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为何白龙马股值得长期看好?

周三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白龙马股在经过一天大涨之后出现了分化,但整体来看,消费白马股特别是白酒、医药等板块继续出现回升,新能源板块出现一定的震荡,整体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集中在业绩优良的白龙马上。
近期关于市场分化讨论比较多,很多人担心这种严重分化的走势可能会产生负面效应,我认为是过虑了。资金之所以去配置这些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是因为现在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业绩好的公司不断的受到机构资金的加持。最近我们看到已经发行了十几只爆款基金,募集资金超过3000亿,那这些新募集的资金无一例外都会流入到好股票里,因为只有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才能够被放进基金的股票池,差的股票是不可能被加到基金股票池的。
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的股票池加在一起扣除掉重叠的部分总数不超过一千只,也就是只有按照市值按照基本面排名比较好的前一千只股票才会不断的受到机构资金的流入,另外三千只股票则会面临资金的流出,因此市场的分化一定是有必然性的。著名的西方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存在即合理”。他的意思是说:只要是存在的现象,一定有它的合理性。
为什么现在市场出现严重分化?为什么白马股不断的创新高,差的股票不断的创新低,那一定是有深刻逻辑的。那逻辑在过去几年我反复给大家讲过,一个是我国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越来越多的散户投资者认识到炒股不如买基金,通过买基金入市比自己炒股的确定性要高很多,因此这两年基金发行量大幅上升。散户借助基金入市必然会进一步强化价值投资,强化好股票的地位。
第二个就是我国各行各业都已经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各个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转移,这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这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经济越发展,马太效应越明显,好的公司它的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会不断的上升,差的公司则不断的被淘汰,被边缘化,这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就是市场的分化。
其实和美股相比,A股市场的分化程度并不严重。美国前十大市值的公司贡献了美股75%以上的涨幅,剩下的七八千只股票才贡献了25%的涨幅,有些股票则下跌退市。A股市场越成熟,好的股票越会受到资金的追捧,这正是价值投资的胜利。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够真正的抓住市场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我相信白龙马股它代表了最有竞争力的一批公司,它的长期的投资机会依然是非常多的,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买入优质基金,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A股市场现在开启的这轮慢牛长牛行情,一定会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持续很多年的时间,而不是一个短期的走势。
去年一开年A股市场就形成了向上突破的走势,春季攻势已经形成。周二上证指数正式突破3600点,这也是时隔五年上证指数再次站上3600点,完美的实现了我的2020年十大预言。在2019年初,大盘跌到这几年最低点2440点,我提出2440点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2019年我预计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到了年底大盘收在3050点。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A股市场两次大跌,但因为市场的大逻辑没变,因此我认为大盘会从3000点进一步上涨20%,现在已经得到了完美的验证。2021年十大预言已经正式发布,我认为2021年是黄金十年的第三年,上证指数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再上涨10~20%,可以说市场的走势完全验证了我的预判。
很多人会说,我在2019年12月10号正式发布2020年十大预言时还没有发生疫情,或者说当时大家还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2020年发生了疫情黑天鹅,为什么我的十大预言还得到了实现?我认为这就是趋势的力量,逻辑的力量。因为疫情它的影响只是短暂的利空,比方说它对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很多行业2020年的业绩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并不影响这些白龙马股创新高。因为在公司估值上一次性的利好或者一次性的利空不会影响一个公司的长期估值、长期价值。
举个简单的例子,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即使全世界所有的可口可乐厂一夜之间全部烧掉,我敢保证三个月之内重建一个可口可乐”。也就是说对有品牌有技术的公司,即使它的实体的厂烧掉,实际上不会改变企业的本身的价值。这也验证了张磊在《价值》一书中说了一句话“所有能看到的东西其实是不值钱的,真正值钱的是看不见的东西”,也就是企业的品牌、企业的市场地位、企业的技术配方。
因此2020年虽然发生了黑天鹅,对于消费服务业的影响较大,但消费白马股依然是长得最好的板块。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同样在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也没影响到这些行业龙头股创新高。消费加新能源是我一直建议大家关注的两大方向,这再次证明了价值投资的魅力。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是我一直以来的号召,也是大家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抓住A股市场黄金十年最根本的途径。
我一直强调,认为白龙马股上涨是机构抱团取暖的认识是肤浅的,没有认识到白龙马股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它的财务的回报,而是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的增长潜力,这些才是这些企业最大的价值。美国疫情非常严重,经济大幅下滑,但随着美联储放水,美国的科技股创屡创历史新高,美国这些科技股涨了十几年了,分化比A股严重得多,但全球资本仍然流向美国去买这些科技龙头股。难道这些外资资本都很笨吗?他们为什么愿意去买这些估值高高在上,涨幅巨大的科技龙头股?
恰恰相反这些资金这才是聪明的钱。资本是逐利的,是看未来的,而不是看过去。如果大家只看市盈率,实际上是看它过去的业绩。我们开车是要往前看的,不能看后视镜开车,只有倒车的时候才看后视镜,往前走一定要往前看。往前看就要看到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看到未来的品牌价值,而不是看它过去创造了多少业绩。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打破高估值困境,真正抓住市场的核心机会。
被誉为民间股神的林园最近说了一句名言,说“不买高价股的人是苦命人”,他说的这句话有点绝对,但是有一定道理。就是这些白龙马股为什么成为高价股,肯定是资金的认可,而不能把它仅仅当作一种炒作,能够深刻的理解白龙马股背后的投资逻辑是至关重要的。好的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差的公司被资金抛弃,这正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现在新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将来会全面推行注册制,退市制度也会严格执行,现在退市新规已经正式出台。在这种机制之下,将来好的公司会更好,差的公司会更差,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做好公司的股东,紧紧拥抱白龙马股,远离题材股,这样才能抓住了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