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是一种思维-简单与复杂
题目的选择为了配合整体的安排,总是要进行一些修饰,而有时修饰的结果对实际想要表达的内容起到了一种弱化的作用。当思维的旅程到此的时候,思考主题的选择无疑是要面对交易与操作实战的。

职业化的交易和操作的过程中较少地关注绝对的底和绝对的顶,交易者需要的是通过把握相对的底和相对的顶在市场中取得主动和获利。直觉作为相对这一概念的一种判别方式和交易手段在整体过程中所能够起到的作用是无法用其他的工具所代替的。直觉是市场经验、交易理论以及生活经历积累的一个结果,在一定情况下,后者的作用甚至超出了前两者。

常常听人问到如何才能对市场有一个较好的把握?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市场状态为简单抑或复杂,并在做出基本的判断后怎样去利用这种简单或复杂。此刻我们所要表达的是貌似相当复杂的事物也许只有一个简单的起源,而简单的表象之下或许隐藏着惊人的复杂。其实本文的思考的问题的实质在文章的开始已经给出了部分启示。市场对于交易者的要求是首先要从最简单的市场信息“价量”予以锻炼,正如徒手格斗是练习其他任何兵器的基本功,无仪器目测飞行是现代高速歼击机飞行员的基本功,真正的妙招就是没有妙招。对于市场指标来说,其实质上是市场中某一种思维或某一细节的简单表现,机械的使用不若组合使用,而组合使用不若直接在市场中寻找细节。

另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每只股票都是不同运动的循环联合体,周期不同各类参数的过滤也有不同,而技术指标其选取的反映要素是有限的。在一个循环过程中,相对应的投资方法也要去适应周期。市场中不断地有临界点,正如自然界的气体、固体以及液体三种状态的转换一样。临界点在市场中是多种状态的一个界限,每一个临界点过后的状态与前一个似曾相识但未必全然相同,微小的差异引致的操作的异远大于同。若盲目地在不同的状态中寻找相同,往往是舍本逐末,不能发现问题的实质。关注临界点和临界状态是市场作为一个循环体这一基本特征决定的。

最后要谈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操作纪律,这一问题的关注不仅在国内,在国外也是非常之重视。有心的读者如在国外的原版刊物上看到关于这方面的描述时,一般都用的是 “discipline",而不是"principle"。在操作纪律的遵守上,更重要的环节在卖出的环节,在我们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实际上更多的关注了买入而不是卖出,而卖出这一环节更具有不确定性,在面对这一挑战的时候遵守纪律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交易和操作是在思维的讨论的过程中最终要走上的一个旅程,其复杂性太过超乎常人想象,而我们只能去追寻简单的根源,于简单之中见复杂,融入市场,让自身成为市场的一分子,没有技巧,没有着数,随市场而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