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放量也是双刃剑(上)

本周信息量很大,股市既放量,同时风格切换,曾经牛气冲天的股票总体还是表现一般般,但上海部分过气的蓝筹股、煤炭和钢铁股表现抢眼,带动上海指数上涨,但深圳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全周跌幅较大,主要原因就是除了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等少数股票,其余权重股表现都一般般,甚至跌幅不小,如亿纬锂能迈为股份爱尔眼科卓胜微,深圳第一市值股宁德时代也表现不佳,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就是北交所的设立,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实施注册制,主要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总体一致,又要扩容了,想当年开设科创板大家都觉得有点多,后来中小板和深圳主板合并,现在普遍认为扩容步伐有点大。


本周成交量持续放大最引人注意,上海接近3.7万亿,而深圳接近4.1万亿,共成交约7.8万亿,每天成交平均达到1.56万亿,现两市总市值不足90万亿,考虑到大量的国有股、法人股尽管可以流通但真正流通比例极低,我认为两市实际流通的市值最多30万亿,目前20天理应都能完成新陈代谢。


关于成交量与市场走势的关系,我认为既不能忽视,也不能神话,中国股市有其特殊性,大量的死多头是变量,如果这些人一旦解放,则猛虎下山,成交量更是惊人,目前大部分死多头还被困,一旦全面解封,则成交量更是惊人,可以预见到了牛市,成交量破位3万亿不在话下,从七月份以来,仅有个别交易日成交低于万亿,这两个月的巨量成交,实际至少完成了200%的换手,核心问题是巨量筹码堆积,如果形成上攻→放量→上攻→放量的良性循环,则后市可期,反之一旦先知先觉者撤退,则巨量的成交就变成堰塞湖,非死多头者割肉引发较大级别的下跌,时间和空间均不可小觑。


抱团股和非抱团股在2021最后四个月的走势引发市场的关注,除了个别股票,绝大多数抱团股实际上从去年夏天至今就开始陆续构筑头部,尤其是今天春节后更是高峰期,最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见顶后跌幅已逾40%,即便是新能源和半导体最近也有点疲弱,与此同时,煤炭、钢铁、冶金、有色和最近中字号蓝筹股表现不错,当然了金融股调整较大。


抱团股和非抱团股的能否完成切换?笔者认为难度不小,主要原因是大盘从2018年运行迄今接近三年,战线拉得太长,而抱团股一旦撤退对市场人气杀伤力不小,这些基本都是明星股、重仓股和大市值股,但并能说非抱团股没有行情,今年2月5日在大部分股票被市场遗弃之际,市场风格逐渐变化,大部分股票表现不俗,中位个股有接近14%的涨幅,中短线投资者基本都赚钱了,所以市场人气开始转暖,但变成牛市概率不大,我反正认为今年赚钱的投资者不妨减磅,减磅做长线是笔者近几年提倡,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因为曾经持有的股票变成大牛股而捶胸顿足,其实不然,如果割肉就算了,如果赚钱,为什么不把赚钱的股票放在手上当白捡做长线?尤其是在非牛市世道将获利一般的股票全部卖出是典型的短视行为,你想如果把利润这部分持有到牛市,肯定赚得更多,这似乎不需要过于高深的逻辑。


不要以为自己卖出立即骑上另外一匹黑马,利用复利公式快速致富,能够驾驭黑马的概率是很低很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