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 A股市场整体完成探底 消费多只龙头股创历史新高


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没有延续上周的快速上冲,但是市场整体上已经完成了探底过程,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比如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在本周异军崛起,多只龙头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价值投资标的受到资金的追捧,业绩为王仍然是最好的投资策略。一些科技板块股票,比如像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在本周也有所表现,受益于央行等四部门出台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粤港澳大湾区板块在本周也表现活跃。


从经济方面来看,今天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来看,4月份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从先行指标来看,经济持续复苏改善的势头有条件有基础延续,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预判,在疫情控制住之后,各地逐渐复工复产,经济面回升的基础已经比较牢靠,预计5月份国内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加速恢复。4月份数据已经证实了基本面复苏的趋势,这是资本市场走强的一个重要支撑,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与上个月的下降1.1%相比是转为正增长,4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6%,上月是下降2.8%,也是从负转正,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的降幅也在收窄,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4.5%,比上月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收窄幅度大于整体幅度,消费服务业是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领域,现在也出现了复苏,只是现在服务业还是负增长,但负增长幅度在收窄。从投资来看,投资活动呈现出回暖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缩小的幅度都在4~8个百分点左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比上月收窄了8.3个百分点,其中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特别是通讯器材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长22.2%。出口方面4月份的出口超预期,出口同比增长8.2%,也就是说由于中国出口商品具有较大的竞争力,出口方面并没有受到海外疫情太多的影响而出现了正增长。


下一阶段消费复苏的势头还会继续持续上升,大的趋势不会受到很大改变,一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的势头,当然经济复苏也受到一些挑战,比如说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一些居民在疫情期间收入减少,这些都会影响到消费能力。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住,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消费环境也会逐步改善,预计二季度消费会反弹达到去年同期消费水平,也就是实现同比维持不变或者正增长,这是远远好于海外经济的,现在欧美等国的疫情还在快速上冲中,还没有出现拐点,疫情导致美国失业率大幅上升,甚至超过14%,也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失业率,每周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也出现大幅上涨,这些对美国经济的复苏都会造成较大影响,因为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是消费,而消费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一个领域。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且经济增长具有韧性,这些都有利于支撑A股市场出现筑底反弹的走势。


现在美国疫情还在扩散之中,还没有出现拐点,美国股市则是在经历过第一阶段多次熔断下跌之后,开始出现强劲回升,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在科技股大涨的带领下收复了今年的失地,但是本周美股出现了持续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很多人担心美股会否二次探底。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大幅回落是比较确定的,美国现在实施的3万多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刺激经济作用,但是并不能完全复苏,现在由于美国的疫情还在扩散,所以很多州还在犹豫是否提前复工,因为提前复工有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被传染,所以美国经济面现在并不乐观,这一轮美股强劲回升很大程度上反应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因此在反弹一个多月之后,现在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会二次探底,高盛等投行相关分析师也表示美股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出现较大的调整,标普500指数未来三个月可能会下跌18%,现在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欧洲股市最近也出现了较大下跌,欧美股市现在应该说已经结束了自由落体式下跌的第一阶段,进入到震荡反弹的第二阶段,流动性得到了改善,但市场震荡难以避免。什么时候能够到第三阶段,我认为大家要观察和思考,等到海外疫情开始出现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趋势性下降,这时候才标志着全球金融市场巨震逐渐进入到第三阶段,也就是迎来趋势性上涨的阶段,现在全球金融市场还是处于震荡反弹的第二阶段。


在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巴菲特在线上为大家直播了今年的股东大会,面对空荡荡的大厅,巴菲特非常感慨,这次疫情确实影响很大,以往巴菲特股东大会都有4万多投资者从世界各地过来参加,济济一堂,甚至人满为患,今年显得冷冷清清,只有巴菲特和副董事长阿贝尔两个人在台上回答投资者的问题,由于在这一轮市场大跌中,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也出现大幅下跌,最高净值回撤1000亿美元,对巴菲特信心的打击是较大的,所以现在虽然伯克希尔账上有1370亿美元的现金,但是巴菲特并没有出手大量抄底美股,这显示出他对于疫情的影响还在观察,对于美股的走势还是相对比较谨慎的,股神巴菲特一直是逆向投资者,他希望在股灾的时候抄底优质的股票战胜贪婪和恐惧,在08年金融危机,巴菲特就率先出手,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来拯救美国金融市场,但是当时也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在抄底比如说高盛、美国银行,抄底之后,又跌了一半,造成了较大的浮亏,后来美国股市走出10年牛市,巴菲特在08年抄底赚了很高的收益。这一次股神巴菲特还没有出手,似乎预示着他希望等到更好的一个买点,这对我们投资也有参考。现在A股市场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都具备了投资吸引力,北上资金从4月初开始大量流回A股市场,并且4月份流入了超过了530亿。外资流入A股不仅是因为A股的估值低,另外一个就是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也会使得外资的一些被动资金以及主动资金流入到A股,虽然短期之内MSCI可能不会再次提高内部的纳入因子,但是从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因子肯定是不断上调的趋势,最终要调到100%,这会引发更多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央行已经宣布完全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而且资金汇进和汇出的限制也简化了流程,取消了额度,这些都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到中国资本市场,这对于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


下周相信A股市场还是以震荡反弹为主,大盘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我建议大家关注的三大方向消费、券商和科技,现在消费龙头股已经创出历史新高,科技股也有所表现,券商股则是要等到行情确定的时候,或许需要等到大盘收复3000点的时候才会真正发力。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往往是在行情趋势比较确定的时候才强劲表现,所以大家不用着急,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仍然是可以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