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放量也是双刃剑(下)

还是回到本周实际盘面,本周上海指数因为钢铁股、煤炭股和中字头等蓝筹股大涨所以指数表现不错,上涨1.69%,但因为报团股大跌,所以深圳指数表现不佳,深成指下跌1.78%,创业板下跌4.76%:


周一指数和个股分化,中位个股跌幅接近0.33%,上海指数涨0.17%,深成指下跌0.09%,创业板冲高后回落最后涨0.45%,两市成交1.57万亿,明显放量,新能源概念赣锋锂业涨停,阳光电源北方稀土隆基股份,曾经的大牛股华兰生物接近跌停,一年左右下跌超过60%,半导体概念斯达半导、中微股份跌幅较大,房地产股万科A跌幅居前。


周二两市指数涨跌不一,但下跌略多,中位个股跌幅幅接近0.12%,上海指数上涨0.45%,深成指下跌0.66%,创业板大跌1.76%,两市成交接近1.5万亿,攀钢钒钛中国中冶包钢股份本钢板材等有色和钢铁概念涨停,山西焦煤昊华能源、北方煤业和晋控煤业等煤炭股涨停,北方稀土也涨停,曾经的明星股海天味业兆易创新跌停,韦尔股份也接近跌停,曾经的牛股爱尔眼科斯达半导也跌幅巨大,所以深圳指数表现较差。


周三指数再次分化,上海指数上涨0.65%,深成指下跌0.1%,创业板下跌0.85%,中位个股跌幅幅接近为零,两市成交1.7万亿,保利新、ST天山等低价创业板涨停,中国交建中信重工等沉寂依旧的蓝筹股表现抢眼,大面积涨停,今天是属于蓝筹股的天下,曾经牛股迈为股份阳光电源跌幅较大,矿业股在暴涨后今天跌幅较大。


周四指数再次分化,上海指数上涨0.65%,深成指下跌0.1%,创业板下跌0.85%,但个股表现比指数好,中位涨幅0.45%,两市成交1.37万亿,上海指数下跌1.09%,深成指达到1.92%,蓝筹股继续表现强劲,如华电国际中国化学中国交建等涨停报收,煤炭股继续暴涨,山西焦煤平煤股份晋控煤业涨停,曾经牛股长春高新卓胜微韦尔股份通策医疗等暴跌。

周五指数全面下跌,个股表现比指数好得多,上海指数下跌0.43%,深成指下跌0.68%,创业板下跌1.17%,中位涨幅0.28%,不如大盘,两市成交1.34万亿,蓝筹股华能国际上海石化内蒙华电华电国际等石化、电力蓝筹股涨幅居前,牛股江特电机中国宝安跌停,赣锋锂业北方稀土等资源类股票跌幅较大。


全周中位个股上涨0.8%,基本上前三天涨停平衡,周四、周五表现尚可,煤炭、电力股份和中字头的蓝筹股表现抢眼,如晋控煤业中信重工中国交建兖州煤业等都有20%以上的涨幅,曾经大牛股欧普康视斯达半导坚朗五金海天味业中国宝安兆易创新跌幅居前,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东方钽业等前期牛气冲天的资源类股票跌幅较大,中国电信正好到了发行价4.53元,下周要面临考验。


我觉得投资要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切莫拘泥于眼下的走势,要以长线的视角进行思维,比如2015年股灾爆发至今的走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股灾爆发到2018年10月中旬,中位个股跌幅70%,这阶段视为调整期,当然了这个阶段也是巨量成交,换手也不会低于十次,大多数投资者在此阶段依然操作,的确不明智;第二阶段就是从2018年10月中旬至今,对其定位市场分歧较大,有人认为是牛市,因为深圳指数尤其是创业板涨幅超过200%,也有人包括本人从市值整体通盘考虑,认为就是大号反弹行情,理由是在中位个股涨幅最牛气的2020年9月初,中位个股也不过45%,而股灾后上市的新股总体糟糕,大多高开低走,即便今年新股、次新股走的尚可,但绝大多数追新的投资者都是输家,因为大部分都在下跌。


正因为我考虑到本轮行情没有真正走出牛市,而且战线拖得太久,巨量换手的中国股市运行成本极高,所以从去年秋天我就下决心不玩,2021年尽管部分股票有行情,但似乎不在我的能力圈。


我也没有想到2015年股灾爆发至今绝大多数股票依然腰斩有余,没有真正解围,然而增添了诸多韭菜,我也设想一旦目前抱团股真正见顶,则后市下跌惯性不会太小,那些非抱团股会不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