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务虚(3):太阳能及相关公司

太阳,是地球上一切生命之源,太阳的光芒不仅使地球上产生了最早的生物,孕育了地球上最早的生命,也使宇宙的长河里演化出物质能够意识到他自身的异化——人。


 


今天人类使用的一切能源,(除了物质能(核能)E=MC2,潮汐能来自于月亮,地热能来自地球内部),从源头上讲均来自于太阳能,煤、石油、水能、风能、生物能等等。


地球上每天接收到的太阳的能量是人类使用的能量的数万倍,以至于人类在夏天被太多的太阳能照射得无法忍受,呵呵。太阳能是人类能够获取的无尽的清洁能源(当太阳和人类都还存在的时候)。


 


从能源利用的角度讲,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是太阳能热利用和太阳能发电,这里我们只讨论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分为光伏发电、光感应发电、光化学发电、光生物发电等,目前技术成熟的可大规模应用的太阳能发电技术是光伏发电。光伏发电是利用不同物质靠在一起,在太阳的照射下其接触面产生电势差的原理,目前发现的太阳能转换效率最高的和最便于应用的是半导体的光伏效应,利用这种原理制成的光伏发电器件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太阳能电池”。


从1839年法国科学家贝克勒尔发现光伏效应开始,人类对太阳能发电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1931年研制出太阳能电池,1954贝尔试验室研制出转换率达6%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并很快应用于卫星供电,1957年研制出转换率5%的多晶硅电池,到1980年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已达到20%,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已达到22.5%,多晶硅电池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达到14.5%。


由于太阳能具有分散性,建设集中的太阳能电站需要大量占用土地,以现有转换率计算,建一座100万千瓦太阳能电站,需要占地10平方公里,所以,太阳能电站不适合集中建造,更适合分散利用。


1983年美国建成1MW光伏电站,1986年美国建成6.5MW光伏电站,1997年美国提出100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到2010年为100万户居民每户安装3-5kW太阳能电池,日本“新阳光计划”提出到2010年生产430万kW太阳能电池,荷兰政府也制定了到2020年完成100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德国计划到2050年50%电力来自太阳能。日本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我国太阳能电池的产能也在迅速扩张。


影响太阳能电池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供电的成本从90年初的50美分/kWh左右,下将到现在的10多美分/ kWh左右,但依然远高于常规发电成本,预计在每来10-20年内,随着火力发电成本的上升,太阳能供电价格可以下降到和火力发电相当。


由于成本高,现在我国依然只在特殊地区和特殊领域使用太阳能供电,大规模应用还刚刚起步,生产的太阳能电池90%出口到发达国家。明年年底,武汉日新科技园二期工程所有建筑顶部将被太阳能电池覆盖,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建筑,发电功率达1200千瓦。


 


关于太阳能的相关产业,目前能形成规模并具有发展潜力的是太阳能供热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及电池本身的生产企业。拥有大量新光硅业(太阳能电池原料产业)股份的川投能源(600674)在股市调整的10-11月涨幅达100%;同样拥有大量新光硅业股份的天威保变(600550)近半年涨幅超过120%,天威保变拥有太阳能电池完整产业链,据称,相关产业将为明年带来12亿利润;三峡新材(600293)拥有3000万吨太阳能设备制造所需的硅原料矿,也可重点关注;力诺太阳(600885)为太阳能供热核心材料生产企业,也可关注,有硅题材的个股还有一些,可适当关注。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比较知名的无锡尚德已经在美国上市。其它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请大家挖掘和关注。


 


文章提到的股票不作操作依据,且涨幅已大,仅供参考。


 


祝朋友们健康快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