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新兴科技企业A股上市有望改善上证指数原地踏步现状

6月29日周一,两市早盘小幅低开,随后创业板指数一度翻红然后震荡回落,两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今天市场的走势主要受到节假日期间美股大幅回落的影响,美股在节假日期间大幅下跌,纳斯达克指数重新回到10,000点之下。美股下跌的一个原因是海外疫情依然在快速扩散中,据统计全球新冠状病毒确诊人数已达1000万,这对经济的复苏是不利的,甚至有些地区可能重新停工停产,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利的影响。另一个原因是此前美股上涨主要由于美联储不断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因此一旦出现利空因素就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虽然此次美股不会再次跌破前期低点,但走势依然震荡调整。从盘面上来看,今天银行板块高开低走,医疗器械板块走强,农业、光伏等板块也出现了较好表现,跌幅较大的是券商股和旅游股,很明显,券商股主要受到可能会向营商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影响,旅游股则是受到海外疫情再次出现、快速蔓延的影响。



A股市场跌幅小于美股的跌幅,由于A股本身就是在估值的底部,因此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节前A股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出现回升态势,如创业板指数已经创了四年的新高,创业板指数走强也代表了资金对中小盘个股偏好的提升,尤其是对科技板块的兴趣增加。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注册上市,从6月15号起创业板正式实施注册制到现在已经公布了第一批受理的公司,将来这些公司可能就会在创业板注册上市,我们可能很快会看到在创业板注册上市的公司。



试点注册制适应了经济转型的要求,有利于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们知道现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就是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行业,特别是科技行业,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基本原地踏步,在2015年冲高到5,178点,现在还是在3,000点之下。如同大话西游里说的,好像十年上证指数菠萝蜜了,又回到了3,000点之下,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底部建仓的机会。但我们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上证指数十年未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上证指数错过了以BATJ即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龙头股,这些公司均在港股或美股上市,而没有在A股上市,这使得上证指数的表现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事实上我国经济已经转型,现在新兴经济的企业已成为巨无霸的企业,包括阿里、腾讯,以及今日头条、拼多多等,但很可惜的是他们都不在A股上市。将来要想改变上证指数走势较疲弱的局面,就要吸收更多的新兴科技企业在A股上市。



这些企业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其实主要是由于过去在审核制下,这些企业不符合A股的上市条件。其中IPO要求持续盈利,但一些科技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很难盈利,例如京东在美股上市的时候还是亏损的,因此无法在A股上市。另外,要求在境内注册的公司才能上市,而例如百度的注册地在百慕大,因此它也不符合A股的上市条件。此外还要求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不能上市,则阿里这种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也与A股失之交臂。由此可见,在上市条件上要做出改变,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现在在创业板实施的注册制及科创板注册制都改变了这三个条件,放宽了上市条件,暂时亏损但有发展前景的科技新兴企业可以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上市,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现在上证指数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改变了部分编制方法,例如ST类公司剔除指数及新上市公司延迟放入指数等等,编制方法的改变使得上证指数更加真实地反映整体股票的涨跌情况,有纠偏的功能。有人测算,按照现在的编制方法,现在上证指数应该是3,800点,不应该是2,900点。当然改变编制方法本身并不会产生牛市,牛市还是由经济基本面加上上市公司的质量产生的,未来十年我认为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方向不变,特别是在房住不炒的严格调控下,大量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们看到上半年基金销售份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份,历史上唯一一次上半年销售突破1万亿份的情况就是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由此可见,在上半年股市表现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居民入场的意愿还是很强烈,这验证了我的看法: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就是进入到资本市场来实现财富的增值,如同过去十年大量居民储蓄进入楼市实现增值一样。



过去十年是我国楼市的黄金十年,进入楼市的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现在随着房价高企及房地产调控加强,居民储蓄需要寻找新出口,通过买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是符合监管思路的一个方向,建议大家可以积极把握机会。未来十年资本市场的机会较多,除居民储蓄转移外,对于实体企业来说,进入资本市场也是一个转型方向。例如原来做出口贸易的企业,现在出口订单少了,生产规模收缩,这时退出的资金要寻找转型机会,对很多做实业的人来说隔行如隔山,做出口贸易、做代工的不一定会做别的行业,因此尽管白酒、食品饮料这两个行业毛利高,但无法直接转行,但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这些行业龙头股的股票,做它的股东,其实就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转型。



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转型是我一直以来提的一个新思路,很多实体企业主在实业上很难实现转型,但通过资本市场可以实现。例如2016年我首次提出白龙马的概念,高度概括了一批有基本面又是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从2016年就有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家想转型,我给他们的建议就是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这些白龙马的股票,长期持有来做它的股东,不要把它当做股票,要认识到它是股东证,即持有这些股票就相当于公司股东,即使仅持有一股也是股东,这也是价值投资的基础。价值投资三个要素的第一点就是,要认识到股票不仅仅是股票,而是上市公司的股东证,有了这样的思路,就会选择好公司而不是垃圾股来持有。价值投资的第二点就是,持有的公司一定是基本面好的公司,只有这样才能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第三点是买的公司价格要有安全边际,尽量在低点时买入,具备这三点才能做到价值投资。实际上通过资本市场来进行转型的企业家相当于做到了价值投资。从2016年到现在很多白马股都涨了好几倍,听从我意见的一些企业家获得了很大的财富增值,我认为未来十年这一点还是继续有效,通过资本市场来转型,是很多传统企业实现转型的一个好办法,甚至是一个捷径。



现在创业板从估值上来看比较高,但创业板公司多数属于创业型企业,盈利还不稳定,因此估值往往偏高。对于这些科技类的企业,用市盈率进行估值是不太合适的,更多的要看其所拥有的技术含量及未来的成长性,如果将来研发能够成功,能够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能推出科技类的产品,可能业绩很快就能释放出来。创业板创四年新高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也是率先走出了牛市的走势,当然主板和中小板现在仍然还是在慢慢回升的阶段,还没有走出牛市的形态,但我相信随着居民储蓄的大转移及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政策,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逐步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