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 持续业绩增长是白龙马股价格不断创历史新高的源泉



近期白马股一马当先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据统计,现在已经有270多只个股股价超过了沪指5178点的价格,这意味着很多个股已创出新高,其中有上百只个股股价甚至和2015年高点相比实现了翻倍。涨幅创新高的个股大多数是大市值的白马股,例如茅台、恒瑞、海天等消费白马股,持续的盈利增长是这些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主要原因,这再次证明了格雷厄姆的那句名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正因为这些消费者白马股业绩持续增长,近几年来出现较好的业绩推动,所以股价才能不断创新高。近五年来,医药龙头股恒瑞已上涨了3.58倍,茅台、五粮液等消费白酒龙头股也都有了几倍的涨幅,这再次证明了价值投资的魅力,只有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获得好的回报,而炒小炒差炒新的传统炒股方式越来越被市场淘汰,特别是有一元面值退市的规定,一旦股价低于一元,超过20个交易日就将被退市,一些低价股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就越来越无人问津。可以说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业绩推动是白马股获得长期收益的最主要来源。

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这五年来白龙马股的表现一骑绝尘。其实从估值上来看,无论是看市盈率、市净率还是市销率,以及EV/EBITDA等这些指标,白龙马股都不便宜。但外资及机构资金还在源源不断的配置白龙马股,这显示出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受到资金追捧。巴菲特在遇见芒格之前,也喜欢买便宜的一般公司,不愿意去追估值高的好公司,但遇到芒格之后他才认识到,宁愿以一个普通价格买一个伟大的公司,也不以一个伟大的价格买一个普通公司。他当时以比较高的价格买了喜诗糖果,后来又配置了可口可乐这些消费白马股,虽然买时估值都不低,但最后都获得了巨大回报。巴菲特甚至开玩笑说,遇到了芒格,我才真正从猿变成了人。正是业绩持续增长给消费白马股带来了不断创新高的机会。

反面的例子则比比皆是,最近退市的金亚科技乐视网一度是A股市场的明星股,更是一度成为创业板最大市值的股票,故事讲的无限大,但最终一切都成空,上千亿市值化为乌有,几十万投资者亏损累累。值得关注的是,孙宏斌这样的大佬也被贾跃亭讲的故事割韭菜,教训非常惨重。这几年出现的一些“爆雷”的公司,像康美、康得新等等,也都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只有坚持价值投资,远离造假的公司,远离讲故事的公司,才能够真正获得市场的回报。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上证指数一直在3000点附近震荡,指数并没有什么表现,但白马股却不断创新高,再次证明价值投资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不仅适合A股市场,而且在A股市场能坚持下来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可能获得比美股更高的超额收益,这也是我一直坚定的给大家推荐价值投资、不遗余力的讲白马股价值的原因。我建立价值投资圈,就是希望有更多人接受价值投资、践行价值投资,虽然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巴菲特,但我们能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学习巴菲特的选股标准。

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获益颇丰,买到绩差股甚至是造假股票的投资者则是伤痕累累。无独有偶,在美股市场上一家特别受关注的公司在5月19日晚间,接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瑞幸咖啡因为财务造假的原因,可能面临数百亿追偿,并已面临退市的风险,根据交易所的通知,退市可能性很大。这次踩雷瑞幸咖啡的,不仅是散户投资者,更多的是一些知名大机构。据统计,共有240家机构在一季度末仍持有瑞幸咖啡,机构持股占比高达34.43%,其中资本研究与管理公司持股最多,接近4%,美银和贝莱德也分别持股接近2%。另外纽约人寿投资公司、领航、高盛、威灵顿管理公司等一批知名大公司也持有瑞幸咖啡的股票。

当然也有部分前期参与瑞幸咖啡融资的机构及时退出,获得了较好回报,但后来接盘的机构都出现了巨大亏损,瑞幸咖啡的创始人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减持套现。瑞幸造假风波曝出后,已有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瑞幸可能要承担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甚至可能涉及刑事责任,这可能会让公司面临百亿美元追偿,有可能造成公司破产。监管层对于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也给予严厉谴责,无论在哪个市场,监管对于造假行为都是零容忍的,因为造假真正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可能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面临巨大的亏损。

今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大幅提升了财务造假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现在也在讨论通过证券集体诉讼法,学习美国成熟市场的经验,通过集体诉讼实现投资者的索赔,一旦造假公司被投资者索赔成功,可能面临灭顶之灾,相关责任人也会受到严厉处罚。因此集体诉讼法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行的尚方宝剑,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一把利器,我们期待集体诉讼制度可以早日颁布实施。现在A股市场已进入而立之年,经过三十年的运行已开始逐步成熟,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市场,是世界上第二大资本市场。未来十年,我认为主要投资机会都在资本市场,过去齐涨齐跌的市场已经难以出现,未来更多的机会在结构性的行情,好公司会不断创出新高,而差公司则会被不断边缘化甚至退市。只有这样通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才能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让差的公司及时退出,同时也能够培育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让投资者认识到只有为股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的公司才值得托付,才值得长期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