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做价值投资就是享受时间价值

新年以来,A股市场和港股联袂上涨,都实现了向上突破的行情,特别是上证指数成功突破了3600点整数关口,港股也突破了3万点,A股和港股联袂上涨,这也是我在去年年底提出来的重要观点。

美股现在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如果美联储放水力度减少,反而会让美股出现高位震荡,那全球资本就会寻找新的机会,那A股和港股无疑是全球资本市场中机会最确定的两个市场。一方面是整体的估值比较低,具有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定性更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好的投资机会。

A股市场一开年就实现了向上突破的行情,特别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龙马股,包括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都大幅上涨,创出历史新高,带领大盘向上突破。后来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高估值的股票存在分歧,担心可能会出现蓝筹泡沫,因此白龙马股出现了一波回调。

有人认为蓝筹股大涨是因为机构抱团导致,我坚定的认为说机构抱团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应该叫英雄所见略同,因为好的公司是不同的机构通过类似的选股方法选出来的,大多数机构都是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用财务指标来选好的公司。

消费和新能源都是两个比较好的赛道。在一个上升空间的行业里面做投资,你可以抓住风口上的机会,如果仅仅用市盈率去选择公司可能会掉入价值陷阱。过去几年银行、地产、钢铁等传统行业的股票一直估值较低,但实际上估值低并不是买入的理由,市盈率低反而是因为大家对它未来的成长空间不抱太大的希望,因此它的估值是比较低的。市盈率是工业会计之下的一个选股指标,对于两类企业是不适用的。

第一类企业是品牌消费品,比方说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消费三剑客,这些企业既给大家提供财务上的回报,同时企业具有比较大的品牌价值。比如说白酒龙头股,它的品牌价值已经高达3000多亿,但这3000多亿并不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属于隐形资产,这一部分品牌价值恰恰是白酒龙头股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地方。如果仅仅看市盈率,那就可能错过这些品牌消费品的投资机会。

第二类不适合用市盈率来估值的是高成长的科技股,包括新能源龙头股。以特斯拉为例,虽然现在特斯拉还没有释放出大量利润,因此市盈率高的没法计算,但对于这些高成长股,看它现有的业绩是不合理的。因为它现在处于发展的初期,要看十年以后等它的盈利稳定之后释放出的业绩对应的市盈率才是合理的,对于其他的科技股同样如此。

对于这些科技股,估值高不高其实不是看它市盈率高不高,而是看它将来能不能成功。如果将来它的商业模式,它的技术应用能够取得成功,那现在它的估值就不是高的。反之如果将来其成长股无法实现成长,那可能又是低的。因此对于这些品牌消费品以及科技龙头股实际上是不适用市盈率这样一个指标,否则很容易踏空市场的行情。

现在上证指数再创年内新高,呈现出向上突破的行情,这也打消了一波人的疑虑,很多人担心近期大量的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可能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我一直认为A股和港股今年会联袂上涨,主要原因是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不仅让A股受益,而且让港股收益。

今年一开年爆款基金频频出现,甚至有一只新基金一天卖了2400亿,可以说是创历史记录,配售比例大概只有5%,这显示出大量居民储蓄正在通过基金来入市。新发的基金里面有一部分是沪港深基金,可以配A股也可以开港股,有一些基金是只能配A股的,因此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今年都会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但机构在选股上还是会坚持基本面好的好股票。

无论是外资机构还是内资机构都会选择基本面好的股票进行配置。我给大家说过一个数据,全市场所有的公募基金的股票池加在一起覆盖的股票也不超过一千只,这一千只基本上都是全市场基本面较好,市值较大的一千只,剩下的三千只股票很难有机构资金流入,这就造成市场出现二八分化,甚至出现一九分化,都是有必然性的。

因此建议大家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站到机构的一边,真能抓住业绩优良的好股票或者好基金,从而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2019年我就提出过去十年是我国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是我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同时也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是基金发展的黄金十年。现在这个观点已经逐步的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坚持价值投资就要坚持从基本面选股,学习如何解读财务报表,学习如何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学习如何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

做价值投资核心要点就是两点:第一点要选择具有成长空间、基本面好的好公司,也就是说投资标的一定是有价值的,这次价值投资的核心。投资业绩好的股票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因为好的公司通过不断的成长会消化估值。第二点买入的价格要合理,要具有安全边际,但价格是否合理也是要看企业的真实估值是多少。

很多人用错的方法对消费股进行估值,结果错过了好公司的机会,是非常可惜的。建议大家不要仅仅从市盈率的角度去看一个企业的估值,还要结合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未来的成长空间来看企业的价值。

巴菲特做投资,一方面坚持选择具有成长性的好企业,另一方面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即使市场出现大跌,只要所持有的公司基本面没有恶化,巴菲特也很少去卖股票。他曾经说过不要因为短期市场下跌去卖出优质的筹码,当然也不要为了追求短期的上涨去买入一些垃圾股。

巴菲特说“如果你不把股票当股票,而是当成一个股东证的话,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因此做价值投资实际上是分享时间价值和企业一起成长,从而能够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享受时间价值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的核心思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