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如何抓住春季攻势行情?

本周A股市场实现了一个漂亮的开年行情,上证指数走出“六连阳”,大幅上涨,创出这几年的新高。周五市场盘中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尾盘几乎收回跌幅,市场强势尽显。北上资金则是逆势入市,周五北上资金流入A股230亿,可以用疯狂抢筹来形容。当然,外资流入的资产都是业绩优良的核心资产,我从2016年起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就是学习外资这种选股方法、价值投资方法、长期投资方法,外资流入的前十大股票是大家重点关注的一个对象。
本周是价值投资的一周,延续了节前白龙马股的行情。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均出现大幅上涨,多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大多数股票出现了下跌。周四是最极端的一天,800多只股票上涨,3200多只股票下跌,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分化。
很多人,对于当前市场的分化比较担忧。当前市场的分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的分化,第一个方面就是大市值的白龙马股不断的创新高,中小市值的股票不断下跌。第二个分化是热门行业的股票不断的受到资金的追捧,上涨。像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的股票则是不断的下跌。出现这种分化,我认为是有其必然性的。
资本市场是看未来的,未来能够持续增长,具有比较好的业绩增长能力的行业和股票,才会受到资金的追捧。经济转型中,增长较慢的行业或者是盈利下降的行业,自然会受到资金的撤离。过去几年市场的分化越来越严重,未来分化会更严重。其实我们看一下美国市场,分化更严重。
美国前十大科技股几乎贡献了市场绝大多数的涨幅,大多数的传统行业股票并没怎么上涨。今天一个新闻刷屏,特斯拉的股价再次创新高突破800美元。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的身价超过亚马逊董事长贝索斯,成为世界新首富。这也再次验证了,我一直以来给大家讲的一个观点,也就是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不能看当前的业绩对应的市盈率,是要看十年以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盈利释放出来以后对应的市盈率,也就是说对于高成长的行业,看当前的市盈率是没有太多意义的,要看它们成熟之后的市盈率。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不到3%,等十年以后满大街跑的都是新能源汽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特斯拉的话,大家都能理解为什么特斯拉的市值能够不断创新高了。因此对于科技类的股票的估值,只看市盈率是非常不合理的。
很多人对于消费白马股大涨也是比较担忧,不理解,因此一路踏空。这两天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就是白酒,是我一直看好的品种,白酒的市盈率已经有的高达100倍以上,超过了很多科技股,因此很多人认为白酒是不是到头了。一个白酒板块市值干翻了16个行业,白酒还有没有上市机会?其实白酒估值高是有原因的,特别是具有品牌的白酒。
市盈率反映的只是公司的财务指标,也就是反应的是他的一个财务状况,没有反映它的品牌价值。好的白酒企业给投资者带来的明显不只是财务回报,其实带来的是品牌的价值,这一点我觉得值得大家去关注。同样,中药龙头股、创新药的龙头股,以及食品饮料的很多龙头股都是这种情况,都属于具有品牌价值,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因此对它们的投资不能只看市盈率的高低,要看它的品牌价值,看它的行业龙头地位,这才是比较重要的。
从2016年起,我就一直大力的倡导价值投资,我把2016年叫做价值投资的元年,从2016年起我四次到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A股投资者,就是希望价值投资能够在A股市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A股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开始学习价值投资。
我希望价值投资以后会成为A股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有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我也有意于将价值投资推广到每一个投资者,让每个人都接受价值投资,这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价值投资不是一句空话,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为什么2016年前价值投资在A股并不流行,2016年之后价值投资开始流行了呢?
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以前是一个散户的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比较小,因此那时候只有散户喜欢的一些有题材、有概念的股票才涨,差的股票不断上涨,好的股票反而不涨,这是非常尴尬的一个问题。从2016年之后,经过了股灾的教训,因此投资者开始自觉的选择好股票。另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确实是越来越大,根据统计,现在机构投资者占比已经超过了50%,超过了散户,因此2016年被称为价值投资的元年,就是这个原因。
价值投资现在已经逐步深入人心,我们就要抓住价值投资的机会,远离绩差股,远离题材股。现在大量的居民储蓄通过买基金来入市,可以说以后基金的占比会越来越高。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基金以后的话语权更高,也就是说基金会有更多的定价权。这将是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更加流行的一个原因。
比如说今年一开年就发行了7只爆款基金,这7只爆款基金募集资金达到1000亿,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这1000亿资金将会进入到业绩好的股票,因为基金买股票,它需要选在股票池的股票,不在股票池的是不能买的,能进基金股票池一定是基本面好的股票,基本面不好的股票直接就会被否定,因此以后这种现象会持续,就是20%的股票涨,80%的股票没有资金流入。
除了国内的机构资金在抢筹之外,外资也在抢筹,我们可以看到外资持续不断的流入到A股市场,不断的抢筹。主要的原因就是外资也认识到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是最稳定的,最有价值的。因此外资这两年流入的速度在逐步的加快,每年流入资金量达到了3000亿左右。明年预计还会继续加速流入A股,这将是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后市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抓住业绩好的股票,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预计下周A股市场还会继续表现,白龙马股值得继续持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