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2021年A股和港股有望联袂上涨

1月20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震荡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一度涨近4%,逼近3200点,市场出现分化。前期出现调整的白龙马股则出现了反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强劲,大幅回升,医药板块和汽车板块走强。从政策面来看,汽车行业迎来重磅利好。
1月19日,发改委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相关领导表示今年将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优化汽车管理和服务,从而带来汽车板块的大涨,包括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出现比较大的回升。
今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王朝阳院士团队攻克了锂电池快速充电和电池寿命难以兼得的关键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成技术性的突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2019年我提出来的观点现在逐步得到市场的验证,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这两年表现都非常突出。在估值较高以及获利回吐的压力下,近期新能源板块出现了持续调整,但这些不会改变新能源长期的发展趋势,人类对石化能源的依赖肯定是逐步减少,这些都有利于提高新能源的需求,因此新能源龙头企业依然值得关注。
近期被称为估值洼地的港股大幅上涨,吸引了大量的南下资金,截至1月19日收盘,南下资金净买入266亿港币,再次刷新港股通开通以来净买入纪录连续12个交易日破百亿港币,本周两个交易日南向资金累计加仓港股近500亿港币。过去十几天,已经净流入1852亿港币。这说明现在南下资金对港股看好力度在加大,流入港股的资金一部分是买一些中字头的低估值股票,一部分是买A股没有的互联网巨头以及其他低估值的一些具有龙头地位的科技股。
据万得统计显示,资金流入港股主要买的还是这些白龙马股,也是香港的白马加行业龙头,出现了大量的资金流入。港股受到资金的关注,比价效应比较明显,也就是说香港的估值比A股市场要低不少,有一些A股的差价甚至一倍以上,这使得有一部分资金去港股抄底,港股未来的表现也有望超预期。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带动了新基金发行的火爆,有一部分新基金属于沪港深基金,既可以配港股又可以配A股,这些都是有利于港股回升的。
因此从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都具有比较好的机会。当然这段时间呈现出港股强A股弱的一个特点,主要是由于之前涨幅比较大的白龙马股,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出现回调,资金流入港股去抄底。但从中长期来看,大量的新基金入市给A股还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同时会带来价值投资理念,白龙马股依然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
海外市场方面,周二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更多刺激政策出台以及疫苗加速分发都提振了市场信心,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也给市场带来一些正面的提振。整体来看,美股处于高位震荡的过程中,美股的表现在过去半年超出很多投资者的预期,主要是美联储大量放水所带来的估值泡沫,因此美股处于高位震荡的这种过程中风险也在加大。
有多家美媒报道拜登上台将立马撤销特朗普多项政策,并致力于解决新冠大流行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气候变化和种族歧视等四个主要问题,有可能会推出1.9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提案,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政府将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采购零排放车辆。
1月20日将是权力交接的一天,拜登上任可能会改变很多特朗普的一些极端政策,让美国的政策回归正常的同时对中国科技方面的打压有可能会减缓,这些有利于科技股的表现。从支持拜登的资本力量来看,主要是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资本,比方说高科技、金融等行业,这对于全球科技的发展是有利的。
近期芯片、半导体板块出现明显的上涨,即对美国新总统上台可能会放松对于华为芯片出口限制有一定的预期。另一方面就是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芯片缺货行情持续发酵,这对于芯片股来说是一个利好。科技龙头股在过去半年出现了持续调整,很多调整幅度甚至达到50%以上,今年科技龙头股有望迎来回升机会。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有可能是今年又一个投资主线,包括像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这些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也是提振今年经济增速的重要方面同时代表了科技转型的方向,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现在离春节已经不远,A股市场形成的春季攻势仍然在进行中,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由于对于之前涨幅比较大的消费白马股存在一些估值上的分析,所以近期出现了回调,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股调整幅度较大,我认为这些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仍然是最值得配置的品种,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去配置这些好的白龙马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现在价值投资逐步深入人心,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形成的慢牛长牛行情,将会延续很多年的时间,而不是一两年的时间。所以建议大家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紧紧拥抱优质白龙马股,分享A股市场良好的投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