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科技股为何越涨越猛?

本周A股市场走出强劲上攻的态势,上证指数成功的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更重要的是两市成交量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牛市特征非常明显,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攻,周五创业板指数再次大涨1.82%。科技板块越涨越猛,今年开市交易以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战胜恐慌心理,坚持价值投资,通过配置好的股票来应对市场波动,疫情对于牛市的影响,只是打乱了牛市的节奏,不会改变牛市的趋势,现在来看,已经完全得到验证。

去年年底我就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又称特斯拉产业链,以及半导体等科技板块,这些板块开年以来迅速的上升,出现了很好的表现。科创板在最近也走出了上升的走势,一个科创板新股发行股价270多元,创A股最高发行价纪录,上市之后,最高冲到了500多元,科创板股票股本比较小,发行价可能定的会比较高,但是也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科创板作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它瞄准的就是符合国家六大战略发展方向的一些行业和公司,发展方向是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一些投资者也比较认可。

在去年7月科创板刚推出来的时候,受到资金的爆炒,涨上去一波之后,又出现比较大的下跌,甚至出现破发的现象,但是大浪淘沙,经过了前期的大跌之后,科创板中很多真正有技术含量、有行业壁垒的公司,已经具备了价值,比如说像芯片、人工智能、互联网、自动化等等,这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走出了很好的走势。未来科创板还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中方信富董事长张松一直坚定看好科创板以及创业板里面的科技板块,这也一直是我重点建议大家关注的方向。

好的公司会被市场挖掘,这一波科技股的行情,其实就是因为大家对于经济转型的憧憬,我国传统经济现在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一定的瓶颈,很多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了,投资的机会也逐步的减少了,特别是像传统的重工业行业,钢铁、煤炭、化工、有色、航运、电力等,这些传统行业,他们大部分都已经产能过剩,行业增速出现明显的回调,这时候在工业化逐步完成,经济逐步转向科技化、金融化的时候,如果你再去投资这些传统行业,很难有好的投资回报。大家会瞄准未来的增长机会,因为股票市场投资是看未来的,而不是看过去。

我在之前提出,传统白马股和新经济新兴龙头股,将形成A股的双支柱,现在已经逐步的被市场认可。传统的白马股主要是消费和金融两个板块的白马股,因为消费和金融这两个方向,还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前者是因为我国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消费电子等,这些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和板块,将会有持续发展的机会,而行业龙头股具有垄断地位,因此他们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最典型的就是像茅台、五粮液、格力、美的、恒瑞等,这些消费行业的白马股,他们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高,虽然现在都在历史新高的位置,将来还会进一步创新高。

而金融板块,银行的盈利增长势必放缓,加上利率的市场化以及经济转型,可能导致一些传统的行业出现被淘汰的现象,这些可能会造成银行的坏账,所以银行的增长空间不大,主要是关注保险和券商,特别是券商,券商是行情的风向标,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券商具备长期的投资机会。本周券商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周四券商掀起了涨停潮,当然券商的走势,短期内还是有一定的震荡反复,因为很多人对于后市还是有分歧,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券商还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 。

新兴蓝筹股也就是以科技为代表的新兴板块,又叫新经济板块,将逐步成长为A股市场另外一个重要支柱。现在全球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美国无疑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领头羊,但是我们也不能落后,虽然我们在一些核心领域和美国的差距比较大,但是我们在致力于补短板,加大研发投入,进行进口替代。比如说芯片、软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这些领域都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的领域,尽可能的形成一个完整的技术闭环,但是由于华为在芯片和软件上,都有技术储备,所以华为受到的影响就不大。

所以建议大家要重点关注这些国家鼓励发展的核心科技领域,他们的机会以后会越来越大。因为国家已经认识到,只有大力发展这些核心科技,才能够真正让我们经济增长的效率提升,以往我们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劳动力的投入以及资本的投入,但是现在这两个要素都已经发展到头了,要想提高未来的经济增长质量和增长速度,就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也就是科技含量。所以投资科技股,特别是有技术含量、技术壁垒的科技股,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方向。很多人投资科技股存在困惑,一个是选股不好选,科技股确实细分行业太多,专业技术很多人看不懂。要想投资于科技领域,可能你还需要具备一些专业知识。

科技股的估值普遍偏高,因为很多人习惯用市盈率来衡量一个公司贵不贵,其实对于很多科技型的初创企业,用市盈率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这些公司还没有稳定的盈利,也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通过现在的业绩去考核公司的估值,那肯定是很高的,甚至有些科技股还在研发投入、烧钱的阶段,所以对这些企业用市盈率估值是不合适的。投资这些行业,应该学习一级市场PE和VC的做法,用另类估值方法,比如说看公司的专利数、看公司的技术含量,看公司是不是在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看公司的商业模式能不能持续,从而来判断这些科技股能不能成功。市盈率主要适用于盈利稳定、商业模式稳定的传统行业的估值,这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

另外,如果大家不会选科技股,也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就是选某个细分行业市值最大的前三家公司,也就是科技龙头股。为什么?这样选择的目的就是因为我们相信市场是有效的,公司的股价是由聪明的资金来决定的,聪明的资金会帮你选好哪些公司是行业的龙头公司,它的市值也会涨的比较多,要相信市场的力量,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当然也存在一些风险,就是说有时候市场是非理性的。

投资科技股,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要分散投资,不能过度的重仓某一只股票。因为科技股的盈利模式还不稳定,将来能不能成功,存在很大的变数,这些科技股本身也没有太深的护城河,很容易被技术进步所替代,所以对科技股投资要分散,不能重仓在一只股票上,要配置三个以上的行业,配置三个以上的股票,这样来分散个股的风险。说白了,很多上市公司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他们公司以后能不能成功。

投资科技股,如果不愿意投资个股,不会选个股,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投资科技行业的基金或者ETF,比如说前海开源人工智能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等,这都是投资于科技股的主动基金以及偏指数的基金,收益都不错。你也可以选择一些行业的ETF, ETF相当于行业指数基金,行业ETF的涨幅是和行业指数一样的,所以不用考虑基金经理的水平,要考虑行业指数好不好,是一种被动投资的方法。投资于科技细分行业的ETF以及科技类的基金,是分享科技股机会的一个捷径。

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到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是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当然,银保监会的意思不是说引导大家直接进入到股市。而是居民储蓄要通过买入一些机构的产品,进入到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既包括股市也包括债市,但是无论如何,居民储蓄转移的大方向就是从楼市、从银行储蓄、从理财产品转移到资本市场,这个大方向是确定无疑的。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未来十年的主要投资机会都在资本市场。

我在2019年初提出A股市场会迎来黄金十年,现在来看越来越确定了,所以大家把主要的精力和资金,配置到资本市场一些优质的股票或优质的基金上,方向肯定是对的。至于如何选股,如何做投资,大家要多进行学习,已经现在是机构投资者时代,价值投资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无论你做长线还是短线,选的标的一定是基本面好的优质股票,不要再炒消息、炒概念、炒题材,这样才能真正抓住A股的机会,抓住A股的黄金十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