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在全面牛市中保持理性 切记好公司就是好股票!


7月7日周二,A股市场继续上攻,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开盘一小时成交量突破8,000亿,市场的交投依然火爆。此前连续冲涨停的券商板块出现了一定震荡,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连续几天的上涨确实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但我们看到市场正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我之前的全面牛市预言已经完全应验,其体现之一是我们看到在昨天金融地产大涨后,今天新能源汽车、芯片等科技板块大涨,银行股继续上攻,低估值板块、周期性板块也开始上涨,体现出全面牛市的味道。

在5月份市场走势相对低迷时,我提出上半年是局部牛市,下半年将转向全面牛市,建议大家提前布局行情风向标券商股。果不其然,下半年刚刚开始券商股就开始连续大涨,带领指数冲高,连续突破3000点、3100点、3200点、3300点这四个整数关口,确立了牛市的启动。做价值投资和策略研究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及对行业轮动的判断对指导投资非常重要。我在价值投资圈里都有分享,也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可。这段时间A股市场成交量急剧放大,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量突破了15,000亿,创五年新高,上证指数更是罕见地大涨180点,投资者的热情彻底被激发出来。周一有一只基金再次出现爆款,一天销售几百亿,这说明投资者通过买入基金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也是A股市场走强的一个重要支撑。

在整个市场出现短期涨幅扩大,甚至有点疯牛的情境下,很多投资者担心市场是否又将见顶?我在2016年撰写、2019年4月份发行的《跟杨德龙学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一书中讲到判断牛市见顶的三个简单指标。第一个指标是基金销量,即出现上百亿的爆款,且普遍出现;第二个指标是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上万亿持续很长时间;第三个指标是沪深300的估值过高,超出20多倍。而沪深300的市盈率现在只有13倍,上证指数也刚刚从3000点之下的历史大底爬上来,从估值上来看,现在还是在牛市的启动阶段,因此当前的市场情况还不到谈顶部的时候。针对第一个指标,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基金的销量爆款有特殊背景,即由于在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下,大量居民储蓄无法进入楼市投资,转而通过买基金进入股市,这与2015年5月份的情况不同。此外当前的爆款基金往往是明星基金或具有渠道优势的大基金,许多基金的发行依然分化严重,并非任何基金都能出现爆款。

我在2016年写的这本书中提出“白龙马”、“价值投资”等理念,近几年在A股市场已深入人心。当时茅台的价格仅有200,今天已经突破1600,五年内涨了8倍,可以说这些白马股在过去一年大放异彩,率先走出了牛市的走势。这体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通过长期持有这些白马股、核心资产,才真正能够抓住市场的机会。

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复苏,资本市场具备了转入全面牛市的基础。这一波市场上涨除资金面推动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我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受到疫情冲击,出现了6.8%的下降,但二季度我认为有望实现正增长,至少不再下降,这是一个深V的走势。三四季度,我预计随着各地投资项目的逐步开工及疫情控制住后各地消费的逐步回升,下半年GDP单季增速将回升到5-6%左右。整体而言,今年GDP整体上是逐季回升、深V反转的走势,这必然会体现在资本市场上,A股市场将开启一轮慢牛长牛的走势。当然我要再次向大家强调,全面优势不代表全部牛市,分化依然是牛市的特征。上半年只有我建议大家关注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及科技龙头股涨,下半年会有更多板块轮动起来,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如银行、保险、地产,及一些周期性的板块,如有色煤炭、钢铁、化工、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等也会有反弹的机会。即市场上涨的板块的范围扩大了,但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等没有业绩兑现的股票还是在继续下跌。因此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全面牛市不代表全部牛市,以往鸡犬升天的牛市一去不复返了。主要原因是现在市场的投资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A股是散户主导的市场,散户资金量占比超过了70%。近几年市场分化导致多数散户持有的小股票大幅下挫,机构持有的一些蓝筹股大幅上涨,又加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个人炒股的胜算不高,选择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入市,相当于站到了机构一边,现在机构投资者占比已经超过了50%,此外近几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外资也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因此A股的机构投资者力量更加壮大,A股正式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A股市场生态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是我一直给大家强调的。

现在市场的走势已经验证了我的判断,好股票不断上涨,差股票不断下降。以前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有些好的公司股价不涨,一些差公司股价反而大涨。但现在来看,大家应该转变认识,好公司就是好股票,好股票一定要是好公司。差公司的股价上涨只是昙花一现,最终会尘归尘土归土,能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好公司的股票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我在2019年1月3号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已全部实现,去年12月10号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现在大部分也已经实现,例如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上万亿的资金增量资金流入A股、外资继续流入A股、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结束十年牛市等等。现在仅有第四条未实现:A股站上3000点且向上有20%左右的空间,我期待2020年十大预言也能全部应验,我们拭目以待。

在市场大涨时,大家热血沸腾,交易入场意愿非常强烈,很多人提前进行了布局,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当然还有很多投资者没有意识到这轮牛市行情,踏空了牛市行情,出现了焦虑心态。我建议大家要在全面牛市中保持理性的心态,既不要狂热追涨,也不要灰心丧气。我认为现在这轮行情处于牛市启动的初期,因此交投非常火爆,上涨也很快,但这轮行情是慢牛长牛行情,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机会依然很多。就像打仗一样,大家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保持良好心态,只要坚持做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便能把握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机会。

当前影响市场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海外疫情仍在快速扩散,海外经济下半年存在较大幅度回落的风险,这对中国的出口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对于这些风险因素大家也要充分关注,我在3月份市场最悲观时提出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完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现在已经初步得到验证,目前已经完成了流动性枯竭的第一阶段和风险资产大反弹的第二阶段,但还未到第三阶段,第三阶段要看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因此后市仍然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但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从长期来看还是建议大家从消费、券商、科技这三大方向来挖掘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