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 B股指数全线下跌拖累A股 统计局公布4月CPI数据


5月12日周二,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上证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从盘面上看,生物疫苗在等医药板块走强,光刻胶、数字货币等板块则处于跌幅榜前列,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差,个股表现不太活跃,大盘在第一波反弹之后开始出现震荡走势,但A股市场现在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所以下跌空间并不大,市场的调整更多的是对于前期反弹的修正,市场后市可能还是会维持震荡的走势。




今天盘中B股指数大跌6%以上,多只B股跌停,对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了较大的拖累,三大股指均全线下跌,对于今天B股暴跌的原因,有人认为是新证券法关于个人账户不得出借有一定的影响,因为B股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由于账号之前有借用海外人士护照开户的情况,又加上B股交易量小,午盘前不足2亿的成交量,以及筹码集中的特点,一旦有资金抛售就会造成大跌,B股问题是资本市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年由于参与者比较少,B股的成交量不断萎缩,之前有一些公司尝试了B转A、B转H的方式,但是并没有普遍地来推动,现在B股不足100只,和当前3000多只股票组成的A股相比差距比较大。B股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暴跌超过6%的情况,据统计从1991年5月23日以来,包括今天在内,B股指数有86次跌幅超过6%。对当天的A股走势都形成一定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有58次B股暴跌之后次日沪指出现上涨,也就是说B股下跌对于A股市场的拖累是短暂的,不必过于担忧,B股将来如何来处理,如何解决可能还是要看有没有合适的方式能够解决B股的问题。自从B股在2015年创下历史新高539.69点以后,就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当前点位相较于历史新高跌幅达到63.24%,所以B股参与的人数过少,将来解决B股的问题也是必然的要求。






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巨震进入到第二阶段,即结束了流动性缺失的第一阶段,出现震荡回升,特别是美股反弹力度较大。周一美股收盘涨跌不一,其中纳指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高,创出今年最长连续上涨纪录,科技龙头股大涨带领纳斯达克指数收复今年以来的失地。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科技公司实力雄厚,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因此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大,另一方面,疫情主要影响的是消费服务业,对科技公司的经营也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美国市场的强力反弹已经提前预期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关于疫情的一些利好消息。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斯达克市场迄今累计上涨了1.7%,这是今年以来成功实现了正收益,收复了之前的失地,远远跑赢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后指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9.3%和14.7%,科技是美国的比较优势,因此科技龙头股表现相对强势。






高盛则相对悲观,高盛预期未来三个月内标普500指数将下跌18%。高盛分析师认为,在6周内随着标普500指数飙涨30%,投资者从熊市底部的绝望情绪转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单一的催化剂可能不会引发回调,但我们认为市场上存在一些值得担忧的因素,并且我们的客户讨论证实了投资者正在忽略很多东西,其中包括未来4个季度高达1030亿美元的预期银行贷款损失、缺乏回购、削减股息以及国内和海外市场面临的全球政治不确定性,该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三个月内将下跌18%,降至2400点。本周美国有大量的数据出炉,将为投资者了解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提供更多证据,包括4月零售销售数据、工业生产和通胀率。美国修正4月就业数据,非农就业人数降幅从2050万修正为2053.7万,疫情对于美国就业的影响很大,失业率达到14.7%,跃升至历史新高,而仅仅在两个月前,美国2月份失业率仍处于50年低点。美国财长姆钦表示,在疫情好转之前未来报告的经济数据可能还会变得更糟。这些经济数据对于未来美股的走势还是会形成一定压制,现在美股的反弹更多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但是预期能否实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现在最关键的是要等待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疫情出现拐点,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第三阶段时,股市才会迎来更确定的机会,否则市场的走势可能还是会存在一定波动。反映在A股市场上,由于外围市场已经结束了泥沙俱下的下跌,对于A股的拖累作用在明显减小,但A股的反弹,也是一波三折,而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至关重要,只有买入一些优质股票,才能够轻松应对市场的波动,反过来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还是跌跌不休,这一点是要反复强调的。






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CPI数据,4月份CPI涨幅继续回落,环比继续下降,PPI降幅有所扩大。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从环比来看,CPI下降0.9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出现下跌,由于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

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验证了我之前的预判。我认为猪周期出现高点之后将会有所回落,而猪肉价格随着疫情过后物流方面增加更多的供给,因此猪肉价格将会出现持续回落,这样未来几个月的CPI上涨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从同比来看,4月CPI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仍然是食品里对CPI影响最大的子品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6.9%,PPI方面出现了环比同比的降幅扩大,4月份由于受到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走低,从环比来看PPI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3.1%,降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PPI的下降也显示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经济复苏仍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所以对生产资料的需求量仍然偏低。至于当前我国经济在经历过前期的大幅回落之后,随着疫情控制住,经济面会逐步复苏,但复苏的节奏也是逐步复苏,而不会出现快速复苏,从CPI和PPI的数据来看,这一点是比较明显的。






当前A股市场估值上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A股市场也将会出现一定反弹,A股市场的分化依然严重,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带来了很好的赚钱效应。科技板块也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之下,受到了一些资金的关注,北上资金除了配置传统的白龙马之外,还配置了一些科技股,这可能也受到美国科技股大涨逼近前期新高,带动纳斯达克指数收复今年失地有关。科技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消费则是代表传统经济的优势企业,所以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都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品种。科技里面的新基建七大领域可以重点关注,包括5G基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特高压等子领域可能有相对比较好的表现,当然这些行业的投资要进行总量控制,而不能配比过多,因为毕竟科技的业绩波动较大,并且多数公司还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很稳定的盈利,因此对科技股的投资,总量上建议控制在20%左右,消费则要配置在一半以上,这样组合的风险相对较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