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市场分化存在必然性 继续拥抱白龙马股

1月8日周五,沪深两市在连续收出六连阳之后出现回落,三大指数出现集体调整。前期涨幅比较大的有色、新能源等板块出现了回调,消费板块也出现获利回吐,主要原因我认为还是由于近期涨势过猛,从而让一些资金担心回调的风险。
本周A股市场实现连续大涨,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年行情,开年4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向上突破站上了3500点整数关口,形成了比较强的赚钱效应,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龙头股以及新能源,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龙头股均创出新高,带来很强的赚钱效应,A股市场跨年度行情继续推进,逐步演化为春季攻势。
A股市场现在已经突破了过去半年形成的箱体震荡上沿,开始向上拓展空间,虽然周五市场出现回调,白龙马股也出现一定的获利回吐,但这是正常的调整。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分化依然会存在。
2016年我就提出未来是价值投资的市场,价值投资的标的特别是白马龙头股,我把它叫做白龙马股将会引领市场上涨。A股市场也逐步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因此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将会不断吸引更多资金,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无人问津,因此本周形成一个很明显的分化,也就是20%的白马股上涨,80%的股票出现下跌,一些小股票跌幅还比较大。
市场的两极分化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大市值的股票明显持续强于小市值的股票,二是热门行业的股票估值不断上升,特别是像新能源汽车、白酒、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光伏等行业的龙头股出现了持续的上涨,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传统行业的板块比如说银行则是出现市盈率、市净率都创下历史新低,那这种分化我认为是A股市场逐步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的一个重要的特征,也是市场的一个资金的选择。
在2019年我提出三个黄金十年,即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也就是在房租不炒的调控之下,股市的投资机会会更多,但主要集中在业绩优良的股票,股市替代楼市,迎来黄金十年。第二就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也就是说只有价值投资的标的才会不断的创新高,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会不断的创新低。第三就是公募基金的黄金十年,大量的居民储蓄会通过买入公募基金来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发行之后,基金经理在建仓时仍然会优先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也只有业绩优良的股票才能够进入到基金的股票池,进不了基金股票池的股票是无法买的。根据测算,全市场公募基金的股票池覆盖的股票也就是前1000只股票,大概占到A股市场总数的25%左右,也就是说只有前25%的优质股票才能够进入到股票池,进入到机构的法眼,从而获得资金流入,剩下的很多股票很难获得机构的资金流入,这也是市场分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这种状况将来会成为常态。
以往A股市场是一个散户的市场,散户具有定价权,因此一些题材股概念股满天飞,业绩优良的股票则无人问津,表现比较差。现在已经扭转干坤,现在机构投资者重新夺回了定价权,好股票纷纷大涨,差的股票则不断地下跌。那这和以前垃圾股满天飞相比无疑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一种表现。
有人把它理解为机构抱团取暖,我认为这是非常片面的理解,我觉得机构抱团取暖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公司具有比较好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机构是英雄所见略同,才会集中配置这些优质股票。资金流向优质股票恰恰是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一个重要功能,也就是让资金流入好的企业,推动好的企业发展,差的企业则被淘汰,那这种优胜劣汰将会将来会更加明显,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及时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及时转变投资理念,做价值投资。
今天刷屏的新闻是两个,一个是特斯拉股价突破800美元大关,马斯克超越贝佐斯成为全球首富。第2个新闻则是比特币价格突破4万美元,近期呈现出泡沫化非常明显的走势,这两条新闻证明了在美联储放水,美元贬值的情况之下催生的新的资产泡沫。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过去两年涨幅惊人,涨了七八倍以上,最新的市值已经突破7700亿美元,排在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列全美上市公司第五。
特斯拉被很多人视为是颠覆性的企业,我在2019年就提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一样。因为现在石化能源时代逐步接近尾声,开发新能源发展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选择,我国也有望借助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传统汽车上,满大街都是合资公司的汽车,外资汽车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自主品牌的汽车很难发展起来。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上也是非常鼓励,过去这些年一直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补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有特斯拉强势入驻国内市场,但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仍然会获得比较好的发展。连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都表示,特斯拉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可能会产生在中国。
比特币作为新一代计算机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具有超主权货币的特征。在黑市交易等方面确实具有比较大的应用场景,这也是推动比特币价格过去10年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当然比特币总量只有2100万枚,据说现在已经有400多万枚丢失,也就是说总量是一定的,这给资金炒作提供了条件,你的总量无法继续扩张。
但对比特币如何定价并没有参考的标的,因此很难说它的合理价值是多少,但鉴于近期比特币涨幅惊人,泡沫化程度比较大,一个月价格翻倍,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谨慎,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当然对一个新的技术的出现,新的事物的出现,要保持密切的关注。
回到A股市场,新年一开年爆款基金频频出现,至少有7支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募集总资金达到1000亿,这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同时让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这无疑会进一步推高白龙马的估值。坚决拥抱白龙马股,或者是买入优质基金是分享A股市场黄金10年的主要手段。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周四再次收高,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纳指史上首次突破13,000点关口。美国国会确认拜登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民主党控制白宫及国会参众两院,市场预期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与政府开支计划有望出台,这些提振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从带动了美股上涨。周四美国公布的ISM服务业活动指数超预期,也为美股上涨提供了部分动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