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学习波特五力分析行业价值 黄金十年坚持价值投资

周二,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和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近期走势较弱,隔夜全球市场均出现比较好的表现,周一新冠疫苗再度传出重磅利好,市场的风险偏好快速上升,欧美股市再度集体大涨,道指距3万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
现在欧美国家经济遇到最大的风险就是新冠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导致经济面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11月16日又一家公司报告称其研发的新款疫苗保质期更长,可以在冰箱温度下维持稳定30天,三期试验相关疫苗有效性为94.5%,受此消息的提振道指上涨1.6%,接近3万点。标普500指数也上涨1.16%,纳指上涨0.8%,德国、法国、英国等多国股市均出现大幅反弹。
近期全球股市整体的表现较好,和疫苗研发成功有很大的关系。受此提振,原油价格也出现上涨,周一国际油价集体上涨,纽约原油期货涨3.34%报41.47美元每桶,布伦特原油则上涨2.5,报43.85%美元每桶,主要是经济面回升之后对于原油的需求必然会出现回升。同样A股市场近期也出现反弹,眉飞色舞的行情再次上演,周期股发力,包括有色金属涨幅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一些小金属,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锂的资源股最近都出现大幅上涨,显示出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推高了投资者的情绪,从而推动了周期股的表现。
消费股最近出现一定的震荡,但白酒依然是表现强劲,前段时间不仅一线白酒出现大幅上涨,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二三线白酒也出现了一波快速上行,白酒的表现可以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我一直看好白酒板块,因为白酒确实是属于比较好的一个行业,我们可以用一些模型来进行分析,比如说我们用波特五力模型来分析一个行业是不是好行业是比较有效的一个工具。
给大家以白酒为例来进行分析一下,波特五力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行业内的竞争状态,第二个就是潜在的进入者,第三个就是买方和卖方,还有就是公司的竞争优势,可以说通过五个方面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公司具不具备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波特五力模型是迈克尔波特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来的一个模型啊,他提出来的模型对于分析一个行业非常有用,我们比方说看一下白酒行业,它的产品竞争者的格局明显是比较好的,一线白酒就是以茅老五,洋河为代表的这些高端白酒,二三线白酒,包括一些像汾酒,像一些地方酒就是属于二三线白酒。高端白酒更具有品牌的投资价值,现在产品的竞争格局,基本上逐步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茅老五在收入和利润等方面,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行业的竞争格局比较大。
我们再看一下潜在进入者,潜在进入者的威胁其实并不大,虽然白酒的门槛不高,但白酒具有品牌和配方等方面的壁垒,有很多资本想进入白酒行业,包括近几年出来的一些白酒的新形象,江小白在年轻人里面比较流行,但它很难挑战原有的一些高端白酒,它走的只能是大众路线,因此潜在进入者的威胁并不大。
再看替代品,白酒的替代品可能是啤酒,可能是洋酒或者红酒,但在中国这种企业文化之下,很多时候也只有喝白酒才能办成事,特别是有的要喝高端白酒,甚至只有茅台。我们再看产品的供方和买方,供方就是它的上游,上游就是采购一些高粱之类的这些农产品,无疑它作为采购大户有比较强的议价权,成本在白酒产业收入中的占比很小,像茅台的毛利率高达90%以上,也就是说它其实成本并不高。
我们看它的买方,买方基本上就是一些批发商,还有一些零售客户为主,因此在买方方面,白酒企业具有比较强的定价权,特别是像龙头企业茅台,它的竞争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其他酒的话可能没有这么大和强的竞争力。从波特五力模型来分析,白酒行业确实是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行业。通过这样分析我们也知道像白酒行业为什么这几年一直的表现非常突出。除了白酒行业之外,像医药行业,食品饮料这些行业也同样具有这些优势。
通过波特五力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它的优势在哪。因此大家呢要分析一个好的行业,好的公司就要多进行学习,学习价值投资方法,学习行业和公司的一个分析方法。
同样我们用波特五力模型来分析一下钢铁行业,它可能就不是一个很好的行业。钢铁行业,首先看行业的格局基本上处于产能过剩,充分竞争,虽然宝武集团是最大的钢铁企业,但它的市场份额并没有高。其它的钢铁厂更是产能比较分散,因此这个行业的建设格局并不好,很多时候是大打价格战。
第二个就是潜在进入者,这几年基本上不再批新的钢铁产能,因此在潜在进入者方面的威胁已经不大了。再看一下替代品,现在技术的进步让很多塑料的性能接近钢铁,包括玻璃钢等替代材料的出现,因此现在用钢的场所减少,对钢铁的需求也在下降,我国工业化也已经逐步完成,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因此对于钢铁的整体的需求量是比较小的。
我们再看它的上游,也就是他的供方。上游就是铁矿石企业,全球铁矿石贸易基本上就被三家铁矿石巨头垄断,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在谈判方面,中国钢铁企业和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是处于不利的地位,议价能力不强。看下游,基本上面对的都是一些超级大客户,比如说一些汽车厂,一些建筑商,面对这些大客户时,钢铁厂也很难通过提价分散上游铁矿石涨价的压力。
因此从波特五力分析来看,钢铁行业就不是比较好的行业,它和消费行业呢还是没法比的,我这是拿钢铁作为例子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其实现在我国很多周期性的行业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因此周期性行业最多具有反弹的机会,很难具有长期投资的一个价值。
这是给大家用波特五力分析来举个例子来看哪些行业有价值,结论就是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最多。为什么这几年以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给投资者带来很高的超额收益,就是因为这个行业本身业态比较好,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包括品牌溢价以及业绩的持续稳定性。
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及白马股加行业龙头,就高度概括了这一批既有基本面又有长期业绩增长能力,同时具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这四十年经过市场残酷的竞争之后剩下来的好公司,因此他们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它们的投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高,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这些白马股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原因。当然你从短期估值来看,以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这些消费白马股估值已经不便宜了。甚至处于历史估值的上端,但他们的长期业绩增长以及他们的品牌价值将使得他们有更好的长期的投资价值。因此做投资我们要看长期,不是仅仅关注短期的一些估值的高低。
曾经有媒体报道我的观点,说现在不买白龙马股就像十年前不买房。十年前来看,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价都是四五万,很高的,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但你十年以后再看北上广深核心区的房价都是十几万,也就是说当时的价格只是个零头。同样具有稀缺性的这些白马股的股权,他们在过去几年每个时点来看都是当时最贵的,现在来看当然也不便宜,但你再过五年,再过十年来看,他们现在的价格又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
因此我去年提出过去十年是我国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主要是白龙马股的黄金十年,是检验好公司的黄金时间,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无关。因此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抓住这些具有稀缺性的股权的投资机会,大家将会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