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选股不要理想化

中华民族有戏剧化、理想化的情节,君不见在传统戏曲中动辄有满门抄斩、大忠大奸、割席断交等极端化剧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容易犯类似错误,我们总是希望朋友人格高尚、慷慨大方、学识渊博,总是希望上司通情达理、礼贤下士,希望配偶对爱情忠贞、对家庭奉献、对自己体贴入微。

在股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自己能买到大牛股,最近股市走的不太理想,而贵州茅台涨到400多元,屡创新高,自从2001年上市至今,如果一股不跑,那么已经有几十倍的利润,于是乎很多股评家、分析师以及普通股民都在撰文谈及捂股茅台,甚至以一种劝诫的口吻,似乎不长期持有茅台的人就是傻瓜、蠢材,对于此类事后诸葛亮一样的文章,我向来是一笑了之,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却喋喋不休地向别人兜售是最令人厌恶的,我估计那些空头理论家几乎都没有做到从茅台上市那天起能坚定捂股到今天,真正做到的个别人根本没有必要却宣扬自己。

股市是个神奇的地方,中国股市开的时间不长,才二十几年,既涌现出诸如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云南白药、泸州老窖等百倍长线牛股,更有大量诸如广船国际、锦州六陆、沪东重机、中鼎股份、成百集团、银之杰、东方财富、龙生股份、三泰控股等一轮大行情就涨了几十倍的股票,所以尽管大多数人在股市上都是输钱,但因为这些大牛股的示范效应,所以大家都盼望什么时候绣球能砸到自己的头上,的确,如果能抓住一个超级牛股并且做足、做透,也许一生的财运就从此改变。

然而,这一切都是理想主义,可遇不可求,越是走的好的股票,越是不容易抓到,道理很简单,主力、机构对筹码的分布了如指掌,只有绝大多数人都坚持不住才会拉升,甚至世界投资第一牛人巴菲特也不是靠抓住最牛的股票才发家,巴菲特做到最好的股票当中,也只有可口可乐算得上是美国走的最牛的股票之一,然而巴菲特投资的时候,可口可乐已经涨幅巨大,只是巴菲特老兄觉得没有涨够而已。

我个人对选股有如下二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不轻易买:如果整天都在忙于选股,追涨杀跌,试图从漂亮的图形、走势以及技术指标中寻找即将“飞奔”的黑马,其实就和赌博无异,上帝是公平的,真正属于你的机会少的可怜,真正的大机会十年也没有二、三次,能真正抓住一次做透足矣,比如2005年几乎所有的股票、2008年第四季度中小板和小盘股、2012年年底创业板以及2014年上半年大盘蓝筹股,不指望也不可能全部抓住,但最好还是能抓住一、二次,也不指望一定能买到诸如苏宁环球、驰宏锌锗、金信诺、长亮科技、际华集团、中国一重等当时红极一时的牛股,只要作对方向、能买到中不溜秋的也就满足。

二、不抱过高期望,但要适当扛一阵子:其实中国股市绝大多数股票在牛市都有机会,即使中国石油这样让大多数人赔钱的股票也有翻番行情,大多数人买的价位事后看来都没有问题,只是因为操作理念和方法的原因,总是卖错了,主要还是心理期望过高,买了以后就希望股票很快就涨,一旦中短线走势不尽如人意,就割肉斩仓,比如2001~2005年对于当时参与的股民来讲绝对算上灾难,大多数人在那四年资金账户很不好看,然而到了2007年我们发现当时追涨杀跌、忙忙碌碌,最终都是井蛙之见,几乎所有的卖出都是错的,如果不抱过高期望,坚持几年,滚滚利润也就来了,所以我个人认为不轻易买股票,但买了以后也就不过于计较是否套牢,就得准备捂股至少三、四年。

以上两点我也只是在痛苦地探索,如同前文所说,并没有资格向别人兜售,不过总比捂股茅台十几年要靠谱、可行和务实的多,在此自我勉励,希望自己能坚持下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