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告白
    自2005年10月1日启动《王海波亿元投资管理实录》,至2006年9月30日止运行已满一年的时间了。当时的初衷是看到大盘面临大级别转势行情,而众多投资者却仍然在痛苦中挣扎看不到一丝希望,包括券商、基金等许多专业投资机构也未曾看到黎明的曙光不敢大力看好未来的行情,为公开记录下这一历史性转折时刻,为让饱受煎熬的投资者能够减轻痛苦看到希望,我在当时大盘再度陷入泥潭之际启动本实录,昭告天下确认大级别转势行情即将到来。
    为避免空口言论的苍白,为增强实战性,我在发表言论的同时启动了两组资金的操作记录,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行情。本人致力于大资金的投资管理,而市场上涉及中小资金操作的有很多,涉及上亿元大资金操作的屈指可数,展示大资金操作更能填补市场需要的空白,也能更有力度地向投资者告知极少数目光敏锐、先知先觉的大资金正在想什么、正在做什么,因此启动的是不入市场主流的曲高和寡的1亿元、10亿元大资金操作。为增强看好大级别转势行情的说服力,我还特意为两组资金设定了盈利目标,提出未来一年的年收益率1亿元大于60%、10亿元大于40%,这在现在看来虽然不算什么,但在当时市场环境下提出如此目标确实有些耸人听闻,引起一些投资者的反感和非议,“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你以为银行是你家开的”,“吹牛不上税吧”……尽是诸如此类的评论,对此我都淡然处之并予以理解。
    当时在大盘乌云密布之即敢于昭告天下确认大级别转势行情即将到来,并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未来一年年收益率1亿元大于60%、10亿元大于40%的盈利目标,确实需要相当的信心和勇气。而且我冠以个人真实姓名王海波,不同于那些只用网名发表文章和展示操作的人,如果搞得不好他们可以换个网名另起炉灶,而我是在拿自己的信誉在作赌注(要知道,做股票投资和资金管理这一行,对信誉的重视程度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一年之后的情况怎么样呢?大级别转势行情不言自明,实际完成的年收益率为1亿元88.97%、10亿元83.36%,虽然这并非最好的成绩,但好在幸不辱命。
    一年之中我只进行了为数极少的几笔交易,投资者看起来可能不够热闹,但就是这样乏味的操作却实现了上述收益率,也算是无为而治吧。一年中的研判操作有得有失,除了提示确认大级别转势行情之外,在1300点附近遇阻市场迷茫时指出将继续向上再创新高,在1700点附近再次遇阻时指出风险加大并提示注意中期调整的到来,调整到低位后提示攻破60日均线的短期回升行情的机会,在对市场趋势大的判断上把握得还算令人满意;对个股的操作上既有002024苏宁电器、600271G航信、002028思源电气、002022科华生物这样成功的案例,也有002050三花股份、600420G现代、002025航天电器那样失败或低效的案例,还有卖出后继续大幅上涨的600438G通威、002024苏宁电器(部分)、600360G华微、600410G华胜等股票的案例(这是由于在选择这些股票时已经对基本面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考量,卖出只是由于调仓换股筹措现金的需要,而换仓买入的股票也实现了大幅上涨,但还是难免有些遗憾),在进出场时机上也有很大需要调整和改进的余地;在心态控制上基本做到了“宁静致远,淡定如山;倚天之巅,笑瞰风云”的境界。在市场中我永远都是学生,我永远需要通过从成功与失败中不断学习以督促自己更进一步。
    有人可能有疑问,你在此公开推荐的是你实际操作的股票吗?二者不会发生冲突吗?还是你想起到庄托的作用?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操作只是起展示作用,没有任何推荐意义,为避免投资者据此操作引发风险,为避免庄托的嫌疑,我在此展示操作的多是有基本面实质性支撑的有多家机构参与的安全性较高的机构博弈的投资性股票,我不需要它们有像游资操作品种那样疯狂的表现,只要能达到我的盈利目标就可以了,而且在安全的基础上实际上也可以达成很好甚至更好的盈利。这些股票中有不少是我实际管理的资金参与的品种,但在进出时机、品种选择和仓位比例上有所不同。如果进行有选择的操作,把握好进出时机、品种选择和仓位比例,先把资金投入到启动时机成熟的股票,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有可能涨幅更大、涨速更快的股票,那么同样是这些股票,操作业绩却可能存在天壤之别。至于另外一些我实际管理的资金参与的品种,有些我不想或不便公开展示的,则并未在此展示,通过上述多种手段以避免与实际管理的资金发生冲突。
    不管怎样,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和经历的艰辛只有自己最清楚,说实话,在担负实战操作和资金管理重任之余再从事这样的写作真的很累,真正的实战家和大资金管理者有多少是有精力总在媒体上抛头露面频繁写作的?启动写作时对这方面的问题没有考虑过多,只考虑提示并记录下历史性转折时刻,但过程中才发现真的很累,随着实战操作和资金管理任务越来越繁重,越来越感觉耗费精力。但既然开始了就不能半路放下,总要完成一个年度,现在终于一年期满,本投资管理实录就要到此告一段落了,我也终于可以舒一口气轻松一下了。在此对一年来对我这不入市场主流的曲高和寡的1亿元、10亿元大资金操作展示给予持续关注与支持的朋友表示感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