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德龙专栏 | 三大股指高开高走,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5月8日周五A股市场继续回升,三大股指高开高走,特别是以白酒、家电、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继续上攻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白酒的龙头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带动白龙马股整体的崛起,近期无论是两融的资金还是外资流入最多的也是这些白龙马股,这证明了我的观点,白龙马股是真正值得持有的股权,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股到现在,很多白龙马股的股价已经涨了好几倍,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同时又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去投资,外资多数都是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外资大量流入的股票往往是基本面好的,从外资流入的前10名的股票来看,几乎清一色都是白龙马,这再次说明了白马加行业龙头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向。科技股也开始有所表现,近几天包括新能源汽车、计算机、软件等板块,也开始活跃,很明显科技股在大幅调整之后也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从政策面来看,利好再次到来,央行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这可能会吸引上千亿的资金流入到中国资本市场,5月7日央行和外管局发布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这将会引导更多的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也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对人民币国际化思维、项目开放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虽然之前的QFII额度已经提到3000亿美元,并没有用完这个额度,甚至还剩很大的空间,但是央行直接取消了QFII的额度限制,表明了我们对外开放的决心非常大。同时对于资金汇出会出简化了流程,取消了额度限制,这就方便了外资的流进流出,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入场,中国这几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大踏步加快。


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三大国际指数体系,事实上很多国外的指数基金都是按照这三大国际指数来设计的产品,所以在A股纳入因子不断提升的情况之下,这些指数基金要被动配置A股,另一方面,很多主动对冲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也是这三大国际指数,所以在A股的纳入因子不断提升之后,主动资金也要配置A股,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两年外资每年流入A股达到3000亿左右,并且还在不断加速,今年4月份外资流入A股就超过500亿,实际上就是A股在国际指数里面的纳入因子不断提升,无论是被动资金还是主动资金,都会流入到A股市场,那又加上了A股本身估值就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底部,对外资也具有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当然外资流入的并不仅仅是低估值的股票,更多的是像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这些估值并不低的股票,因为外资他们更加崇尚价值投资,真正好的公司会给你带来惊喜,这些白龙马股才是真正代表中国实力的好企业,所以外资愿意去买这些公司。


在证券市场上,这两年外资流入的速度也很快,去年4月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国际指数、国际债券指数,外资对中国债券的配置也在不断加速。这些都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所以有人感慨外资在A股历史大底的时候大量流入,抢筹了很多优质的股票,确实非常可惜,我们更应该在这个时候坚守价值投资,赶在外资之前去买这些好的公司,或者通过买一些优质基金来做这些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分享A股市场的成长。我在知识星球的价值投资圈一直强调,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真正把握市场好的机会,和好企业一起成长。这一点从外资过去几年的投资回报也可以看出,超额收益很大,就是因为这些外资配的基本上都有这些业绩好的白龙马。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白龙马之外,外资还在疯狂抢筹一些科技龙头股,比如5G、芯片、半导体这类股票也成为外资配置的对象。虽然中国的科技股和美股相比技术差距比较大,但是体量差别也很大,美国以FANG为代表的科技股市值都是动辄就是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科技股现在还在初创期成长期,市值也就几百亿人民币,大的也就上千亿人民币,这完全不在一个体量上,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科技股成长性会更好,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更大。这就是外资配置A股科技股的一个逻辑,当然它的配置资金的比例来看还是以白龙马股为主,科技股的占比较小。


从2009年起我就建议大家关注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现在消费白马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走出了很强劲的走势,科技股也在抄底资金入场的带动之下开始表现,券商股是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趋势确立的时候会有不错的表现,科技股应该是不会缺席市场的回升,所以对于券商股也可以趁市场震荡的时候去配置一部分券商,现在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对外开放,从4月1日起外资券商就完全可以进入到境内来进行营业,而现在已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券商都是巨无霸,包括像高盛、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野村证券等等。这些外资巨头券商的来临确实加大了国内券商业的竞争,让很多人惊呼狼来了。我和我北大光华导师曹凤岐教授在当年2000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的观点一样,就是狼来了要与狼共舞,外资券商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确实会加大国内券商业的竞争力度,但是同时也会形成鲶鱼效应,促使国内的券商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实力强的券商,才能够脱颖而出,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些外资券商大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就说明他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是看好的。


资本市场如果有十年的发展,我把它定义为黄金十年,券商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所以对于券商行业建议大家可以配置大券商为主,中小券商短期之内的股价波动股价弹性较大,但是从竞争力来看,大券商的优势更加明显。现在A股市场已经确认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其实在4月份我就给大家讲到A股已经完成探底,虽然外围市场还存在波动,但是A股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因为A股本身估值也很低,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又加上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基本上控制住疫情,全国企业、商场餐馆复工复产,情况都比较良好,所以经济面回升应该是全球范围内来看都是最快的,经济面的回升是股市长期走强的基础,又加上我国建设新基建、大力发展其他领域的科技行业,这些都会提升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十年具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也是从银行楼市流入到资本市场,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未来主要的机会都是在A股市场。但黄金十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很多次的波动,甚至是大幅回撤,所以大家还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通过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我在去年4月份出版的书《跟杨德龙学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就明确讲到只有持有优质的白马股才能够穿越牛熊周期,才能够不用理会短期市场波动,而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不断提升,未来绩差股和题材股将会越来越被边缘化,市场分化的格局应该是一个常态,过去那种齐涨齐跌的走势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A股市场生态的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