而今年三大国际指数均把A股纳入因子提升,带来增量资金就达到将近2000亿了。

外资流向非常明显,前十大流入的股票都是价格并不便宜的白龙马股,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公司才是中国真正有价值的公司,他们的股权价值是最值钱的,所以他们并不会买下跌很多、看着很便宜的股票,他们更多的是看公司的价值。因为这些外资在海外市场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付出过血的代价得出的结论是只有好公司,才能创造出持续增长,外资大多都是坚持价值投资的,我从2016年就建议过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学习他们的选股方法、投资方法,关于如何进行基本面研究、如何进行价值投资,我在新书《跟杨德龙学投资 如何穿越牛熊周期》及在喜马拉雅上线的价值投资实战课里都有详细论述,欢迎大家订阅。

在当前全球市场波动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韧性其实在增强,我们看到近期美股由于担心经济衰退出现了大跌,而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也出现了倒挂,这预示着未来一年最多两年,美国经济就会陷入衰退。美国股市可能会结束长达十年的牛市,进入到见顶回落的阶段,A股也许会见底向上。这也是我今年1月2日在2019年“十大预言”中提到过的。

我“十大预言”也提到上证指数会重回3000点之上,其实一季度已经实现,但是由于二季度受到外部冲击,又失守了3000点,个人认为在今年年底,上证指数是有望再站上3000点之上的,建议挖掘A股市场投资机会。再加上证监会对A股进行制度性的改革,大力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以及金融委提出引导长线资金入场,为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些都是有利于A股市场展开慢牛行情的,我坚持认为,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