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几点随想 ----- 盛东辉
人活着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思考。当一个人停止思考,就已经没什么可以证明还活着了。晚上随记一点东西,不是为了分析什么大道理,只是证明自己活着。[/p;">1、腾讯市值第一[/p;">前几天,腾讯市值排名已经跃居中国第一,亚洲第一。我们[font=宋体;">70 后和[font=宋体;">80 后这个年代的人,在记忆中都有这么一出,开始上网的时候总是被家人规劝,如果稍微过度,还要挨骂。当时上网的也就是聊[font=宋体;">QQ ,只要玩这个东西,貌似看上去有点三观不正。就十来年时间,腾讯成为了产业王国的老大。现在如果谁说自己不会上网,如果是年轻人,那么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原始森林出来的了;如果年纪稍大,很多人就会劝你颐养天年了,不要再混社会了。[/p;">腾讯市值上升,这是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发生改变的必然结果。我们依赖旧的发展模式,以腾讯和阿里的崛起宣布结束了,新的市场发展模式已经到来。每一个社会发展时期,总是有一个带领这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的产业模式。中国前几年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是地产业带动了中国的经济起飞,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远去,我们只能看到它曾经的背影,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万科王石的落寞,不仅仅是王石个人的时代的终结,而是这个产业时代的终结。[/p;">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如果脱离了时代的大潮,就不可能发展壮大。现在就是腾讯和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时代,当下的创业者,如果不依傍在这两大经济模式的身上,而要想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这是非常艰难的。[/p;">2、中国的制造业

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我们基本上的时候表现的是信心不足。而且我们一边用着中国的山寨货一边谩骂山寨货的制造者。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不是表现在军事实力上,而是汽车业。汽车业反映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的实力和水平。说到汽车,我们又觉得中国的汽车很山寨,质量也不靠谱,一说起国产车,我们总是觉得性能差。这个问题,我真不这么看。有时候我也去看看车展,我觉得中国现在的汽车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和很多人认为的性能不好刚好相反。同样价位的汽车,我觉得进口的真没国产的性价比高。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国产车性能不好的错觉?因为我们的对比错了。一辆一百多万的奔驰,十来年开下来,基本很少有小毛病,只要换些易损零部件就可以继续开;一辆十来万的国产车,开三年后,基本上没什么样子了。于是我们会感概,国产的东西真不行!其实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我们没有对比进去,那就是花的钱。一辆过百万的车,每年的各项费用,就差不多一辆十来万的国产车,我们需要对比的是性价比,不是性能比。

任何的对比,它的前提是所付出的代价。忽略了付出代价的对比,这个对比就失去真实性也失去意义了。我们现在看国产汽车的比亚迪,哈佛,吉利等,我个人觉得是真的物廉价美的。同一个价位的车,选国产比选进口的配置高很多。想想当年巴菲特买入比亚迪,不得不佩服他那种长远的投资眼光。

3、国际巨头在中国的退出

这几年,我们经常看到新闻,某某国际巨头在中国某地的工厂关闭,或者这些工厂移到了越南印度去了。很多人看到这些新闻,总是心里一惊,感觉那里不对了。更有一些经济人长篇分析这是中国经济不行的一个标志。

其实,在中国代工的很多国际大企业,他们放在中国的业务,都基本上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主要依靠的是密集的劳动力。中国经济发展之后,劳动力自然变的紧张起来,而且中国本土的企业也开始规模化崛起,本土企业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以前我们俗称的血汗工厂的模式,在中国就会逐步的失去基础。

早些年,人们出去打工,即便是干苦力搬砖的活,都需要找关系。现在只要愿意花力气,任何人出门赚钱过日子,都不是问题。劳动力已经从原来的没得干到现在的不肯干转变了。所以,国际一些代工业务,只能继续寻找一个更贫困的地方去找劳动力。因此,这些国际代工企业,我觉得走的越远越好,不要再回来。

4、中国的江湖地位

刚刚结束的G20峰会,我看了一些新闻和报告,可能是因为文化不够,反正我没看懂重要的内容。所以没文化真可怕还是绝对的真理。

但我们不妨来谈谈中国的江湖地位。我们先看中国的GDP数据,一说到这个东西,很多人又不满意了,觉得这个东西有点虚,不一定靠谱。特别现在中国房价泡沫巨大的情况下,更不认可GDP的数据。也有不少人怀疑,我们世界经济排名老二的江湖地位能干多久。我觉得,我们中国的经济,绝对不会是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千年老二不是中国的风格。我们只要从唐宋元明清的历史一路看下来,我们会发现一个比较有自豪感的数据,中国历史一路下来,我们中国的经济一直是世界老大的位置,我们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做过老二。只是在近百年的时间里,我们突然的落后了一阵。有数据统计,中国的GDP在历史上,大概90%的时间中,都是世界第一的位置。只是偶尔的一些动荡时期,会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

我更愿意相信,不需要更多的时间,中国的GDP会成为世界第一,而且会长期的保持江湖老大的位置。当然了,我们每一个老百姓的命运,是和国运连在一起的。作为一个投资人,更是如此。

5、是否需要先赚它一个亿?

网上的很多年轻人和我聊天,总是让我说说怎么样去创业,怎么样去发财,怎么样去捞到第一桶金。说起来很惭愧,我既没有上福布斯排行榜,也不是什么风云人物,只是解决了生活问题的一个平常人而已。所以要让我指导谁钱赚比马云和王健林还多,那绝对是找错了人。我只能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我的想法。

我认为,年轻人急于去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这个命题很轻松,我们看到的将是满街的富豪,而不是大量的啃老族了的。听过一个讲座,是阎炎谈创业投资,这个人就是软银给马云投资真正拍板的人。他说到,真正创业成功率,90后是非常非常低的,80后成功的概率会远远的大于90后。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因为年轻人不太有创业的资源。创业单单靠热情是不够,而且年轻人的热情基本都难以持久。

这么说,年轻人不是没希望了?那也不是。我觉得一个人真正要创业或者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需要时间的积累。因为大部分人的老爸不是王健林,可以给你几个亿玩玩。年轻人需要长期的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然后在这个领域慢慢的脱颖而出。不管是你的技能,理念等等,需要时间的沉淀。就像我自己,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十几年,慢慢的摸索市场规律,虽然我的智商不高,但我真不否认我的努力和勤奋。突然某一天的一个清晨醒来,我发现已经不再是穷人了。至于到底是那一天脱贫的,我也不知道。

我在公司里开会的时候经常提到一点,就是兴趣。一个没什么兴趣的人,基本上是没什么成就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一个人的兴趣,表明这个人具备把精力集中起来的方式。一个没有任何兴趣爱好的人,这个人的思维是散发状态的,就像灯光,要照的更亮,就要把灯光集中起来,如果灯光很散,灯就照不亮了。我们小时候都用过手电筒,知道这个道理的。每个人的思维和精力,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而且人的精力,本身就是一种能量状态,如果每天东张西望的,等于散发了自身的能量。所以,年轻人必须把精力集中到有兴趣的某个点上,慢慢的去探索,最后肯定会有所成就的,十年磨一剑,是必须的经历。而不是一上来,就坐在马云办公室,马云烧水泡茶,买早点像大爷似的伺候你。

资本的眼睛是雪亮的,资本市场有句话,资本会自己找到应有的出路。当一个年轻人花很大时间磨出一把好剑的时候,资本就会找你的。千万不要担心怀才不遇,当你感叹怀才不遇的时候,只是证明你还真的没什么才让人遇而已。当资本确定你能给资本增值的时候,资本也同时会给你增值。人类社会进程中任何时期,都是一个资源互换的过程,当你手上的东西可以和别人换什么的时候,真正的创业可能就开始了。即便是佛祖慈悲,你不花点功夫修行,他老人家不是也威吓你要你去地狱么!

还有一种,天天想着整合资源的创业模式,能整合资源肯定是好事,而且能快速进入创业频道。但我还是想说一下,你身边的资源,确定是资源吗?要确定身边的资源,又要有能力去整合资源,这也是需要超强的能力的。整合资源更需要一种超凡脱俗的战略眼光和协调能量,而不是能力。比如历史上的苏秦和张仪等人。这种能量,也需要在某个领域里面的长期磨砺,也不是朝夕可成功的。

更多的年轻人,应该还是先把你那一个亿放一放,去做自己熟悉或者有兴趣的领域的事情。把手头的事情做完,那是为了生存的工作;把手头的事情做的最好,其实,那是你的事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