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调整期 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长期机会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大盘出现大幅度调整,周五有所回升,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是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股结束了之前不断创新高的走势,开始出现大幅下挫,出现了之前我建议大家一定要防范的美股二次大跌,美股下跌特别是美股的领头羊科技龙头股大跌,对全球资本市场短期的走势都形成较明显的冲击,A股市场也不例外,本周A股市场即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从内部因素来看,近期消费白马股由于多空分歧加大,部分券商看空,以及之前绝对涨幅较多,出现了获利回吐和一定回调,打压了市场人气。一些游资拉抬低价股小盘股,吸引散户跟风,之后涨幅最高的天然生物被停牌警示,小盘股低价股热炒之风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同时也导致创业板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些内外部的因素共同影响了市场的表现。
但我一直跟大家反复强调,美股的下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会维持慢牛长牛的走势。消费股虽然从短期来看估值已经不便宜,但从长期来看它们持续的业绩增长以及品牌价值将会推高这些企业的长期股价表现,因此从长期来看,这些消费白马股依然值得大家坚定持有,这一轮回调刚好为大家提供了抄底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的机会,一般来说这些消费股回调20%以上,就可以考虑抄底,如果回调30%就是绝佳的买入时机。短期来看,似乎它们的累计涨幅已经不小,但如果放在十年的尺度来看,现在也许就是这些消费白马股牛市的起点,长期的上涨空间依然很大。我一直坚定看好消费白马股,因为消费是我国的国家比较优势,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总量扩张的一般消费品,都将获得长期的增长机会。我从2018年就建议大家,把消费白马股当作养老的品种来长期持有,过去几年消费白马股不负众望,走出了几倍的涨幅,跟随作的投资者获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未来A股市场的牛市格局里消费股依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我建议大家至少一半的仓位来配置消费白马股,另外一半配置部分券商股和科技龙头股,这样进可攻退可守,这个策略现在依然有效,也给很多投资者过去几年带来了很好的回报,将来继续有效。
美股从3月份开启的这一轮上涨,实际上并没有经济面的支撑,主要是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的资产泡沫。在3月份全球资本市场暴跌,投资者情绪非常低迷时,我提出三段论的观点,现在已经逐步得到了市场的验证,第一阶段是流动性枯竭阶段,即今年3月份我们看到的美股单月出现四次熔断,债券商品、原油、黄金都出现暴跌时,只有美元指数出现大涨,因为对全球投资者来说现金为王,现金就是美元。到4月份,随着美联储带领全球央行放水,美国资产泡沫再起,因为美联储放水,这些资金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已然无法完全恢复,资金就会进入到资产市场催生资产泡沫。当前仍然处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要等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持续性下降时,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才能够真正完成,到达第三阶段可能还需要等待更久的时间,根据现在欧美疫情防控的情况来看,他们的疫情防控依然很不给力,并且欧美国家需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保持就业这两方面来找到平衡,我们经常看到他们在疫情严重时就会限制商场开业进行疫情防控,但防控一段时间发现经济和就业下滑太厉害,就会放松疫情防控,这样反反复复,将使得疫情防控会拖延更长的时间。因此第三阶段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够看到,即到明年全球经济特别是欧美经济仍然在衰退之中,还难以走出来,明年年底美国经济可能率先会出现走出负增长,开始逐步实现正增长,欧洲经济有可能到后年才能够真正的走出负增长。
因此对于全球资本来说需要寻找经济面稳定回升且估值较低的市场,A股无疑是首选,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住之后,得到了稳定的复苏,二季度我国GDP就实现了3.2%的正增长,三四季度继续回升。中国的股市从历史上来看,处于历史平均估值的下方,虽然个别的股票估值较高,但A股市场作为整体,估值泡沫并不明显。从长期来看,外资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是大势所趋,因为从目前的配置来看,全球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只有2.5%,远低于中国GDP在全球GDP中16%的占比,随着中国股市债市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股市和债市先后纳入国际指数,外资还会加速流入中国市场。
当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期,大家这时候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一方面要对于优质股票有信心,不会出现太大幅度下跌,所以不要一味去割肉,另一方面要保持耐心,现在欧美疫情仍然对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美股结束了大幅上涨的阶段进入到高位回落的阶段,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这些都会导致A股市场调整时间较长,不过从5~10年的周期来看,今年开启了牛市的初期,开启了慢牛长牛的模式,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量在前8个月就已经创了历史新高,超过了2015年大牛市的发行量,预计今年新基金的发行量将会超过2万亿,其中70%都是权益类的基金,这些都是A股市场中长期的增量资金。在房住不炒的情况之下,大量的中产阶级理财需要寻找新的出口,股市以及基金无疑是最佳的投资渠道。因此对于长期的机会,大家要有信心和耐心。
下周预计A股市场,依然会保持震荡的走势,但抄底资金开始入场,因此对于优质的股票,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的机会,这一次也不例外。下周一些优质的消费白马股预计会开始逐步震荡回升,大家可以分批抄底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行业龙头股,也可以考虑抄底行情风向标券商股,来布局下一轮行情,对于科技股大家可以等待两个时间点,即美股的科技股结束下跌开始持续性上涨时,对A股的科技股影响作用减弱之后再去抄底,第二个时间节点是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美国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科技的打压有所缓和之后再去抄底。消费、券商和科技是我过去几年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未来还可以继续关注,这些受益于经济转型。新经济作为传统经济的升级,值得大家长期关注。
周五我在杭州受邀参加了新浪主办的新经济领航人物峰会,参观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感触颇深。以阿里巴巴会代表新经济企业带动了一大批科技企业的崛起,杭州在科技创新方面也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在峰会上为一些新经济领航人物进行了颁奖,同时,我和著名的经济学家曹远征,秦朔上台演讲了对于新经济的理解,以及对于新经济的期望,我认为,未来十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坚持价值投资,既要投资于传统的消费行业,也要投资于新经济企业,消费和科技仍然是未来具有较大投资机会的两大领域。由于消费龙头股业绩更加稳定,并且具有稳定的分红,因此要大仓位来配置消费白马股,小仓位去配置科技龙头股,来博弈新经济的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