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出乎意料的一周(下)

第二、全球经济萎缩已经是不争事实,普遍认为不会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没想到作为晴雨表的股市在短暂下跌后,居然就企稳,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而言,无论如何都不应该重仓去玩,有人讥笑巴菲特割肉航空股亏损百亿美元,可他有没有想过,如果巴菲特心存侥幸,他根本就没有机会亏这么多,如2015年股灾爆发后锅架队救市,市场终于长舒一口气,但笔者却坚定认为不能玩,至少不能重仓,所以躲过了一轮又一轮血洗,难道一定有不可辩驳的理由吗?其实不然,只能说是原则和纪律。


笔者也经常复盘股灾五年多来自己的投资策略和行为,总体并没有违反自己的投资理念,没有亏钱,并且稍微盈利,我承认自己在15年下半年不具备抢两次反弹的决心,我承认自己没有在熔断后最黑暗时刻敢于建仓并且在16年年底全线出局的胆识,我承认自己在17年没有发现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眼光,我更承认自己在18年秋天不具备发现少量小盘股科技股,如诚迈科技北京君正欧普康视南大光电的智慧,在今年3月底股市最黑难的时候,笔者更不会有任何冒险的想法,如果有,也许我早就深度套牢,连冒险的机会都没有,其实中国股市的风险蛮大的,美国股市120多年仅仅四次指数腰斩,二战后迄今仅仅2008年而已,中国股市92年放开股价多少次?正因为此,所以笔者一直心存敬畏,从不敢随意冒险去搏杀。


投资最难的就是风险控制和盈利的交汇,经常有人说某某时候买某板块就对了,可是你凭什么坚定持仓到那一刻?有什么体系能够让你在那一刻意识到机会降临而前期都是风险?千万不能用事后诸葛亮来看,所谓的底部和牛市都是事后确认,关键是看每一次盈亏的比例长期累积后的业绩,尤其不能造成灾难性的亏损,股灾五年多来,中位个股跌幅依然高达59%,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逃脱,这难道不就是风险失控。


对于后市,笔者也坦诚自己看不懂,股市的走势波谲云诡,神鬼难测,目前成交量已经突破万亿,如果能够持续放量上涨,并且解放群众,激发人气,最起码恢复到熔断最黑暗的时候,形成财富效应,也许后市还有的玩,但并不容易,指数至少需要20%的上涨才能做到,当然了最近属于强势,中短期震荡不已,部分黑马肯定会冒出来,如果能控制风险快进快出,倒也不错,不过我知道自己不擅长这个。


至于未来会不会演变为像西方股市的少数个股大涨而大量个股边缘化的机构市?这个真还不好说,但我认为要让投资者改变投资习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渺小,知道专业的事情只能专业人去做,从此就购买基金间接入市,并且很少关注自己最近赚了多少,立足长线,恐怕不是短时间就能实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