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务虚(4):水力发电及相关公司
   

水,和阳光、空气一起,是地球上的生物和生命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由于水兼具力量、细腻、柔和、包容,滋润万物,给世界带来灵性,所以“水”也承载了人类太多的感情色彩,只要提到水,人类的内心也会泛起水般的涟漪。


 


水力发电是人类最早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地球上密布的江河中储藏着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具统计,全世界水能资源的理论储藏量约40万亿kW,技术可开发约15万亿kW。中国河流水能资源蕴藏量约6.76亿kW,年可发电量59200亿kWh;技术可开发的开发水能资源容量3.78亿kW,年发电量19200亿kWh。不论是水能资源蕴藏量,还是可能开发的水能资源,中国在世界各国中均居第一位。我国水电资源主要分布在长江水系、黄河水系、珠江水系、松花江水系,雅鲁藏布江。


 


水力发电在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是开发建造成本最低的可再生发电能源,一次性建成后,就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去购买原能源,过去对水力发电有个形象说法:发电机一响,黄金万两。以三峡电站为例,建成后装机容量2240万kW(包括后期山洞电站420万kW),(接近目前世界上居第二位的巴西伊泰普水电站的两倍),年平均发电量约1000亿度,按目前上网电价0.25元/kWh(远低于火电上网电价),产值达250亿元,而成本仅仅是设备维护、折旧和人力管理成本。三峡电站相当于建设一座年产6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矿或年产3000万吨的特大型油田,相当于10座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的大型火力发电厂以及相应的运煤或运油的铁路所产生的发电能力。水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可观的,目前葛洲坝水电站的每一年的发电产值已经相当于当年的全部静态建设投资的70%。


 


世界水电龙头:长江电力600900


长江电力是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五家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主要发电资产包括已收购和注入的三峡电站8台700MW机组和葛洲坝电厂2715MW,公司从06年下半年起,陆续收购广州控股11.238%的股份、湖北能源45%的股份、上海电力10%的股份,皖能集团34%股份。三峡总公司仍拥有剩余的18台共1260万千瓦三峡机组(不包括420万kW山洞电站)及长江上游向家坝、溪洛渡的在建工程以及乌东德、白鹤滩的开发权,如上游四个电站全部投产,三峡总公司装机容量将再增加3850万千瓦,这些发电机组都将成为长江电力的潜在注入资产。


长江电力当前还持有建设银行12亿原始股,目前市值已超过80亿元。此外,公司还持有工商银行11217.9万股,中国国航3500万股,云南铜业 2000万股。投资收益十分可观。


总体上讲,600900是一家有稳定收益增长,且收益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上市公司,对于追求稳健的长线投资者,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收益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不适合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的投资者。


 


    其它有水电资源的上市公司中,有潜在大资产注入的有桂冠电力(600236),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明确承诺:大唐集团将桂冠电力定位为大唐集团在广西红水河流域的唯一水电运作平台,以桂冠电力为运作平台整合大唐集团在广西境内的水电资源;未来公司将启动通过定向增发将"岩滩、龙滩"这两滩注入上市公司,桂冠电力可能成长为一个装机容量超千万kW的大型水电上市公司.


    个人观点,不作投资依据,仅供参考.


    祝朋友们07年最后一周畅饮牛市的美酒,收割牛市的果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