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大力发展新能源摆脱对石油过度依赖

本周沪深两市继续反弹上行,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离3000点整数关口只有咫尺之遥,这说明市场的走势已经逐步从“黄金坑”中走出来,市场的强势特征非常明显。


从市场热点来看,春节过后,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强势崛起,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而疫情受益的一些板块,则出现了先被爆炒又大跌的走势,这也体现出做投资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只有真正有大的发展趋势的公司,才会有持续的表现,而炒题材、炒概念、炒短期业绩的,很难有持续性,比如说之前爆炒的口罩、防护服以及口服液概念股,这些在疫情过后需求量就会大幅下降,控制住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可能一直延续,所以这些爆炒的板块往往会出现昙花一现的表现,所以大家不要追高。


而真正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科技板块,比如说最近市场热炒的半导体,这其实是我国科技方面的一个短板-芯片,这两年,一个小小的芯片让中兴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芯片这个短板是我们亟待提高的,而华为也受到美国在芯片方面的打压和限制,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华为很早就开发了麒麟芯片。在软件方面,华为也开发了鸿蒙操作系统,有了核心技术就不会受制于人,这一点我们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国家对于半导体的投资、支持力度肯定是很大的,未来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搞新能源,其实都离不开芯片。只有大力发展芯片,我们才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站在有利的位置,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新能源在近期表现非常突出,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上游的钴锂资源股,还有光伏,这些都受到资金的关注。确实,发展新能源可以摆脱我国对于石油的依赖,我国其实在石油资源上相对匮乏,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目前我国原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超过70%。我们的石油储备是远远不够的,一般国际安全的石油储备量,要达到90天的使用量,我们可能只有20天左右,这个储备量是比较小的。

而我国是富煤的国家,煤炭很多,水资源也很多,所以我们发电是有比较大优势的。通过发展电动车,可以一定程度上摆脱对于石油的依赖,用电来驱动汽车,同时也能减少污染,减少环境的污染。虽然电动车和燃油车相比,能量转换的角度来看差别并不大,但是因为我国是富有煤炭资源和水资源的国家,发电相对容易,所以发展电动车符合我们的战略。

我国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像我国中西部地区,日照时间很长。发展光伏产业也是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对于石油的依赖,而太阳能也是最清洁的能源,零污染。光伏产业经过前些年的优胜劣汰、去产能之后,现在行业的盈利能力已经有所提升,行业龙头公司也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我国“平价上网”时代渐行渐近,“平价上网”有利于光伏的产业的发展。国内光伏行业正处于集中竞价与平价上网过渡期,目前已来到“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随着光伏发电经济性的日益凸显,“政策驱动”将逐步向“需求驱动”演变,行业空间预计将成倍增长。


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将来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样的话,就具备更大的优势。根据我国逐步提高太阳能以及核电的占比,减少对于石油的依赖,这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的一个重要措施。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了强劲上攻的走势,上证指数收复2900点,强势特征尽显。大盘已经结束了之前恐慌性抛售的阶段,其实也就一天的时间,就是开市交易之后第一天,市场走强已经让大家充实信心。


这一次由于疫情导致的一次性冲击,造成的黄金坑,其实给很多资金带来了抄底的机会。疫情对于经济短期会有比较大的冲击,但是对中长期的发展,其实影响不大,这样对于行业龙头公司确实更有利。因为龙头公司具有比较强的市场地位,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当经济短期发展出现回落的时候,小公司被淘汰,其实对大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行业龙头股的价值会更高。


从2016年起,我就建议大家关注白龙马股,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这些各行各业的白龙马股,是真正能够代表这个行业实力的股票,他们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因为我国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各行各业都已经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行业寡头可以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当短期经济受到冲击的时候,这些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必然会很高。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积极的去关注行业龙头股的机会。


过去在胜负未分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通过做实业,还有希望和行业寡头进行竞争。但是现在各行各业都已经胜负已分,这时候通过做实业来和这些行业寡头相比、相竞争,几乎没有胜算。这时候最好的策略,就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做他的股东,和行业寡头站在一起。


哪些行业是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我在2019年初就给大家指出了三大方向,包括消费、券商和科技。现在来看,这三大方向确实孕育了很多投资机会。比如说去年猪肉股大涨,猪肉也是属于大消费类的板块。在2018年10月,前海开源基金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提出“棋局明朗,全民加仓”,我们就提前布局了猪肉板块。我们预计由于猪瘟的影响,以及生猪存栏量的下降,2019年猪肉价格会大涨,所以提前进行了前瞻性的布局。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猪肉价格还维持在高位,预计疫情过后,随着生猪存栏量的回升,猪肉价格才会有所回落。对于猪肉类的板块,我认为它是周期性的板块,所以要注意,不要追高。当然行业龙头股可能具有定价能力,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不过猪周期一旦向下,行业板块的投资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板块其实也是消费类的板块,人们现在越来越多的来选择新能源汽车,逐步的减少燃油车的使用,这一方面是环保意识的提升,另外很多城市限车牌,电动车更容易上车牌。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的成本会逐步下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优势也会更强。


而医药板块,也是属于消费类的板块,因为人们消费升级以及对于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强,对医药的需求本来就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一直建议大家关注创新药、中药以及西药龙头股。长期来看,这些创新药龙头股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当然疫情短期内急剧地推高了这些医药股的表现,将来的表现会出现分化,真正的行业龙头股,真正基本面好的医药股,还会有长期的表现,但是绩差股,还有一些炒概念的医药股,可能就会跌回来,甚至完全跌回到疫情之前,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我在知识星球建立的价值投资圈,及时的给大家分享各种投资机会,如何在投资中贯彻价值投资,通过每天的问答环节,为大家答疑解惑。


科技板块从去年7月份科创板开板之后,即走出了强势的走势。包括像芯片、软件、5G、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等,都走出了强势的走势。科技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未来可以重点发展的行业,所以大家可以积极的关注。虽然中国在科技方面和美国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我们有巨大的市场,可以培育出一批科技龙头股,所以对科技龙头股大家可以重点的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