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指数误导了市场 (上)

最近我也反思一个问题,即为什么没有对2018年10月后的行情低估?当年我的思路是这样的,指数在元月底创了两年来的新高,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不会太短,因此2018年探底概率很低,预计要到2019年下半年,然而2019年春节后大盘出现了大幅上涨,甚至单日大批个股涨停,后来我想明白了,其实大盘在2016年11月见顶,只不过因为主力在2017年拉抬白马股、权重股,导致个股和指数的背离,到了2018年岁末,调整其实已经接近两年,此时个股跌幅巨大,具备强劲反弹的能力和潜力。


实际上对于指数和个股的背离,我是从15年4月初发现,当然了那次是幸福的背离,当时我发现指数在不到4000点的时候大部分股票比07年6124点当日股价要高很多,有些如华夏幸福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金螳螂浪潮信息涨幅超过十倍,相当于60000点的股价,在07年6124点当日所有个股的平均涨幅居然达到87%,而中位数为43%,也就是说,当时指数虽然没有突破4000,但相比07年历史最高点,指数也就达到8500点,难怪当时投资者兴致盎然,当然了这波行情后来也演化成股灾,因为此时有些权威媒体依然说4000点是牛市新起点、估值半山腰等言论,其实也是被指数忽悠,当指数到了六月份涨到5178点的时候,指数实际上早就相当于突破万点,所以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后来的股灾爆发认识不足,以为仅仅是震荡,导致一而再、再而三错杀逃命、保本的绝佳机会.......。


今年节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即每周五收盘用现在股票的股价和当年的某个样本进行对比,比如2015年6月12日是股灾的起点,那我就拿当时的2000多个股票今天的股价和当时进行对比,就发现尽管指数还没有达到腰斩的程度,但个股却比指数糟糕多了,比如本周中位个股跌幅近63%,更可乐的是,尽管2016年元月28日指数收盘2655点,但目前2800多点的收盘,个股的中位跌幅超过26%,也就是说现如今的2800点,相当于16年年初的2000点都不如,而16年至今,其实含金量最高的时候是16年11月底,迄今距离这个区域还差的很远。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18年10月中旬能够走出较强的波段行情,因为彼时大盘总体调整了接近二年,具备走出强波段的能力,所以出现了东方通信半年涨了十倍,出现了诸如诚迈科技中潜股份等长牛股,当然了因为各种综合原因,导致这轮行情很难走出牛市,迄今我也没有改变这个观点,所以笔者当时采取半仓原则,因为仓位太轻,也幸运地逃顶,尽管赚的不太多,但在波段行情只要能赚钱就心满意足,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