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短期调整不改变白龙马股长期投资价值

周二,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前期市场分歧比较大的一些高估值的板块和个股近期出现了持续回调,当然有些个股已经开始出现抄底资金入场带来反弹。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最近股价波动比较大,对于这些消费白马股,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它的高估值,在调整之后能否重拾升势?
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这一批既有业绩又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优质公司,主要是在消费、科技等领域。这些行业龙头他们的行业地位已经是非常稳固,经过了几十年的自由竞争之后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是中国真正好的公司。现在除了华为之外,大多数行业的龙头企业都已经上市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资本市场来买入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做他的股东,成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渠道。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这些好企业没有上市,即使你再看好他的生意,你也很难去参股,更难通过做实业和他去竞争。资本市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以较小的资金就可以做这些好企业的股东,我觉得大家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
过去五年来,也就是我提出白龙马到现在,特别是消费白龙马股涨了好几倍,给投资者带来很高的超额回报。现在从传统的市盈率的估值方案来看,这些消费白龙马股的估值都已经不低,创出历史新高。这也说明了现在投资者对于这些白龙马股的认可度是空前的,因此这些公司的估值都已经提上来了。对于这些股票的分歧加大加上获利回吐的压力增加,因此最近这些白龙马股普遍出现了回调,特别是我一直建议大家关注的白酒板块最近也出现了获利回吐。
做价值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而不要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涨多了出现回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好的股票你不陪它调整也很难获得长期的回报。比方说过去五年,白酒龙头股涨了近十倍,中间出现过很多次大跌。如果你为了规避这些大跌做波段把它卖掉,很可能把好股票做丢了。我相信你做短线,做波段,在过去五年买白酒龙头股不可能获得10倍的回报。
在资本市场上经常是“快就是慢,慢就是快”。你追求短期比较快的回报往往会栽跟头,长期来看你的资产增值是慢的。反过来如果你是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陪着企业一起成长,不去管短期股价的波动,反而是慢慢变富的过程。
巴菲特做价值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一度成为世界首富。他的好朋友亚马逊董事长贝索斯有一次问他:“为什么跟你做价值投资的人那么多,你每年都开股东大会,你向千千万万的投资者讲价值投资理念,但为什么只有你成为首富”?巴菲特很幽默的说:“因为没有人愿意像我一样慢慢变富”。
确实做价值投资就是要选中好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陪他一起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有成长的烦恼,股价的波动更是远远超过公司基本面的波动。这样的话长期持有,从长期来算你的回报是高的,只要你选准了好公司,但从短期来看可能要承受回调的压力。这些白龙马股的基本面确实是A股市场的佼佼者。一个好的行业需要具有比较快的行业增速,具有门槛,具有积累,这是我给大家总结的三个要点。
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说行业的前三名我把它叫做白龙马股,它的股权价值将会越来越高。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买基金入市,机构资金还会继续趁市场调整时去买这些好股票,因此好股票的调整幅度其实是有限的。这和基本面差的股票是不一样的,差的股票跌下去之后很难再涨回来。
我在2019年提出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同时也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是基金发展的黄金十年,现在已经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20年虽然不是大牛市,但公募基金发行异常火爆,一年销售了3.16万亿的公募基金,其中2万多亿都是权益类的基金,也就是可以投资于股票的基金。
很多人说2021年基金会不会就没那么火了,我坚定的跟大家说2021年会延续2020年的趋势,基金继续火爆。我们看到昨天有一只新基金,一天募集金额就超过了1500亿,比例配售只有不到10%。这再次证明,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意愿非常强烈,甚至可以说是跑步入场。
在房地产严格调控之下,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通过买基金入市来分享资本市场成长那是必然的。那新发的基金如果是沪港深,可以通过港股通买港股。如果没有开通沪港通的,那就是买A股的。
和基金同样火爆的是南下资金,我们看到南下资金最近大量的流入到港股。过去11天南下资金流入港股达到4100亿,带动港股大幅走高,恒生指数上升到29500点左右,创出一年多的新高,成交量也持续放大。从南下资金增持最多的股票来看,基本上都是中字头的大盘蓝筹股。
港股现在之所以受到内外资的欢迎主要的原因仍然是估值比较低,现在A级股溢价整体上超过了35%,部分股票溢价率甚至达到100%以上,也就是A股比同样的H股贵了一倍。这样的话有些资金去港股抄底也是可以理解的,又加上国内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带来了更多的增量资金,那这些资金不仅会流入到A股也会流到港股,这是一个很强的溢出效应。
美股现在已经是处于历史最高的估值,因此相对而言,港股的投资吸引力已经是比较大了。我之前讲过,2021年既是A股的投资大年也是港股的投资大年。如果你同时可以买A股和港股,也可以通过配置港股桶的标的来获取这样一个估值差价。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处于调整的阶段。开年以来市场走势整体是比较强劲的,上证指数也突破了3600点整数关口,创出这几年的新高,应该说A股市场的春季攻势已经形成。在高估值的股票调整时,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出现补涨,比方说银行、地产以及一些周期板块出现补涨,军工板块、有色板块、强周期板块也出现了较大的反弹。
行业轮动起来,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是有利的,行业之间有序轮动有利于市场的行情深化。但对于低估值的板块,我认为只能把它当做反弹来看,持续性地的机会并不大。从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投资于品牌价值比较高,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是科技板块中和消费结合最好的板块,因此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过去的表现都非常强劲。
现在新能源板块也出现了获利回吐,我认为这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新能源龙头企业依然是值得大家持有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它是一个5~10年的替换周期,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对大方向的投资没有问题,其他的科技板块比如说像5G、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最近也出现了强劲反弹。
我在去年双十二的时候发布了2021年十大预言,讲到2021年科技龙头股也将迎来上涨的机会,消费和科技仍然是两大主流的投资方向。随着美国新总统拜登即将上台,对中国科技的打压有可能会放缓,这是有利于科技龙头股表现的。2021年市场的两大主线依然是消费加科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