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务虚(2):风力发电及相关设备制造公司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风能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储量丰富,由于其开发成本相对较低,且不产生任何污染,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最早的风力发电机出现在1891的荷 兰,20世界30年代,美 国开始利用风力发电解决偏远农村的用电问题,1941年,美 国已经成功研制出1250kW风力发电机组并接入电网。真正开始大规模研制和应用风力发电是1973年中东石油危机之后的70-80年代,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投入巨资开发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容量达到 3MW 级,政 府采用高价收购风电和补跌购买风电机组来促进风电的开发利用。近几年,商用风电机组容量已经达到3MW以上,由于技术不断进步和机组容量增大,风力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到本世纪初每kWh成本(度电成本)已经降到5美分左右,为风电的大规模应用创造了条件。欧 盟计划到2010年和2020年风力发电装机达到4000kW1亿kW,而目前的实际装机进展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我国陆地10m高度层的风能资源总储量为32.26亿kW,其中实际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储量为2.53亿kW(不包括海上风电资源),储量十分丰富。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风电成本电价,按正常投资偿还年限的最低上网电价大约在0.5/kWh,比常规发电的上网电价都要高,没有国 家 政 策的倾斜,企业就没有发展风电的积极性,但随着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段提高,国 家 产业 政策的调整,风电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


我国开展大规模风电利用比较晚,目前还不及印度,但按最近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5000-8000kW,投资规模5000-8000亿以上。内蒙正在开发建设1000kW风电,其它各省市也在积极投入风电开发。所以投入的力度是相当巨大的。


长期以来国内的风电机组生产能力比较薄弱,主要依赖进口和组装,具备独立开发大型商用风电机组的公司有限,国外丹 麦、德 国、美 国、西 班牙技术实力最强,前十大风电公司的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90%。由于中 国的风电蛋糕很大,国内外不断加入进来的分这块蛋糕的企业越来越多。近几年,国内技术发展也很快,但关键技术仍以引进和合资生产为主。


目前湖南湘潭株洲已经形成风电产业群体,湘潭电机集团、南车电机公司、广缘科技、时代新材等,均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湘潭电机集团,到2010年将形成300MW级风电整机、500套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南车电机公司作为国内著名火车头生产企业,依靠其电力机车技术优势,一跃成为风力发电的主要生产企业。


广东阳明电气集团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风电机组已经成功出口美国,赢得7.5亿人民币的合同。南京汽轮机集团引进德国技术生产1.5-2MW风电机组,已成功并网发电;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2MW自主知识产权风电机组已经具备批量生产条件,还有许多已经开始介入或正准备介入风电设备制造的公司。


金风科技,经过近5年的波折,完成国内上市准备,获批准即将IPO,将成为国内专业生产风电设备的第一股,2006年占具国内风电设备市场的33%。由于该公司发展很快,如果公司治理能力也能同步跟上,其发展潜力巨大。


 


祝朋友们幸福安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