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 A股三大股指弱势震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磅发声

5月14日周四,A股三大股指在低开之后保持弱势震荡的走势,从盘面上来看,半导体板块出现较好表现,而稀土、RCS等板块也有所走高,网络网游概念股集体走强,主要是受到腾讯游戏营收大增影响,腾讯披露了较好的年报业绩,在港股也有较好表现,带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走强。猪肉、生物疫苗、乳业等前期表现强势的板块则出现了一定的回落,A股市场在完成探底之后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市场的走势也会一波三折,但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会维持筑底反弹的态势。
海外市场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磅发声,对于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多次呼吁美国应该和其他国家一样实施负利率,享受负利率的好处,并且把负利率作为礼物来形容,事实上从过去几年,特朗普就一直给鲍威尔施压,迫使美联储连续下调利率,直到将基准利率下降到0,现在特朗普又希望美联储能够实施负利率。针对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负利率,鲍威尔于5月13日重磅表态,他明确表示负利率不是美联储所关注的,美联储打算继续使用已经尝试过的工具,他说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下行风险显著,很多人的苦难无法从经济数据反馈,失业率可能在下个月左右达到顶峰,病毒引起的长期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经济衰退的范围和速度也是史无前例的,复苏可能需要时间来积蓄动能,新冠病毒的冲击似乎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调查显示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家庭中,有40%的家庭失去了工作。无独有偶,投资大佬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特朗普试图迫使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是不符合实际的,索罗斯对特朗普进行了毫不留情的狠批。鲍威尔的讲话表明美联储并不打算使用负利率工具。
事实上当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的时候,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有陷入流动性陷阱的风险,所谓流动性陷阱就是当基准利率降到零附近之后,再进一步降低利率甚至是实施负利率,并不能促使居民加大投资和消费,反而有可能会导致居民选择现金为王,囤积更多现金,所以当经济陷入衰退时,实施负利率并不能有效帮助经济回升,美联储作为世界央行,在使用负利率工具的时候要更加谨慎,防止彻底陷入流动性陷阱,届时美联储更难发挥比较好的作用。特朗普作为商人是从商业的角度试图迫使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来讨好选民,但并不符合经济规律,鲍威尔的讲话也显示出美联储非常慎重地在考虑使用负利率政策,没有迫于总统的压力实施负利率,一旦美联储实施负利率,全球金融市场定价的锚可能会发生错乱,甚至失去定价基准,从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事实上,在上一次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时,导致美股出现熔断,全球金融市场暴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被放大,在欧洲、日本都实施了极低的利率水平环境之中,美国又实施零利率,并且美联储实施无限量宽松的政策,这使得全球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泡沫。经济真正要复苏还是要等到疫情出现拐点,控制住疫情之后,才能够真正让经济走强,美国多个州计划能提前复工,有可能会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这对于经济中长期的走势,会有更大的打击。
最近A股市场虽然反弹力度不大,但是随着北上资金大量流入,之前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消费白马股,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一线白马做多人气旺盛,价值投资大放异彩。在5月3日凌晨巴菲特在线上为大家做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直播,再次让价值投资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过去5年中国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我一直建议大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特别是对于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消费领域要重点布局。消费白马股是业绩增长最稳定、股权价值最高的板块,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到现在,很多消费白马股的股价已经涨了好几倍,充分验证了我的观点,将来这些具有稀缺性的白龙马股权将会有更多资金关注。价值投资现在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一线白马股近期已经大幅表现,近10个交易日,据统计有107个股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最大的特点就是属于白马股、行业龙头股,既包括大行业的龙头,也包括细分行业龙头,也就是说,无论是一线白马股还是二线白马股都受到资金的追捧。在去年12月10日我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第八条就明确地讲到一线蓝筹股继续创新高,二线蓝筹股迎来趋势性机会,明确指出了今年不仅要关注一线的白龙马,还要关注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在十大预言的第七条我也讲到市场分化继续,继续看好消费、金融和科技三大方向的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继续被边缘化,现在这段时间的市场运行已经充分验证了我的这两点预言。
近10个交易日股价创新高的个股无一例外都是业绩优良的一线蓝筹股和二线蓝筹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多数都属于中高价股、中大市值股,而一些低价股绩差股则不断被边缘化,现在百元股已经达到28只,创新高的107只个股的平均市值也超过了600亿,从行业分布来看,消费行业无疑是股价创新高股票最多的行业,比如像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白色家电、白酒等细分行业的龙头都走出了强势走势,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价值投资是当前最应该坚持的投资理念,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这种分化的局面将来还会继续,我在知识星球的价值投资圈多次强调,必须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发生的巨大变化,转变投资理念,坚定拥抱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另一方面,一些业绩差的股票,特别是ST股票,近期出现了大幅下挫,很多个股的股价创新低甚至跌破两元,毕竟一元的面值,根据交易所的规定,如果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一元面值将存在退市的风险,这使得很多低价股受到资金的抛弃,据统计现在已经有超过100只股票的股价低于两元,这是价值投资逐步深入人心的一个重要表示,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市场的变化。
整体来看,现在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过程,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应对市场的波动,即使后市欧美股市再次出现探底,对A股的拖累作用将大大减弱,因为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而A股优质股票的赚钱效应逐步体现出来,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在当前抓住消费白马股的机会,然后拿部分资金去抄底科技龙头股以及尚未表现的券商股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消费、券商和科技,按照5:3:2的配置比例来配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建议,供大家参考,按这个比例配制行业龙头股属于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组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