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8年熊市与当前熊市的区别

2008熊市期间,带头的云铜、锡业股份等大牛股、以及中国平安等大盘股跌幅大概都在90-94%左右,是普跌行情。2015年股灾以来,大牛股全通教育银之杰等互联网股很多也达到了90-94%的跌幅,七成以上个股跌破了2638点,但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行等大蓝筹创了历史新高。这两次熊市区别在哪里呢?

一、2015年股灾开启的个股熊市,由于国家队巨资强力介入,以致于大蓝筹持续上涨,个股暴跌的时间也由08年的1年到此次熊市的2年。

二、2015年开启的熊市由于境外资金入场,以格力、美的、茅台等为代表的所谓“价值投资”引导市场走了2年时间。

三、此次熊市期间管理层以行政手段以及前所未有的力度直接全力打击炒小、炒新、炒垃圾、重组并购。

四、0607年大牛市成因是银行储蓄向股市搬家,14、15年牛市成因是杠杆资金全面使用,所以2015年以来的历次股灾基本都是去扛杆引发。

总的来说,08年熊市是A股市场旧生态环境下的熊市,是股民熟悉的普跌熊、全面熊,2009年由中小板带领,形成一波大规模的反弹。2015年开启的熊市则是新生态环境下的结构熊,广大投资者是第一次经历,此次熊市广大个股跌幅已经跟08年相近,2018年开始能不能跟2009年一样,个股来一波大反弹?不好说,因为当前是新的生态环境,A股正在与美股、港股趋同,个股的壳价值基本不复存在。

今年春节前大蓝筹发生了股灾,大盘连续暴跌,震憾了投资者,也震憾了管理层,同时吓住了准备流入股市的社会资金。之后连续反弹五个交易日,每日沪市成交量均不足1800亿,缩量说明市场在反思,在观望。管理层也在反思。2018年,A股将走向何方?是招行、万科、格力、伊利、工行继续长期新高,还是创小板来一波反弹?

当然从长期看,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运昌隆,A股将来肯定和美股一样是长期牛市,大盘1万、2万点都将到达。

但是目前形势确实不明朗,需要继续观察,我偏向于认为A股将与港股美股趋同。

个人见解,请注意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